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谁盯上了西安这块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8 21:59:25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图片来源〡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拼多多之后,又有巨鳄盯上西安!

出乎很多人意料,新加入战局的不是传统电商,而是网约车巨头滴滴,推出一款橙心优选,要搞社区团购。

得是应了一句玩笑话:“开着宝马去送菜”!

从行业头部,再到一些互联网巨鳄跨界,社区团购赛道上,越来越多的竞食者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一个猛子扎进社区消费这片深不见底的蓝海。

兴盛优选、十荟团、多多买菜、橙心优选及其背后的资本,为何青睐西安,又将影响几何? 

1

社区经济的风口,势头正劲。

这几天,滴滴旗下社区电商平台——橙心优选在西安上线,主打低于市场价的限时秒杀产品,如生鲜水果、食品饮料等。

上线当日的“9毛9秒杀”等等操作,尽是熟悉的味道!同几年前滴滴“打天下”相似的逻辑,依靠便利和多重补贴迅速抢占市场。

此前这家聚焦社区经济的电商平台,已陆续入驻成、渝等西南多个城市,在川渝地区日单量一度突破50万,声名大噪。

这距离橙心优选在成都孵化,也就不过3个月。

图片来源〡橙心优选小程序截图

它的背后是滴滴系的相关公司负责运营。粉巷财经(ID:nbdfxcj)注意到,滴滴此前成立两家橙心优选科技公司,分别是北京橙心优选和成都橙心优选。

启信宝显示,前者为滴滴关联公司北京小桔科技并购所得,今年5月改称北京橙心优选,注册资本1000万元。而后者是今年5月28日在成都注册成立,为Holly Universal (HK) Limited公司全资控股。

新势力加入战局,也引起电商专家胡春才的关注,他告诉粉巷财经:“滴滴在西南地区的布局是一个试点,如果这个试点搞得好,或许有全国扩张的考虑。”

他点出,如滴滴、美团等互联网公司进军社区团购,在自身流量与地推能力上占据优势,但是对商品的把控能力,可能相对是劣势。

2

其实,社区团购的兴起有4年之久,已历经从资本的追捧到降温的全过程。而经受疫情之后,这个赛道又重新进入资本视野。

不可否认,这是一片易被公众忽略、却备受资本青睐的蓝海。

然而资本的目光也颇为挑剔,新一轮的投资对象,更加集中于行业内几家头部公司。比如今年上半年,十荟团接连完成2.5亿美元融资,兴盛优选完成8亿美元融资……

真真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由于社区团购、社区经济解决的是最后一公里问题,面对的都是刚需,业务体量惊人。

例如兴盛优选,已在全国拓展了包括湖南、湖北、江西、广东等在内的13个省,有超过30万家门店。其日均订单已经突破了800万单,2019年销售额突破100个亿。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社区团购市场规模将达到720亿元,同比增长112%,预计2022年中国社区团购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级别。

就西北市场而言,一些头部公司布局已久。2018年10月兴盛优选入驻,2019年4月十荟团入驻,一举汇集26家优质供应商、近200位西安市和咸阳市的社区团长。

新兴势力大举“抢地盘”,互联网巨头岂能无动于衷?

9月初,拼多多社区团购业务“多多买菜”进驻西安,攻势凶猛,“直接在西咸新区租了近万平米的高标仓,签约本地4家地推公司近1000人团队。”

胡春才认为,“社区团购的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对于商品的精准把握,二是开拓团长的能力”,这是做社区团购最重要的东西。

“群雄逐鹿”结果尚未可知,但是对社区经济的庞大潜力,巨头们都是认可的。

3

实际上,社区经济并非简单地交易,更是可观的消费场景。

在一些社区电商专家看来,“社区团购就是拼多多在线下的延伸”,主要还是依靠“团长”与周围的消费者建立联系,前景十分广阔。

普通人只看到眼前,大鳄们已盯上未来。

支付宝诞生之初,目的之一是为解决电商消费的信任问题,如今却演变为万亿市值的蚂蚁集团;为推广微信支付,马化腾还曾亲自“扫码”试乘公交……

社区团购、社区经济打的火热之际,西安市场被互联网巨鳄纷纷抢滩,不难理解。

图片来源〡摄图网

一方面,西安作为西北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承担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将其作为布局西北的首站是资本的普遍逻辑。

胡春才也认为,西安是新一线城市,本身的消费潜力相当可观,2019年电商交易额突破4300亿元。

重要的一点是,西安近年来提出打造“零售之城”,对于相关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比如2018年全国“新零售之都”的榜单中,西安市排名第八,政府支持力度上与杭州并列第三。

更何况,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背景下,扩大内需和消费成为各地政府的重要考量,社区消费的潜力还用质疑吗?

可以预见,接下来西安的社区团购、社区经济,或将涟漪不断。而在大浪淘沙过程中,也势必将淬去一批掉队者,直至留下真正的强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