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京东数科冲刺科创板:不跟随,敢放弃,朝新的道路前进

2020-09-16 18:20:41

9月11日,上交所科创板披露了京东数科招股说明书。京东数科本次拟发行不超过5.38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招股书披露,2017年至2019年末,京东数科整体营业收入均保持了高速增长,2019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182.03亿元,并于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分别实现盈利1.30亿元和7.90亿元。2017年至2020年6月,公司的毛利率分别为54.69%、64.38%、65.77%和67.08%,呈逐年上升趋势。

高速增长的背后,是怎样的基因支撑着这家公司?“率先走进无人区,敢于放弃原先做顺手的业务,开拓全新的战场“,或许是最具有说服力的答案。

2020年7月,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的“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内,江苏省南通市相关领导、京东数科副总裁郑宇等聚精会神地注视着中心内占据整面墙壁的大屏幕。

屏幕上,一位警务人员收到“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的派单,根据大数据分析得到的精确执法时间地点推荐,提前赶到路口部署,成功拦截了一辆正在市区公路非法行驶的危化品运输车辆,避免了潜在危险,人工智能基于先进的时空数据分析能力,对危化品运输车辆违规行为进行预警,并精确推荐执法时间和地点。

“情怀”

这是南通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落地场景之一。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城市”,南通市基于京东数科的“智能城市操作系统”搭建起智能政务管理的数字底座,建成“南通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平台”。

该平台打破智能城市建设存在的数据孤岛问题,汇聚74个单位、数十亿量级的数据,全南通市交通运行、公共安全、环境污染、人口流动、疫情态势、产业发展等都在一张大屏幕上实时呈现,一屏统览。一旦城市出现突发情况,指挥平台可以及时下达指令到具体执行部门,迅速处置处理。

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的落成,是南通市和京东数科的一次共同尝试,几乎没有“前车”可以借鉴。

京东数科智能城市业务负责人郑宇表示,我们做的事情不是一个简单的技术交付,而是和南通市政府一起,配合机制体制的改革,通过先进的大数据+人工智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效率,我们的每一次加班、每一步探索,都会让政府更早、更好地接受到来自数字科技公司先进技术的支持,通过提升政府的运转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国计民生。

“无人区”

京东数科招股书显示,如南通“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项目一般的政府服务板块恰恰就是京东数科在数字科技模式下的创新业务,增速极快,合作40+政府服务机构,还落地了雄安等标杆性项目。收入占比对于创新业务来说也不低,且增速极快。

作为一家京东集团内部创业的“富二代”公司,京东数科在很多行业人士看来几乎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然而,京东数科并没有止步于躺赢的金融业务,而是不断围绕科技延展自己的能力。

把时间拉回2014年,国内首个互联网信用支付产品“白条”诞生于京东数科。至今,白条仍是互联网信用消费产品领域的常青树,其年活跃用户数保持着年复合增长率52.28%的高增长,借助这一产品,可以帮助商户的用户留存率提升约100%,人均订单量提升约50%,交易额提升约80%。在数字金融模式上,京东数科走出了一条创新的道路。

2015年,陈生强开始焦虑,“做自营金融赚钱很容易,但中国并不缺一家新的金融机构”,京东数科的出路在哪里?经过深思熟虑,和公司管理层的反复讨论,陈生强造出了一个全新公司定位“金融科技”,拉着当时已经做出了白条、京保贝等爆款产品的京东金融转做toB服务。

紧接着,京东数科推出了以银行为核心客户的金融机构风控解决方案,同时,为了进一步匹配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还推出资管理财平台系统、保险基金网上代销平台、资产证券化云平台等数字化系统或工具。截至目前,京东数科已经服务于600家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1000多家资管科技注册机构。

京东数科做“金融科技”当时有很多人是不理解的,但到了2017年,很多头部企业都开始做金融科技,行业都意识到金融服务的上限,和to B市场的蓝海。而此时,陈生强又在酝酿数字科技的模式,提前步入另一个“无人区”。

“探索者”

2018年11月,京东数科在北京新国展,召开“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在这场声势浩大的科技主题大会上,陈生强首次对外宣布酝酿已久的前瞻战略——京东金融正式更名为京东数科,实现从金融科技模式到数字科技模式的蝶变。从彼时开始,京东数科开始向更多实体产业领域进行应用拓展和迭代升级,包括面向政府机构提供智能城市操作系统,面向线下媒体提供数字化、线上线下融合、屏端联盟打通的解决方案。

紧接着,一件件与数字科技相关的大事“应声落地”。从京东数科招股书也可看到,京东数科的创新绝不只是口号而已。2018年11月,京东数科发布首个基于物联网的全新数字营销服务体系“京东钼媒”,在智能营销领域,京东数科拥有自营和联盟媒体点位数超过1500万,覆盖超过300座城市以及6亿多人次;2019年,在智能城市领域,基于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京东数科在雄安新区构建起城市级别的数字底座“块数据平台”,成为全国的“数字化孪生城市的标杆”。

创新无坦途,京东数科没有一天想过让自己过“躺着赚钱的日子”,创新的目的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为合作伙伴、行业、全社会持续不断地创造价值。就在近期,京东数科将数字科技服务产业数字化的战略提炼为“联结(TIE)”模式,即为客户提供“科技(Technology)+产业(Industry)+生态(Ecosystem)”的全方位服务,使客户获得全面的价值增长。

事实上,“TIE”这一服务内容和模式的变化,是对京东数科近年来to B战略的具体实践。作为一家业务发轫于C端的公司,京东数科积累了大量面对个人客群的价值经验和核心资源。而正是基于此,京东数科可以为行业客户创造多重增长场景。

以服务金融机构为例,第一增长场景,主要是通过京东数科的科技能力,解决金融机构体系内的效率问题,比如京东数科与华夏基金合作,就是帮助提升华夏基金的金融数据挖掘、人工智能应用能力;第二增长场景,在京东生态圈内迭代,为金融机构提供获客、用户运营等能力,比如在京东金融App,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等120多家基金公司可以获得更多的用户增长、更有价值的用户信息,帮助他们优化产品;而在第三、第四、第N场景,则是智能城市建设中的大量项目场景,比如景区、开发区、港口、大宗商品交易等,真正将金融机构的服务半径延伸到更多、更广的产业领域。

可以说,目前在中国以及全球范围像京东数科这类的企业并不多见,京东数科在产业数字化领域又一次开启“探索者”模式。

十九世纪第一个亿万富翁约翰·洛克菲勒曾说,如果你要成功,就应朝新的道路前进,不要跟随被踩烂了的成功之路。这和陈生强的思考逻辑有异曲同工之处。

陈生强经常说,他看事情会去看这个事情本身最核心的到底是什么,它的逻辑是什么,不变的规律是什么,他一定是先找它最内核的逻辑,然后开始推演出去。毕竟商业模式本身没有形成一个可抄的东西,所以他必须保证自己是永远可以去接受新的东西,“我基本不跟别的公司去对比规模之类的,因为我觉得这种相比没有意义”。

或许,正是这样的公司战略思考逻辑,赋予了京东数科与众不同的创新基因,正是这样的领军人物,给予了京东数科推动产业数字化,促进实体经济效率升级的勇气。当然,也给了这家彻底的数字科技公司,更加无穷的未来想象空间。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京东数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