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温度人居引领者”蓝光发展 再获“中国价值地产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7 23:59:49

经过20多年发展,房地产行业告别了过去以规模为导向的粗放型发展,开始进入精细化发展阶段。同时,随着经济的发展,始终以筑就美好人居生活为出发点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蓝光发展(600466,SH)越来越得到市场认可和行业认同。

2020年,三十而立的蓝光集团在“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品牌主张和“善筑中国温度”的产品主张基础上,确立最新的品牌定位——温度人居时代的引领者,定位中而强,稳健前行,坚持利润与规模并重,实现高质量增长,以生意的逻辑,从容面对市场变化。凭借其稳健实在的业绩增长、持续精进的产品竞争力和清晰的发展战略,2020年,蓝光发展继斩获了“中国房地产综合实力百强”TOP20、“财富中国500强”等荣誉后,在9月26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十届中国价值地产年会”上,蓝光发展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和多元化战略成效、跨越式发展,斩获“2020中国价值地产企业”及“2020中国价值地产企业TOP100”殊荣。

业绩稳步增长 全国化分布日趋均衡

尽管今年上半年行业遭遇了疫情黑天鹅,叠加各地不断加码的调控措施,在“精准投资、卓越运营、资本突破、变革创新”的经营策略下,蓝光发展依然实现了营收和净利双增长。

8月27日,蓝光发展发布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8.04亿元,同比增长8.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2亿元,同比增长7.45%;归母扣非净利润13.89亿元,同比增长15.73%。报告期内,公司实现销售面积417.68万平方米;实现销售金额380.58亿元,其中,合并报表权益销售金额为272.15亿元;蓝光发展总资产达到2279.95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2.93%。

充裕优质的土储是房企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2020年上半年,蓝光发展逆周期扩充优质土储资源,通过收并购、合作开发、招拍挂等多元化方式,新增项目36个,总建筑面积约589万平方米,货值约800亿元;新增货值均价较2020年上半年销售均价,提升近五成;聚焦高周转项目平均单项目体量16万平方米左右。

与此同时,公司土储结构进一步调整,聚焦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城市;调整拿地节奏,向市场好、周转快、能力强的区域倾斜,其中华东区域占比达到36%,华中区域占比达到39%。截至2020年6月30日,蓝光发展总货值约3100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5%;总货值中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占比达到七成。有序推进的全国化战略,为蓝光发展持续发展、抵御市场风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面对当前融资环境持续收紧的情况,蓝光发展不断拓展更多样化的融资渠道,确保资金安全和经营稳定:7月,蓝光发行7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利率6.5%,利率较去年下行90个BP;同月,蓝光首例办公物业类REITs——“招商财富-华泰-蓝光虹桥世界中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成功设立,募资10.65亿元,成为2020年以来民营A股上市房企首单类REITs项目;8月,蓝光发行8亿元公司债,利率7%,利率较去年下行50个BP。

报告期内,大公国际将蓝光发展的主体长期信用评级由“AA+”上调至“AAA”,评级展望维持稳定。华西证券在其半年报点评中也表示:“蓝光发展业绩稳健增长,优质土储资源充足,融资渠道多元,财务状况良好,全国化布局成效显著,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蓝光集团上海总部

升级品牌定位 做“温度人居时代的引领者”

随着房地产业进入下半场,以规模为导向的粗放型发展已成过去时,开始进入精细化发展阶段。特别是在此次疫情爆发后,居民对产品与服务追求更多维感知、更精致体验,对“温度人居”有了更深刻的认知。

当“温度人居”成为行业共识后,房企如何破局?在蓝光发展首席执行官迟峰看来,对企业而言,就是要围绕如何更好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求,去构建有“温度”的业务发展链条。事实上,近年来,蓝光发展实现了上海+成都的双总部运行,构筑了A+H股的双资本平台,形成了“人居蓝光+生活蓝光”的双擎驱动模式,也基本完成了全国化布局,进入了70多座城市,在高度聚焦住宅地产开发和现代服务业的同时,打造数字建造、文商旅等新兴产业,匠心构建温度人居生态链条。

作为新千亿房企一员,而立之年的蓝光围绕满足居民美好生活需求的业务脉络也越来越清晰。在“更懂生活更懂你”的品牌主张,以及“善筑中国温度”的产品主张的基础上,蓝光发展正式升级提出了“温度人居时代引领者”的全新品牌定位。

然而,蓝光不仅要做“温度人居时代”的引领者,更要做“温度人居”标准体系的构建者和“温度人居”理念的践行者。

此前,9月10日蓝光发展还联合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了《2020中国温度人居发展白皮书》。在白皮书中,提出了“一体两翼三维”的温度人居评价模型,以此构筑指引“温度”实践的顶层逻辑。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和温度观,蓝光成立了产品研究院,以产品研发能力构建产品竞争力,根据客户多元化的文化审美偏好,持续推出“芙蓉系”、“雍锦系”、“黑钻系”、“长岛系”、“未来系”、“商办系”等六大产品系,并不断进行微创新和微迭代,致力于为居民提供有温度的、令人向往的生活。

持续创新迭代的六大产品系也获得行业内外的认可,斩获多项殊荣。其中,仅2020年8月,蓝光发展·黑钻系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城市高端产品系品牌”,位列TOP1;蓝光·雍锦系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人文典范产品系品牌TOP5”,蓝光·商办系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高端公寓最具品牌价值TOP5”。2020年9月,蓝光芙蓉系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优秀原创产品品牌TOP1”,蓝光雍锦系荣获“2020中国房地产精品项目品牌价值TOP2”。

除了产品力,服务也是温度人居中重要的一环。作为蓝光发展服务力体现的重要载体,其旗下物业平台蓝光嘉宝服务于2019年实现港股上市。在高质量发展20年的历程中,蓝光嘉宝服务不断积累服务经验,深度理解客户需求,在不断提升业主幸福感的同时,积极创新服务解决业主痛点。比如,随着客户消费者需求改变,不断升级生活家服务体系,以金管家服务为引领的阶梯式服务体系,去实现“满意+惊喜+感动”的服务理念。

蓝光长岛城

16字经营方针 从容应对市场不确定性

2020年,对于蓝光来说,是一个极特殊的年份,三十而立。在这个阶段,蓝光提出要第三次创业。在升级品牌定位的同时,蓝光战略和经营策略也在发生改变,但铿锵前行的步履一如既往。

为更好落实这一新的品牌主张,蓝光提出了新战略——中而强,稳健前行,利润与规模并重,实现高质量增长,以生意的逻辑,从容面对市场;同时,蓝光拟定3年规划:2020年夯基础,2021年见成效,2022上台阶;蓝光总结了四大法宝:产业为本、资本助力、科技赋能、人才驱动。

如在科技方面,蓝光发展积极布局前沿技术,借助科技创新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赋能传统产业,提升产品能力,融合了跨行业的AI智能、物联网、远程服务的新要素,重新组合了户型、精装等常规元素,秉承建筑如何成为健康综合体的全新时代理念,形成了由健康环境、健康智慧、健康生命、健康服务四大体系构成的新物种健筑,开创了行业的先河。

2020年,面对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的考验,蓝光提出16字方针:“精准投资、卓越运营、资本突破、变革创新”作为应对市场不确定性的经营策略,提升市场免疫力,穿越行业周期,充分体现了韧性。

所谓“16字方针”即“精准投资”,坚持“一多三快”投资原则,保持上半年的投资力度;“卓越运营”,确保新项目首开成功,打造新一代标杆产品;“资本突破”,充分利用A+H双资本平台,降成本,优结构;“变革创新”,强区域组织能力建设,以业务为导向,推进公司数字化转型,继续稳健前行,创造更大价值,持续实现高质量增长。

“我们坚持做好自己的小环境,拿对的地,用生意的逻辑,做对的产品,把服务做好,把基本功做得更加扎实,加快规模提升,稳定行业地位。”蓝光发展CEO迟峰说。

在新的品牌定位下,蓝光发展布局将不断优化,发展战略持续升级,或再次将企业推上新的发展高度。 文/成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