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将“卡脖子”问题和国外出口管制清单转化为任务清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13:15:1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廖丹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9月16日,国新办就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近年来,中科院在解决卡脖子技术领域方面取得了诸多重要突破。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项目部署方面,除了承担国家的一些重大任务之外,科学院自己设立了先导专项,分成三类,A类先导专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B类先导专项主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C类先导专项是跟企业合作,解决卡脖子问题。

白春礼介绍说,2018年启动了超算系统、网络安全、潜航器三个C类专项。2019年新启动了处理器芯片与基础软件、电磁测量、仿生合成橡胶、高端轴承、多语音多语种技术一共5个C类专项,和A、B类不一样,和企业合作,希望专项完成之后能够替代。

经过两年的攻关,已经取得了一系列进展。他举例说,比如研制的高性能超级计算机,在天文、海洋、药物等领域取得了国际水平的大规模科学计算应用。“比如对于气象预报,用我们自己的计算模式和利用超算,大大缩短了预报时间,提前了预报时间,同时也提高了预报的精度。”

在组织模式方面,强化产品导向、应用导向,形成了研究所+企业+地方三方面联合攻关模式。白春礼表示,研究所主要负责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主要负责工程化和产品化,地方给予配套支持,地方积极性也很高。

“我们这样推动技术攻关、产品研制和应用示范推广一体化。比如,我们做C类专项关于高端轴承,通过先进材料和技术攻关,牵引产业链带动轴承钢等企业和地方在技术改造、新建基地、研发等方面的投入,投资超过30亿元。”白春礼说。

对于下一步要攻克的技术难关,白春礼表示:“后续科学院将在‘率先行动’的第二个阶段这个目标当中,进一步加强部署,将‘卡脖子’的问题和国外出口管制的清单转化为我们的任务清单。”

他指出,中国科学院作为一个科研机构,不能包打天下,还是要聚焦这些关键的核心技术,瞄准关键的基础材料、关键核心的工艺、基础算法、重大装备等基础性、战略性的关键核心技术的需求,在光刻机、橡胶轮胎、高端芯片等方面,争取要主动揭榜,发挥多学科的综合和建制化优势,集结精锐力量组织系统攻关,有效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