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没有暂缓没有不通过 创业板继续保持注册制以来100%过会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22:21:00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3日,深交所中小板、上交所主板的大门前,各有一家IPO上会公司被暂缓表决。但9月4日召开的创业板2020年第22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上,3家公司全部过会——创业板实行注册制以来,继续保持100%过会。

这3家上会公司分别是:上海海融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融食品)、深圳市法本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法本信息)、青岛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冠中生态)。

海融食品的主要产品并不让人感到陌生,是植脂奶油系列产品,法本信息是一家软件技术外包服务商,冠中生态顾名思义,主要从事生态环境建设业务。

作为IPO上会公司,近期这3家公司也受到了舆论关注。从媒体反应来看,3家公司均被发现不少瑕疵。比如海融食品的股东于秀红,在公司担任监事会主席,并同时任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这与《公司法》或有违背之处。法本信息存在与关联企业共用商号、经办资产评估师因离职未在招股书上签字的情况。冠中生态申报上市前夕,则出现神秘自然人低价入股的情况。

在审议会上,上市委关注的,依然是一些十分硬核的地方,如持续经营能力、应收账款、关联交易、关联方资金占用等问题。

会上,法本信息的员工离职率也被再度问起。报告期内,公司各年度离职人数分别为1679人、2617人、4192人。多名员工因劳动纠纷向发行人提起诉讼、仲裁,要求发行人支付工资及补偿金等。这一数据也引来舆论关注,甚至有媒体将此数据解析为“2019年平均每天离职11人”。公司之前回复时表示:员工离职情况与所属行业的行业属性密切相关。高离职率的背后,并不存在集体纠纷。

冠中生态与供应商海帆劳务的关系,也再次被问询。一方面,公司第一大供应商海帆劳务的8名股东均在海川建设持股或任职,而冠中生态董事、财务总监也曾在海川建设任职。另一方面,2019年度冠中生态向海帆劳务的采购单价低于2018年度,且低于发行人劳务采购的平均单价。会上,冠中生态再被问起与海帆劳务是否存在关联关系、采购价格是否公允。在此前的问询中,冠中生态就被要求披露“海帆劳务的价格是否公允,是否与同行业存在较大差异”,这一次似可被理解为在该问题上的进一步追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海融食品 法本信息 冠中生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