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8月CPI同比上涨2.4% 猪肉环比大降9.1个百分点 未来物价走势如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17:41:0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今年6月和7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连续扩大,不少人开始担心,物价是否会一直这样上涨?

9月9日最新发布的8月份数据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8月当月CPI同比涨幅2.4%,相比7月份的2.7%出现明显收缩,并回落至今年5月的水平。这说明CPI同比涨幅持续扩大的局面已经暂告一段落。

具体来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2%,非食品价格上涨0.1%;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价格下降0.1%。

物价回调的态势能否持续?未来CPI又将运行在怎样的区间?

猪肉环比大降9.1个百分点

8月CPI呈现出怎样的走势?比起受基数高低影响较大的同比数据,单纯反映当月和上月之比的环比数据能更好反映CPI背后的物价走势。

8月份,CPI环比上涨0.4%,但食品价格环比涨幅整体呈现明显收缩态势。8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

从具体项目来看,食品中,蛋类价格上涨9.4%,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6.4%,影响CPI上涨约0.16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上涨1.4%,影响CPI上涨约0.10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均下降0.4%,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02个百分点。

从数据中不难看出,对6月、7月CPI产生较大扰动的猪肉价格环比涨幅在8月出现明显回落。

此前,供应偏紧、多地洪涝灾害对生猪调运产生了一定影响,猪肉价格在6月份结束了连续3个月环比收缩的局面,涨幅由5月下降8.1%转为上涨3.6%,并于7月冲上10.3%的高位。

进入8月,猪肉价格环比大涨的局面出现明显好转。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披露,今年8月,猪肉供给有所改善,需求持续增加,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2%,涨幅比上月回落9.1个百分点。

其他食品中,由于蛋鸡存栏量仍处低位,夏季产蛋率不高,加之临近开学和中秋,需求增加较多,鸡蛋价格上涨11.3%,涨幅比上月扩大7.3个百分点;受高温及降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6.4%,涨幅扩大0.1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半年内首现环比上涨

接下来的三季度和四季度,国内物价会体现出怎样的走势?

中泰证券研报指出,消费品方面,9月以来农产品和菜篮子价格指数小幅上行,蔬菜和猪肉价格仍在高位波动,水果价格近期也低位回升。不过考虑到当前需求端恢复仍然较慢,餐饮、旅游等消费活动仍未完全恢复正常,非食品类的商品和服务CPI或维持低位,预计9月份CPI同比进一步回落至2.0%以内。

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年内CPI下行趋势延续。猪肉价格高基数决定年内CPI走势,但CPI变化幅度还受居民消费修复等影响;居民出行正常化等对线下服务消费的带动,及收入端压制的减弱,可能对非食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撑。

记者也注意到,此次公布的8月份数据显示,非食品类价格时隔半年出现环比上涨。

董莉娟披露,8月份非食品环比价格由上月持平转为上涨0.1%,为今年2月份以来首次上涨,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非食品中,暑期出行增多,飞机票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7.3%和2.1%。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PI 猪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