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放管服”改革再深化!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李克强:加快取消重复审批、不必要审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22:53:43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9月1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当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并重实施好宏观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既助企纾困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加快取消重复审批、不必要审批等举措,成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点。

图片来源:新华社

“放管服”改革提高宏观政策实施时效性和精准性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关键之举。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精简审批优化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不合理审批,提供便利服务,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李克强指出,用“放管服”改革办法提高宏观政策实施的时效性和精准性,是今年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的重要举措。要落实好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减税降费实效,为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等提供支撑。创新信贷服务模式,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利优惠。破除影响就业特别是新就业形态的不合理限制,因地制宜发展灵活就业。

记者了解到,截至8月中旬,扣除用于支持减税降费的3000亿元以外,实行直达管理的1.7万亿元资金当中,中央财政已经下达1.674万亿元,占1.7万亿元的98.5%。

采用直达的方式,资金下达进度明显加快,资金安排和使用效率大幅提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近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预算拨付层面,资金已经落实到市县两级,速度是相当快的,这是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优势所在,也体现了整体财政系统的高效率。财政资金的快速拨付也有利于传导到市场主体。

推动更多事项跨省通办

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在激发社会创业热情,激发市场活力方面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市场主体每天平均新增6.4万户,其中企业平均每天增加2.1万户,净增1.1万户。

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为企业松绑减负激发企业活力的通知》,再提四个方面12项改革举措,旨在充分释放社会创业创新潜力、激发企业活力。

李克强指出,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加快取消重复审批、不必要审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在生产许可、项目投资、证明事项等领域推行承诺制。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生产许可证制度的改革已成为一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议题已连续四年提到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

此前经过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的改革,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已经由2017年的60类压减到目前的10类,其中有5类是由市场监管总局审批发证的。连续3年的压减幅度达到83%,惠及企业达到两万五千多家。

今年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第四次对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作出部署。对此,市场监管总局质量监督司负责人孙会川在9月4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的许可证制度改革,一方面是要下放审批权限,另一方面是要求健全严格的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加强监督指导,守住质量安全底线,同时还要开展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有关政策、标准、技术规范的宣传解读,加强对企业申办许可证的指导,帮助企业便利取证。

“放”的同时,也要“管”好。李克强表示,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推动从“严进宽管”向“宽进严管”转变。

李克强强调,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对疫苗、药品、特种设备等实行全主体、全品种、全链条严格监管。创新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兴产业更大发展。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推动更多事项跨省通办,明年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同时保障数据安全,保护隐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放管服 审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