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天大案!一家五口洗黑钱被捕,100多个账户,2年洗钱超30亿,案件细节曝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11:30:34

每经编辑 杜宇

又现巨额洗黑钱案!

香港海关9月14日宣布,成功侦破一宗怀疑清洗黑钱案件,涉案金额超过30亿港元,涉及金额为历来海关处理同类型案件中最高。

据央视新闻报道,香港海关介绍,今年初收到情报,锁定一个洗黑钱集团并进行调查。海关人员于910日采取行动,突击搜查4个住宅单位及1间位于上环的找换店(外币兑换店),拘捕6名本地人士,其涉嫌串谋洗黑钱。

香港海关有组织罪案调查科高级监督胡伟军对媒体表示,在本次行动中,拘捕的6人年龄介于25-62岁之间。除了1人为本地找换店(外币兑换店)的持牌人外,其余5人均为一家人

具体来看,这一家五口包括一对夫妇及其3名子女,他们自2018年以来开设的个人账户超过百个,参与了约6000宗大宗交易,金额从数万到数千万港元不等,合共处理超过30亿元不明来历的款项

洗黑钱细节曝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据悉,海关进行了数月的调查,9月初搜查了4个住宅以及1家找换店,搜查出大量不同公司登记文件,已签名的支票簿等。涉案家庭于2018年及今年年初在香港购买两个物业,目前所有资产已被冻结。

香港贸易管制处金钱服务监理科总贸易管制主任郭翠华透露:

“调查显示,过去两年,上述家庭成员通过不同户口处理多宗大额交易,资金来源来自不同公司或者不相关的第三者,大部分为空壳公司,经过不同户口互相过户后,在短时间内提走,以多次转户的方式掩饰资金来源,这是洗黑钱的惯常手法。”

涉案的持牌找换店也是本案中的重要一环,目前该找换店已于11日被吊销牌照。据报道,该店与该五口之家今年的交易额达1.7亿港元,但其向海关申报的交易额仅为3000万港元。

胡伟军介绍,海关在本地找换店持牌人的店内检获支票本、公司商业登记证、银行账单等大量证物,怀疑多间公司及不知名人士以找换店做掩饰清洗黑钱,以逃避海关监管。

洗黑钱最高刑罚监禁14年,罚款500万港元

近年来,香港升级反洗钱力度。其中,2018年3月起,香港金管局等部门连续修订和发布了多份关于反恐、反洗钱的官方行动文件。

根据香港《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资金筹集条例》的规定,洗黑钱属于严重罪行,一经定罪,最高刑罚监禁14年,罚款500万港元。

香港海关强调,一向严格执行金钱服务经营者的监理工作,对金钱服务经营者进行合规视察和调查。各持牌金钱服务经营者必须遵守相关的规定,违法者一经定罪,最高可被判罚款100万港元及监禁7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