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月制造业PMI为51.5%,新出口订单指数创两年多新高,但纺织等行业提出了这个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30 15:04:59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9月30日,国家统计局在其官网公布了9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有关情况。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景气有所回升。与此同时,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9%,创下年内新高,比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自3月份以来持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此外,9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5.1%,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加快。

此次发布的分项指标显示,反映进出口状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在本月升至50%的临界点以上,这是2020年内首次出现这一现象。与此同时,分项数据还显示,小型企业PMI自今年6月份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显示出该类企业经营情况得到明显修复。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方面在解读数据时表示,虽然制造业总体需求有所改善,但行业恢复并不均衡,比如纺织及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均超过五成,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复苏动力仍显不足。

进出口分项指标双双升破荣枯线

从整体上看,9月制造业PMI数据延续了此前长期保持在景气区间运行的态势,在一些分项指标上更是创下年内最好表现。

例如,在反映进出口表现的两个分项指标——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方面,9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8%,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为50.4%,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

两年多来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月度表现(%)

历史数据显示,从2020年初到现在,新出口订单指数就未站上过50%的荣枯线上。此次该指标达到50.8%,不仅是年内首次进入景气区间,也创下自2018年7月以来,两年多时间里的最好表现。

两年多来制造业PMI分项指数中进口指数月度表现(%)

而在进口指数方面,9月份50.4%的数据,同样是结束了2018年7月以来该指标连续徘徊在荣枯线下的局面,创下两年多来的新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解读表示,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政策不断落地生效,加之国际市场需求局部回暖,制造业进出口进一步改善,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今年以来首次升至荣枯线以上。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分析,从当前进出口形势看,一方面,我国率先控制住了疫情并推进复工复产,促进出口增长;另一方面,二季度之后发达国家的经济陆续恢复,外需得到修复。

需求总体改善但行业恢复不均衡

不过,从此次发布的数据看,国内市场供给端和需求端不甚平衡、协调的因素,依然对PMI各分项数据的表现产生了比较明显的影响。

例如,在PMI分项数据中的企业出厂价格指数方面,9月出厂价格指数为52.5%,与上月(53.2%)相比明显下降0.7个百分点。企业出厂价格指数的明显下降,显示出市场需求恢复依然面临比较大的阻力。

而在外需和内需表现的对比方面,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对记者指出,从9月数据看,外需总体好于内需,在外贸链改善带动下,小型企业景气指数大幅抬升至50.1%,重回扩张区间。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关人士披露的一组数据,也显示出当前在不少行业中需求不足依然是一个焦点问题。

赵庆河披露,虽然制造业总体需求有所改善,但行业恢复并不均衡。调查结果显示,9月纺织及服装服饰、木材加工等制造业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占比均超过五成,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复苏动力仍显不足。

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介绍,数据显示,有46.8%的企业反映需求不足仍是最突出困难。

提振内部需求,解决外需内需不平衡问题,应在哪些方面发力?

张立群分析,一系列分项指标表现,反映需求不足的矛盾仍然存在,需求恢复步伐相对迟缓仍然是制约国内经济大循环加快畅通的突出矛盾。为此要进一步抓好补短板和提振投资、扩大消费的相关政策落实工作,切实增强政策效果。切实在今年内在补短板、扩内需、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方面见到显著成效。

我们也应当注意到,当前国内整体需求水平虽有待提高,但9月PMI数据中需求有关指标也存在不少亮点。

赵伟结合数据向记者分析,本月服务业PMI为55.2%、较前值上升0.9个百分点,为年内最高水平。细分服务业中,批发零售业、运输邮政业较上月有所回升,其中住宿餐饮业以62.7%领跑大类行业。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PMI 制造业 新出口订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