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经热评|创业板注册制首例暂缓审议背后:对上市公司质量把关未放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2 00:14:11

每经评论员 朱万平

欲冲击A股“枸杞第一股”的沃福百瑞,成为创业板实行注册制以来首例暂缓审议案例。

9月10日晚,深交所官网宣布,对沃福百瑞IPO暂缓审议,这是创业板注册制开闸后第一家。实际上,将眼光放长,今年以来国内IPO公司上会暂停审议的情况也是不多见的。

据笔者统计,截至9月11日,今年以来,A股一共有334家公司上会,其中通过审核的有322家,只有12家公司未通过审核、暂缓审议或取消审核,占比约3.6%。

在9月10日的审核会议上,创业板上市委重点关注了沃福百瑞的客户自身销售情况,特别是海外客户实际情况等问题。如要求沃福百瑞说明,2020年7月至今对美国ABB&德国ABI销售订单、出口报关通关、对方付款的情况。要求保荐代表人说明核查过程并发表明确意见。

沃福百瑞销售高度依赖的海外客户成为监管关注重点。无独有偶,9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刊发了题为《沃福百瑞IPO冲刺“枸杞第一股” 国内大客户销售模式被疑传销》的整版报道,直指沃福百瑞的国内大客户销售模式问题。

从沃福百瑞的案例来看,虽然创业板实行了注册制,监管对上市公司的质量把关并未放松。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的大事,其核心和精髓在于推动信息充分披露,包括信披完整性、真实性和信披的质量。

而监管对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拟上市公司的相关疑点加强问询,真正“问”出好公司,“问”出造假者的马脚,是一大利器。

当前,一家上市公司是否盈利,这已不再是监管部门所最看重的,从科创板到创业板,都更加需要拟上市公司和已上市公司信披的高质量和真实。

实际上,自从8月24日创业板注册制后首批18家公司开始交易以来,创业板人气和热度都持续高涨。9月8日,创业板成交额史上首次超过沪市成交额,而后者的体量和流通市值都是创业板的数倍。

在笔者看来,在创业板处于前所未有的交易活跃度和关注度的背景下,更需要上市公司真实、高质量的信披。

有了真实、高质量的信披,公司价值高低、发展前景,就可以更多地交由投资者判断,监管不应也没有能力代替市场进行价值判断。

长远来看,企业发展有兴衰,行业发展有周期。以前众人眼中的明星,可能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光环不再;也有小公司不断崛起并成长为参天大树,受到追捧,比如即将上市的蚂蚁集团。

从近期A股审核结果来看,各级监管审核并未放松。9月11日,证监会发审会也对河北华通线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暂缓表决。而近两周共有4家被暂缓表决或暂缓审议,IPO过会率不再是清一色的100%。

放眼未来,建设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离不开各方共同努力。近年来,媒体对于资本市场的关注日益增加,其中,监管部门日常对上市公司的大量问询函,已成为媒体新闻报道的重要线索和素材来源;与此同时,媒体近年来也刊发了不少关于上市公司的重磅调查报道,其中不乏对上市公司的质疑与诘问,这也逐渐成为监管部门搜集线索的重要渠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