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身体塑形成医美新“蓝海”:冷冻减脂——“小蛮腰”背后的大生意

2020-09-08 19:04:10

无论是《创造营2020》里的“小蛮腰”对抗,还是《青春有你2》里的大女主审美,人类对于“美”的定义和追求从未停止过。甚至有经济学家曾认为,人们对于美的“执着”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演进至今,这一追求已经成为一种强大的生产力,一项前所未有的消费需求,并业已形成了一个万亿级别的“超级”市场。

2020年年初的疫情防控一度让所有人都处于长时间“居家”的状态之中。然而,足不出户并未消磨掉人们对于镜中自我的挑剔;相反,很多人在面对自己每天两位数的微信计步、日渐增长的体重仪读数时,当即打开各类APP,发起“如何成为更瘦的自己”等等相关话题讨论和提问。今年上半年,除了面部美容占据国内消费者医美领域关注排行第一之外,消费者对于身体塑形的需求和问询量,也在大幅度地上升。

艾尔建美学旗下冷冻减脂品牌酷塑®的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酷塑®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00%,设备覆盖率增长近50%,酷塑®官方合作医美机构或医院增长近70%;北上广、江浙和川渝地区酷塑®点位和设备销量增长尤其显著。

艾尔建美学中国总经理丘汉华在以“酷力全开·塑享未来”为主题的艾尔建美学首届身体塑形论坛上表示,身体塑形蓝海市场将成为中国医美行业强有力的增长引擎。“目前,中国身体塑形市场已迎来高增速期,复合增长率约为28%,预计2020年达百亿规模,2030年突破千亿。作为医美行业领导者的艾尔建美学,将不断推进酷塑®的技术迭代与创新,助力市场高速、高品质发展,满足中国消费者的求美需求。”丘汉华说。

身体塑形正成医美“蓝海”

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于“美”的定制化和高品质需求,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医美纳入日常保养、自我提升的消费选项之中。据新氧大数据调研显示,2018年中国大众对医美持正面态度,其中36.9%的人愿意微调,24.3%的人持欣赏态度,认为这是勇敢的选择,4.9%的人愿意尝试手术类项目。同时,相比2015年,消费者对医美的态度也更加轻松,51%的医美人群表示做医美是为了取悦自己。

根据德勤数据显示,全球医美行业市场规模预计2020年将超过1万亿人民币。或许由于市场已较为成熟,近5年持续保持较低速发展,但整体是在平稳的增长,预计2015至2022年年化复合增长率为8.1%。

来到中国市场,由于中国现代医美发展相对国际医美市场起步较晚,在经历了萌芽期与起步期后,目前中国医美行业已进入了快速发展期。

德勤咨询生命与科学行业合伙人曹梅在艾尔建美学首届身体塑形论坛上表示,中国医美市场增速显著高于全球市场,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110亿人民币,未来3年年化增长率为21%,根据中国与其他国家医美渗透率的对比,未来中国医美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而在消费者对于医美服务的需求中,“面子工程”依然是消费者较为关心的。因此,当前医美整形服务需求中,面部美容项目是最热门的。紧接在面部美容之后,是消费者对身体塑形快速增长的巨大需求。

美团点评丽人及医美业务部负责人李晓辉表示:“随着酷塑®等‘黑科技’产品等的不断推出,相关医师培训的不断加速,以及消费者意识诉求的不断提升,塑形行业的专业化水平正在逐步提升,酷塑®等产品市场潜力是巨大的。”

曹梅指出:“我国医美消费者对于塑形减脂有着强烈需求,‘纤细’审美仍是主流,能够支撑中国身体塑形市场的未来发展。从身体塑形行业的技术更新迭代来看,随着新型塑形减脂技术例如冷冻减脂技术等的出现,在舒适度大幅提升的同时也拥有较高的有效性,消费者体验较好,未来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新型塑形减脂技术受青睐

事实上,我国医美疗程大致分为手术类和非手术类;由于非手术类医疗美容有恢复期短、安全性高等优点,其增速高于手术类医美,占比持续提升。

此前新氧招股书数据显示,医疗美容手术类和非手术类的2018年规模占比分别为59%和41%。据沙利文预测,2023年非手术类医美项目收入预计达到161亿元,收入占比将达到45%。

显然,当下身体塑形之所以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该领域在技术层面的突破和发展。据了解,近年来身体塑形行业也经历了技术的更新迭代,由原先的手术和脂肪抽吸等侵入性技术逐渐向新型非侵入性技术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当前消费者仍偏向手术塑形,但是随着新型塑形减脂技术例如冷冻减脂等的出现,在舒适度大幅提升的同时也拥有较高的有效性,消费者体验较好,未来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这一点,在线上平台上也有所印证。新氧业务副总裁刘蓉表示:“综合看中国医美消费的决策过程,‘效果’是占比超过50%的首要影响因素;而冷冻溶脂是过去18个月新氧平台份额增速最快的项目,也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作为行业内头部的冷冻减脂品牌,酷塑®目前已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欧洲合格认证(CE)批准,并在全球74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使用,全球范围累积超过800万治疗案例。

酷塑®采用一种名为冷冻减脂的非手术性治疗过程,利用脂肪细胞不耐低温特性设计,在恒温下,通过传递精准控制的低温,将脂肪细胞冷冻,直至触发脂肪细胞结晶凋亡,然后通过新陈代谢排出人体,以此达到瘦身效果。目前是除了吸脂之外,可以有效减少脂肪的无创方式。

为了提升中国身体塑形行业的水平,艾尔建美学还打造了包括酷塑大学、酷塑高级研修班以及酷塑专家论坛三维度机构赋能计划,根据培训对象对于酷塑®产品的操作经验不同,提供阶梯化、递进式、针对性的课程。此外,艾尔建美学也将邀请医美机构代表前往国际领先冷冻减脂塑形中心考察学习,将全球优质冷冻减脂团队的实践成果和经验带回中国,致力打造以酷塑®为核心技术手段,中国一流的身体塑形中心。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医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