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导演电影票房高达330亿 诺兰能凭《信条》再收多少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20:08:22

10年前的《盗梦空间》可谓是诺兰的“封神”之作,翻转的街道让观众不由自主地走进梦境,该片取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并横扫多项大奖:8项提名入围2011年奥斯卡金像奖,最终狂揽最佳视觉效果等4项大奖。随后,时间错乱、空间交叉的《星际穿越》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在拥有高票房的同时,还斩获了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奖、第15届美国电影学会奖的年度佳片等。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9月4日凌晨,全国多地的大银幕都被《信条》点燃。

“尽管在深夜,不能喝水,还得全程戴着口罩,但我还是很开心。”影迷小罗参加了克里斯托弗·诺兰(以下简称诺兰)新片《信条》的首映,她告诉每经记者,这是她今年9个月来首次走进影院,“影城几个月前就开业了,不过大都是重映片”。

《信条》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提起诺兰,想必不少人都看过他的作品,《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等,几乎每一部都是高质量精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映刚刚一天的《信条》,口碑已然出现两极分化:喜欢的粉丝直呼“诺兰是天才”,并有不少人表示会多看几遍,“看了《信条》,觉得《星际穿越》和《盗梦空间》都不烧脑了”;但也有观众直言,“这部电影着实累人”、“云里雾里,看不懂”……

若能逆转时空想回到何时?诺兰:不愿回到任何时间点

诺兰与众不同的叙事技巧,帮助他将脑海中的创意完美地呈现在银幕上,而在时间和空间的把控上,诺兰有着超强的掌控力。

10年前的《盗梦空间》可谓是诺兰的“封神”之作,翻转的街道让观众不由自主地走进梦境,该片取得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并横扫多项大奖:8项提名入围2011年奥斯卡金像奖,最终狂揽最佳视觉效果等4项大奖。随后,时间错乱、空间交叉的《星际穿越》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在拥有高票房的同时,还斩获了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奖、第15届美国电影学会奖的年度佳片等。

作为诺兰“时空三部曲”终章的《信条》,继承了他影片一贯的“烧脑”传统,大玩“逆转时空”的概念,制造出了前所未有的时空迷局,试图打破“时空”天花板。

《信条》主创人员,于9月4日凌晨与中国观众“云见面”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因为时间定义着我们的存在,而电影又是表达时间概念的最佳媒介,对时间的诠释有着非常独特的力量。”9月4日凌晨,在《信条》“跨时空连线”中国首映礼上,诺兰向北京、上海等五城的首映现场观众透露了他为何对创作“时间”特别喜爱。

那么,假如能逆转时空回到某个时刻,诺兰最希望到穿越到何时?对此,诺兰的答案出乎意料,他直言自己不愿回到任何时间点,就像片中主角所说:“已经发生的事,就是发生了。”

口碑分化,《花木兰》即将来袭,《信条》能创造多少票房?

诺兰的每部作品都具有丰富的想象力,受到世界观众的喜爱。

《蝙蝠侠:黑暗骑士》三部曲、《记忆碎片》《盗梦空间》《星际穿越》《敦刻尔克》等,每一部都如雷贯耳,实现了商业和艺术双赢。时至今日,诺兰究竟创造了多少票房?

每经记者根据Box Office Mojo粗略统计发现,从2000年至今,诺兰共执导9部电影,累计全球票房高达48.1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29.23亿元)。而在近10年里(从2010年至今),在中国市场上映的4部电影合计票房超20亿元。其中,“时空三部曲”中的前两部,《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的票房分别为:4.92亿元和8.77亿元,也是诺兰目前在中国市场票房Top1、2的影片。

与《盗梦空间》的多重梦境、《星际穿越》的五维空间相比,《信条》则是以时间为武器,通过逆转时空去战斗并拯救世界。可以说,这部电影依然很诺兰。

而从观众的反响来看,可能由于太过“烧脑”,上映一天的《信条》并未延续诺兰“时空三部曲”的高口碑。目前,《信条》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为8.3分,远低于均为9.3分的《盗梦空间》和《星际穿越》。但开画后,票房成绩还是不错,据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9月4日18时,《信条》在中国市场的票房为4809.6万元,且未来几天,该片排片占比均高达4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Box Office Mojo显示,自8月26日《信条》在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上映后,目前已揽收536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66亿元)的全球票房,并霸占了32个国家及地区票房榜冠军。无疑,《信条》为疫情笼罩下的全球电影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提振了全球影市的复苏。

不过,《信条》一方面陷入口碑两级分化,另一方面还面临着迪士尼重磅影片《花木兰》的即将来袭,最终能为诺兰330亿的票房池加码多少,还亟需市场的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诺兰 《信条》 盗梦空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