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搜索业务承压下多方求变 百度联盟寻求竞争中突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14:53:23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表示,智能经济是移动互联网下一轮增长的核心引擎。社会经济活动持续线上化,大量新的需求和产业机会向移动互联网转移。同时移动互联网行业基础建设更加成熟,服务类型更加丰富,让用户对移动互联网有更深度的依赖。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梁枭    

9月3日,一年一度的百度联盟峰会在长沙举行。百度联盟总经理陈一凡在演讲中介绍,今年整个广告行业确实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因为突发疫情,前三个月百度联盟的分成一直在减少,好在此后企稳回升。他同时透露,从全年情况来看,对于百度合作伙伴的分成仍将提升到200亿元的水平。

百度之外,腾讯、字节跳动等也在不断壮大自身的广告联盟实力。对于竞争,陈一凡对《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表示,联盟多对于合作伙伴来说是好事,有竞争就会有优胜劣汰。百度的看法是,没有任何一家联盟能理解所有用户的需求,各家背后的变现能力、不同的联盟给合作伙伴带来的体验和营收,也有比较大的差异。

尽管占据国内搜索市场超过70%的份额,百度也还要面对来自搜狗、字节跳动以及阿里系的各种持续攻势,百度搜索业务一直在不断求变。此次,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透露,接下来百度移动生态将在人格化、服务化两个方面发力,包括在搜索结果里增加创作者的露出,以及从内容生态升级为内容、服务一体化生态。

线上需求再释放

因为疫情的原因,整个广告业都遭遇重创。二季度百度在线营销服务收入同比下降8.1%至176.88亿元,不过相较于一季度环比恢复明显。“预期今年接下来还有不错的增长。”陈一凡表示,年后百度的广告业务营收,包括分成有一定的下降,但是从四月份开始有一定程度的回升。

陈一凡介绍,互联网用户规模在前两年增速有所下降,百度以广告为主的业务来看,确实会受到互联网用户渗透率增速下降的影响。他同时提到,随着疫情暴发,整个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公司用户数量增速又开始回升,背后是线上需求的释放。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移动互联网用户增量明显,6月份浏览器月活净增8196万用户,短视频月活净增6775万用户,教育工具增长4787万用户,搜索下载净增3688万用户。

沈抖在演讲中表示,智能经济是移动互联网下一轮增长的核心引擎。社会经济活动持续线上化,大量新的需求和产业机会向移动互联网转移。同时移动互联网行业基础建设更加成熟,服务类型更加丰富,让用户对移动互联网有更深度的依赖。

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在峰会现场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百家号、智能小程序、托管页是百度目前移动生态发力的三个主要产品。此次沈抖表示,百度移动生态将更加强调服务化,百度移动生态从内容生态升级为内容、服务一体化生态,在百度上实现一站式服务。

百度将和合作伙伴深耕不同行业的专业服务,百度前期选择了金融、健康、教育、家装等行业。而根据第三方广告数据公司App Growing的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百度信息流广告排名前五的行业是:金融、化妆品、教育、食品饮料、家居家装。

搜索业务挑战不断

追溯百度联盟的成立,可以从PC时代的站长说起。这些年,在向移动互联网转型过程中,百度也在调整广告策略。此次陈一凡并没有向外界透露百度PC端、移动端各种广告占比的数据。他表示,整个零售绝大部分是移动端,完成了PC向移动的转移。当然PC的流量有其存在的价值,是不能被其他流量取代的。

过去数年,百度广告营销业务持续面临来自字节系(抖音+头条)、快手等短视频巨头的挑战。百度该部分业务的营收已经连续5个季度负增长,面临较大压力。更为外界注意的是,7月底,腾讯拟溢价56%私有化搜狗,交易总值超过30亿美元,腾讯显然要加强在搜索市场的话语权。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市场格局方面,腾讯系通过并购搜狗(市场份额22%)、字节系通过头条搜索在全网搜索领域对百度发起挑战。同时,淘宝、抖音、快手等内部的私域流量搜索亦对百度产生一定冲击,搜索广告短期内依旧面临压力。

在人事上,去年5月份,原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离职,百度搜索公司转型为移动生态事业群归由沈抖负责,陈一凡去年担任大客户部负责人,如今担任百度联盟总经理。百度移动生态出身的沈抖,过去一年加强了百度搜索与移动生态的协同。

“我们把原来比较分散的一些业务整合起来,这一年统合到一个体系,同样现在这个体系包含了对应的产品和研发团队,对合作伙伴服务是全套一体化的。”陈一凡介绍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度 搜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