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这家券商麻烦不断:资管业务违规刚被处罚,两个“踩雷”产品的投资主办人又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22 19:53:19

中原证券管理的“联盟1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人赵阳、“中京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人姜东已遭处罚,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一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经理。而在去年,中原证券公告,上述两个资管产品已“踩雷”,2.4亿元无法兑付。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027994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继被免职后,中原证券此前管理踩雷产品的两位投资经理再收证监局罚单!

近日,河南证监局官网显示,中原证券管理的“联盟1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人赵阳、“中京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人姜东已遭处罚,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一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经理。而在去年,中原证券公告,上述两个资管产品已“踩雷”,2.4亿元无法兑付。

两位投资主办人再遭处罚

河南证监局公告显示,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的联盟1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存在缺失,未能发现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存在问题。赵阳时任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人,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此负有直接责任。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87号)第三条第一款、《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十条第二款的规定。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我局决定采取如下行政监督管理措施:认定赵阳为不适当人选,自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一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经理等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证监局表示。

证监局同时表示,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的中京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尽职调查存在缺失,未能发现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存在问题。姜东时任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主办人,未履行勤勉尽责义务,对此负有直接责任。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87号)第三条第一款、《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十条第二款的规定。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我局决定采取如下行政监督管理措施:认定姜东为不适当人选,自行政监督管理措施决定作出之日起一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投资经理等职务或者实际履行上述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原证券在不久前的公告中披露称,河南证监局要求中原证券作出免除姜东、赵阳职务的决定,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 3 个工作日内向河南证监局书面报告。

去年7月,中原证券2.4亿元资管产品“踩雷”闽兴医药应收账款融资,公司董事长甚至还亲自带队到河南省公安厅报案一事曾引发业内的广泛关注。

资管业务四大违规刚被处

记者了解到,除因资管产品踩雷、公司多人被罚外,就在上个月,中原证券的资管业务四大违规问题也被证监局曝光。

8月30日晚,中原证券发布公告表示,公司8月28日收到河南证监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和事先告知书,直指公司资管业务在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河南证监局指出,中原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存在以下违规问题:一是对投资标的的真实性核查不足,尽职调查缺失;二是债券交易管控存在漏洞;三是投资运作违反合同约定的投资策略;四是未能有效规避利益冲突。

按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河南证监局责令中原证券对上述问题予以改正,并要求公司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整改并开展内部合规检查,于2020年10月31日前就整改完成情况及合规检查情况向河南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此外,河南证监局还认为,朱建民作为时任分管高级管理人员,王晓刚作为时任总裁助理,分管资产管理业务,张爱民作为时任资产管理业务部门负责人,均负有管理责任。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河南证监局决定对三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作为河南省内注册的唯一法人证券公司,中原证券成立于2002年底,现有员工2000多人,是行业内一家中小券商。

中原证券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2.5亿元,同比下滑2.89%;实现归母净利润3085.08万元,同比下滑87.14%,这与其他券商中报纷纷报喜形成了较大的反差。比如,在券商行业近两年火爆的投行业务上,中原证券IPO项目颗粒无收。数据显示,中原证券2019年IPO项目为0,今年上半年还是没有IPO项目发行,依旧没有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