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疫情下2/3学校改为在线授课 在线教育为国际教育打开突破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11:43:08

尽管疫情带来经济下滑和投资下降、就业低迷以及需求降维,但各国教育组织、院校之间应该相互合作、提振信心,加强协调与合作,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的公约数,职业教育合作以产业布局优化和劳动力技能提升为契机,促使教育行业的再提质和再升级,以提高劳动力的就业率和竞争力。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9月8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如约而至。

教育是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给世界人民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同时也给全世界教育带来挑战、不确定性和机遇。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教育文化分论坛中,国内外嘉宾相聚太和云平台,围绕后疫情状态下的职业教育变革、职业教育资格框架、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政策协调和跨国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和讨论。

疫情之下教育信息化加速发展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疫情影响了185个国家的15.42亿学习者,占学习者总数的89.4%。应对疫情,各国政府、教育机构、学校都尽其所能采取了非常积极的应对措施,积极研判疫情对教育带来的挑战、不确定性和机遇。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提供的数据显示,世界大学协会调查发现,2/3的学校在疫情期间改为在线授课,80%的科研受到了影响,表现在83%的国际旅行取消,81%的科学会议取消或者推迟,另外有52%的科研项目无法如 期结题。

余有根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与此同时,根据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4月份的问卷调查显示,85.7%的受防院校均开展国际教育交流项目与活动,其中有39.9%的国际机构表示,此类项目与活动受到了疫情影响,且前期投入的经费也无法回收。由于缩短或取消国际项目,美国高等教育预计损失近10亿美元,并花费6.38亿美元用于支付线上教育期间学生、学者、教师和工作人员等相关的费用。由于秋季国际学生人数锐减,还可能损失30亿美元。

面对疫情影响,中国教育部也积极探索新方式,组织了全国53万所各级各类的学校,2.8亿在校学生,1732万专职教师,开通了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面向学校免费开放,包括1291门国家精品课程和3万余门在线课程,成功实现了停课不停学、不停教,提升了各界对教育信息化的实践,也加速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

在线教育为跨境教育提供新渠道

面对疫情的考验,相对成本低、高效率、更便利、大规模的在线教育方式,也为国际教育打开了突破口,为跨境教育提供了新渠道。

据世界经济论坛预测,截止到2022年,世界范围内54%的劳动力需要获得技能提升,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应运兴起,带动了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

“当然,单纯的在线方式也取代不了传统的学徒制课堂教学的授课、现场动手的实操作、师生答疑解惑,但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大数据、5G技术、数据挖掘技术、区块链技术又带给我们新的途径和手段,让线上线下混实,共识与非共识并存的灵活学习成为可能性。”余有根认为。

不过,余有根也强调,在线教育对教师教学能力和素养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一观点和日本滋庆学园高等课程综合应用科规划与推广系主任加藤洋介不谋而合。

加藤洋介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加藤洋介表示:“面对网络授课,教师也需要继续提升教学质量,这样他们的教学内容、授课内容就会继续引起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所以教学技能也非常重要。教师们应该学会更好地分配课堂时间。”

在余有根看来,尽管疫情带来经济下滑和投资下降、就业低迷以及需求降维,但各国教育组织、院校之间应该相互合作、提振信心,加强协调与合作,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的公约数,职业教育合作以产业布局优化和劳动力技能提升为契机,促使教育行业的再提质和再升级,以提高劳动力的就业率和竞争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太和论坛 疫情 在线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