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TCL华星高级副总裁赵军:未来不排除还有并购动作,不一定追求规模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17:59:09

TCL华星高级副总裁赵军表示,TCL华星不排除后面还有新的并购动作,希望用较低的成本快速做大规模。“规模的扩大,有助于我们在上游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提升。”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汤辉    

8月底,TCL科技(000100,SZ)宣布收购三星苏州8.5代线及其配套模组后,全球LCD产业“双雄”的竞争格局初定。9月3日下午,TCL科技旗下TCL华星高级副总裁赵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未来数年,全球面板产业格局会迎来较大的变化,半导体显示产业会进一步向内地集中。

赵军表示,除了三星苏州工厂的项目并购外,TCL接下来也不排除有新的并购项目。“希望通过这些并购项目,用相对较低的成本快速做大规模。从效益领先、产品技术领先和规模效应领先这三方面来实现‘全球领先’。我们不一定追求规模全球第一,不过没有一定规模也做不到竞争力全球领先。”

谈到TCL华星的国际化问题,赵军表示,对于TCL而言,全球化是必行之路,“全球化也是抵御逆全球化风险的一个措施。”

“全球领先”不一定是追求规模第一

9月3日下午,TCL华星举行了一场“走进华星”媒体交流会。赵军认为,未来几年,全球半导体显示产业将继续向内地集中。赵军解释称,这主要是因为国内面板产业链竞争力不断提升,此外,中国智能制造、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也带动了产业链配套往内地聚集;另一方面,内地半导体显示行业的效率、竞争力和市场响应速度等综合竞争力快速提升,技术实力也不断增强。这些都会导致半导体显示产业向内地厂商集中。

“当然,在柔性显示方面,以三星为代表的韩国厂商实力还是比较强,中国企业还需要花时间赶超。从局部看,韩国企业有一定优势,但总体来看,中国半导体显示的实力会越来越强。”

TCL华星柔性折叠屏去年已经实现量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鹏丽 摄

据了解,从产能布局上看,TCL华星已建和在建的面板产线共6条。深圳有4条面板线,分别是2条8.5代线、2条11代线;武汉有2条6代线。TCL华星在惠州还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大尺寸模组基地,印度也正在布局1个模组厂。

此前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提出,TCL的战略目标就是在所处行业做到全球领先。赵军9月3日对在场媒体表示,TCL华星将从效益领先、产品技术领先和规模效应领先三方面来实现“全球领先”。

他表示,TCL华星规模还不是全球最大,也不一定追求规模是全球第一,而追求在一定规模之上做到竞争力领先。不过,要实现全球领先,没有规模也是不行的。TCL华星不排除后面还有新的并购动作,希望用较低的成本快速做大规模。“规模的扩大,有助于我们在上游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提升。”

全球化是抵御逆全球化风险的措施

记者了解到,日前京东方方面在一场媒体交流活动中也提到,全球LCD行业进入整合阶段,京东方不排除根据行业变化积极参与的可能。

9月3日上午,赵军对《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表示,华星与京东方在面板技术路线上不一样。在下一代显示技术上,京东方的投资更多元化,而华星则是相对聚焦,认准了看好的方向就投资。“华星光电和京东方都是中国优秀面板企业代表,不同发展路径能引领中国企业在全球面板上走得更好。”

赵军还表示,京东方和华星都在往面板多元化应用发展,实现全品类市场份额的提升。

谈及TCL华星的全球化布局,赵军介绍称,今年上半年,TCL华星的TV面板全球市占率达到17%,跃居全球第二。LTPS面板市占率排名也从2018年第七名跃升至2019年第二名。

“对于TCL来说,全球化是必须走的路。我们要做全球领先的企业,如果仅仅局限在中国市场和区域,是无法实现这样目标的。TCL华星一方面是跟随全球品牌、全球客户进行全球化布局。另一方面,在产业链布局上,公司已经在印度市场基于客户进行了布局。公司也看好印度长期快速增长的市场潜力。除了印度,未来也会在其他海外区域进行业务布局。”赵军表示。

据了解,TCL华星在印度布局的模组产线包括:针对手机的小尺寸模组线6条、TV大尺寸模组线5条。“我们用全球化去抵御逆全球化的风险。”赵军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TCL科技 面板产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