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城市更新“乘风”,西咸新区“破浪”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5 17:53:04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小到学校门口的接送堵车,中到尴尬的城市天际线,大到教育、医疗资源的不匹配,种种“病灶”,持续困扰着诸多城市的居民生活……

早先,粉巷君(ID:nbdfxcj)曾专门聊过这个话题。

我们可以从N个维度去评价城市建设,但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套系统创新的品质标准与管控制度,至少应作为前提。

这道难题交给了西咸新区。

近年来,西咸新区聚焦于提升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密集出台城市规划文件,尝试从顶层设计的层面去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痼疾”。

图片来源〡西咸新区

9月22日,西咸新区第三次城市工作会上,又进一步印发全国首部综合集成的城市建设标准体系——《西咸新区规划建设品质标准(2020)》(简称品质标准)《西咸新区建设品质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2021-2023)(会议讨论稿)》《西咸新区城市管理集中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重磅文件。

“城市更新”这个中央层面多次提及的全国命题,亦因“破局者”——西咸新区而引来全国的目光。

只是,这更为严苛的标准、更加细致地要求下,又将对大西安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更新影响几何? 

1

客观讲,过去的中国城市化进程,走了一些弯路,也留下些许遗憾。

尤其缺少品质标准的管理与指导,急功近利、标准不一、管控不力,乃至许多本应避免的常识错误,可能就会出现在城市生活当中。

举个简单的例子,建筑的密集度、小区的服务配套等越发成为影响生活品质的重要因素,但是放眼望去,对于这些细节几乎没有统一的规定,反而建设过程中随意变更设计者屡见不鲜。

而说到底,这是源头问题,还是需要在城市规划层面去解决。

西咸新区从2017年就率先开始了品质建设方面的探索,其后编制品质标准并不断修编。在今年的城市工作会上,其再次发布重磅文件:《品质标准》、《西咸新区建设品质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这或许才是验证“革命”成色的关键手笔。

图片来源〡西咸新区

西咸新区按照15分钟生活圈、居住小区、建筑单体三个层次对城市品质进行分别管控,共形成206项控制要求,163项强制标准,形成了三个圈层完整的标准体系。

粉巷君大致梳理,《行动计划》涵盖规划建设品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交通路网能力、基础设施功能等方面的八大提升行动。

而相较之下,《品质标准》则聚焦品质小区建设,囊括规划设计、设施配套、停车配建、绿化场地、智慧设施等,共5方面37项内容,制度化建设已深入肌理。

比如,其中所提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就颇具前瞻性。就是说围绕住宅小区,15分钟的步行范围内要设置两处社区书屋、一处24小时服务的便民药店、8公里社区绿道、口袋公园……

此外,其对于加油(气)站、学校、公交站以及配套教育服务设施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机构都有着细化的要求。

可以说,你想到的和没有想到的,品质标准都有提及。

2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认为,中国城市要健康发展,应该做好小尺度的发展单元,提升城市空间品质,要从满足增长物质主义转向文化和生态价值的守护与创造。

而作为国家级新区的西咸新区已经在此深耕许久。

目前,如西咸新区获得2020年“城市创新实践奖”的8个案例就是其以创新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范例。

如规划建设品质标准、幸福里社区建设治理模式、中俄丝路创新园、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茯茶文化特色小镇、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能源金融贸易区二期开发单元综合规划、渭河生态治理秦汉新城段等。

西部科技创新港智慧学镇〡粉巷君 摄

与此同时,我们注意到西咸新区去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6%,位居全省第一;同时,今年上半年其新登记市场主体104368户,同比增长263.60%,增幅居全省首位。

如此成绩,正是说明了资本对于西咸新区区域价值的认同。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也对此颇为赞赏,他表示:“这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探索对于广大内陆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价值”。

而说回到品质标准,实践层面如何来约束呢?

粉巷君就此话题,和西咸新区资源规划局的工作人员有过深入交流,对方给出的答案是:将各项控制要求纳入规划条件,进而落实到土地出让合同。在项目入区、土地供应、规划审批、建设实施及交付使用等阶段,进行全过程品质审查和精细化管理。

另一份重磅文件《行动计划》提到,“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管,严格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

由此,可见西咸新区向城市“顽疾”挥刀的决心,其目标之一是“2023年实现所有建筑单体品质标准全覆盖”。

3

城市治理的精度,就在于把问题提前到顶层设计中去解决。

西咸新区这一系列品质标准的出台,正是对于城市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最新命题与痛点的有力回应,对于提升新区城市品质更是有着非凡的意义。

值得期待的是,《行动计划》之下,还将有更多涉及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领域迎来变革,如2021年完成80条架空线缆落地,2023年完成50条背街小巷提升,建成区30%以上面积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其实,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许多城市发展领域中都有“西咸方案”的介入。

沣西新城秦皇大道绿化〡西咸新区

比如能源利用方式方面,其全国范围内率先建成海绵城市和制定相应技术标准规范,海绵型道路的运行情况,可通过大数据平台中心进行实时监测——该案例也代表中国成功亮相了巴黎气候大会。

再如中深层地热能利用方面,西咸新区实现了600多万平米的供热功能,这种新模式如今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开始推广。

近来,西咸新区又在智慧城市方面动作频频,将5G基础设施建设引入居住小区刚性要求,将AI和大数据用于社会治理,开通全省首条5G公交线路……

如今西安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作为新中心、核心区的西咸新区,所表现出来的强烈品质意识,为市场注入了信心,也增加了畅想空间。

当然,不论品质小区,智慧城市,其实都归于西咸重点提及的“城市高质量发展”,这也与中央层面“加强城市更新”的要求相契合。

正如理查德·桑内特所言“让城市依赖理性的规划像美丽的机器那样精确运转”,从实践层面来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就是要求更加注重人与城市、人与建筑、人与空间的和谐相处。

而城市的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来讲在于聚焦人民需求,在于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升城市和人民的生活品质……

肩负先行先试使命的西咸新区,近年来对于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诸多探索,其意义或许正在于此。

本文为〡粉巷财经 nbdfxcj〡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