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桂林旅游旗下一家公司将破产清算 仍有多家亏损子公司待处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16:56:29

对于上述待处理的亏损资产,桂林旅游董秘黄锡军向记者表示,处理是已确定的方向,但至于何时、以何种方式,仍需要公司进一步讨论,也需要流程安排。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8日晚间,桂林旅游(000978,SZ)公告宣布,公司董事会同意独资子公司桂林资江丹霞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资江丹霞公司)以债权人的身份,向法院申请控股子公司桂林丹霞温泉旅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霞温泉公司)破产清算。

桂林旅游在公告中表示,申请丹霞温泉公司破产清算原因有二:一是该公司严重资不抵债,无法偿还债务;二是该公司连续多年亏损,扭亏无望。

实际上,除了丹霞温泉公司,桂林旅游自2018年以来多次提出,要积极推进对旗下多家不盈利或亏损子公司的整合与盘活。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桂林旅游曾挂牌拍卖子公司桂林荔浦丰鱼岩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丰鱼岩公司),但一年后仍无人问津;挂牌拍卖子公司桂林桂圳投资置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桂圳公司)部分资产,也是到第三次挂牌时才以首次挂牌价的8折与控股股东成交。

破产清算或致亏损7845万元

资料显示,丹霞温泉公司主要经营温泉、宾馆住宿、餐饮服务等,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桂林旅游全资子公司资江丹霞公司持有其51%的股权,系后者于2008年花费1198.5万元收购所得。

早在2018年半年报中,桂林旅游就提出,将通过加强与资源县政府的沟通,积极推进丹霞温泉公司资产盘活工作,为丹霞温泉公司资产盘活争取政策、资金支持。

但目前来看,桂林旅游的一系列资产盘活工作,似乎未能阻挡丹霞温泉公司最终走向破产清算的命运。桂林旅游称,丹霞温泉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该公司虽采取多种措施试图扭亏,但收效甚微。

根据桂林旅游9月8日晚间的公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丹霞温泉公司经审计的总资产为8640.56万元,总负债为21175.06万元,净资产为-12534.50万元,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618.90万元,净利润为-2558.42万元。

被申请破产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破产清算,也许算得上是桂林旅游的“割肉止损”。据公告披露,桂林旅游初步测算,在丹霞温泉公司破产清算情况下,资江丹霞公司对其截至2020年7月31日的债权(21546.96万元)的预计可能的损失约为14091.61万元,这将为桂林旅游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带来7845万元的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丹霞温泉公司刚经历了股东变更,其剩余49%股权本由自然人福澳斯特持有。7月15日,福澳斯特所持有的丹霞温泉公司49%的股权通过司法拍卖,由自然人胡得骄以81.2万元竞得。不过,截至目前,此次变更尚未办理工商变更手续。

仍有不盈利资产待处理

实际上,近年来,桂林旅游在持续剥离旗下亏损或不盈利的资产。

例如,桂林旅游曾持有桂林旅游服务接待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旅游服务接待中心)40%股权,因后者持续亏损,且净资产已为负值,2018年5月,桂林旅游将其持有的旅游服务接待中心股权转让给桂林飞翔公司,股权转让价格为0元。

此外,桂林旅游原本持有桂林天地假期旅游有限公司41%股权,后者自2015年设立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底,桂林旅游将该公司以4.21万元价格转让。

桂林旅游还在2018年年报中提出,报告期内积极推动资源、资产的重组盘活,继续推进对丰鱼岩公司、桂圳公司、桂林罗山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山湖旅游公司)等不盈利或亏损资产的整合与盘活。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发现,上述资产中,桂圳公司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部分资产,首次挂牌价为5992.30万元,但直到第三次挂牌时,挂牌转让价格调整为4853.763万元,即首次挂牌价格(5992.30万元)的81%,才征集到1名意向受让方,且该意向受让方为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即桂林旅游控股股东。此外,丰鱼岩公司挂牌拍卖1年仍找不到意向方,挂牌拍卖事项无奈终止;罗山湖旅游公司旗下9栋建筑被纳入水库保护范围得以获得政府征收补偿。

对于上述待处理的亏损资产,桂林旅游董秘黄锡军向记者表示,处理是已确定的方向,但至于何时、以何种方式,仍需要公司进一步讨论,也需要流程安排。

截至9月9日收盘,桂林旅游报收于5.44元/股,下跌1.0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桂林旅游 破产清算 亏损资产处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