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钟鼎资本严力:理解下一代平台,要理解“惠人达己”

36氪 2020-09-02 18:21:31

谈论平台经济,其实本质上谈的是供应链思想,谈的是复杂利益体的协同系统。

“在过去很多年,我们一直在研究平台的演进规律,毕竟很多真正的巨头都是平台型的公司。那如何去理解平台的演进,如何去感受下一代平台,关键就是理解一个非常简单的思想——惠人达己。”

8月26日下午,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CEO严力在36氪“2020中国投资人未来峰会”发表了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严力以钟鼎资本自身投资逻辑的变迁为切入点,分享了其对于平台演进的认知与思考。

以下内容由36氪根据现场演讲内容整理:

钟鼎投资领域的探索之旅

严力:各位好!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内容是《平台经济的本质是惠人达己》

首先我想以钟鼎这些年投资逻辑的变迁来解释我们眼中对平台经济的理解。

十年前,钟鼎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策——聚焦物流。后来我们发现物流的变迁是跟着前端商流变化而变化,而互联网驱动着中国商流形态快速变化,也就是说当阿里巴巴、京东、当当一系列新商流诞生的时候,物流模式会发生何种演变?我们最初确定的投资策略是看物流,但我们意识到必须跳出物流看物流,因为物流是为商流服务的。于是,我们开始模模糊糊往C端交易平台走,因为伴随新型交易平台的出现,权力中心从产品端转移到渠道端,最后到消费者。再后来,伴随企业采购的线上化,重构B端供应链体系成为新的趋势性机会,我们将投资领域正式扩大到了供应链+。

我们从C端交易平台投资开始,后来在B2B时代又投了一系列的2B分销交易平台。

这些平台是怎么演进的呢?

第一波是互联网改变流量平台,如腾讯、百度等

第二波是互联网改变商品及服务交易平台,譬如阿里、京东等商品交易平台;美团、滴滴等服务交易平台,此外还有一系列的B端分销平台,如震坤行、怡合达等;

第三波是互联网改变了企业服务平台。在物流领域已经出现了很多很多运力交易平台,例如满邦匹配长途干线车货,货拉拉匹配同城车货;也出现了服务基础设施平台,例如G7开始就是一个物联网为底层技术的SAAS公司,后来逐渐延伸为给小车队提供经营服务和车辆资产服务的基础设施平台。我们还发现物流其实是企业服务的一种,我们相信在物流领域一系列的商业模式创新在其他行业的企业服务领域都会发生,很多规律可以复用共享,因此,我们投企业服务,投服务平台、交易平台。

伴随逐步的探索,我们慢慢画出了钟鼎的投资版图,如图:

钟鼎资本投资版图

超级平台的背后,都有供应链思想:

经过这些年的探索,我们意识到:谈论平台经济,其实本质上谈的是供应链思想,谈的是复杂利益体的协同系统。

早期的福特汽车,从炼铁到零部件再到整车组装都是内部自己搞定的,但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外部的分工协作变得更容易,实际上就是把很多的环节外部化了,比如70年代的沃尔玛就在供应链领域上做了大量的探索创新。1985年,迈克尔·波特正式提出了“供应链管理”这一概念,来描述企业这种内外部一体化的协同系统。

之后,供应链思想在零售领域、到分销、到制造、科技领域开始大范围应用。

供应链升级最大的趋势:从线性到网络

传统的供应链本质上仍然是“线性协作思想”。供应链的信息在每一个供应链节点被一级一级地线性传递,这种线性传递势必导致传递过程中的信息损失。

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一种新型的外部协作系统已经成为了新经济下的新范式,它们被称为“交易与服务平台”。在互联网经济下,线性模式解构,供应链的链条不断变粗变短,压缩在平台上,形成以平台为核心的网状协同。

所以我们认为平台经济本质是供应链思想在新经济下的应用。表面上我们投资的是供应链,但实际上我们投资的是有供应链思想的公司。

今天我们如何理解阿里巴巴?阿里巴巴最早是一个电商平台,伴随电商业务发展,物流遇到瓶颈,于是出了菜鸟,支付的痛点解决不了于是诞生了蚂蚁金服,接着有阿里云出现、钉钉的出现。今天的阿里巴巴不仅仅是交易平台,它更多是一个服务的基础设施。什么是服务者?什么是基础设施?我们家阿姨给我提供服务,就是服务者,如果她为全中国提供服务,那就是基础设施。阿里的很多业务原来是自己给自己提供服务,后来社会化就变成基础设施,今天的阿里已经变成服务型基础设施公司。

这种类型的公司还包括亚马逊、京东、美团。美团之所以能在业务上一会“骚扰”一下滴滴,一会“骚扰”一下携程,因为它掌握着庞大的物流配送基础设施,除了线上交易外,它线下有根,有根就不怕,然后把物流这一块业务再横向地社会化,进一步形成规模化优势。

这样上面流量的留得住,而且形成一站式的各种产品,从而变成了一个超级零售平台。而滴滴的产品相对比较单一,比较容易受到攻击。这就是渠道的力量,一旦掌握了基础设施,用渠道力量就可以攻击单一品类的公司。

这些只是已经跑出来并取得成功的大型平台,现在中国还有很多领域仍然没有被这样的思想改造,仍然是一种线性的合作关系,这里我们认为蕴藏着巨大的机会。我们认为几乎所有的行业最终都会出现有平台思想的公司。

那么,如何去理解平台的本质,以让我们发现每个领域被平台思想改造的机会呢?

理解平台,关键是理解“惠人达己”:

平台经济的的本质是什么?最重要的本质叫惠人达己,就是成就别人,不忘自己,这个思维模式才是平台思维的本质。

它的核心是什么呢?

第一步是先人后己,成就别人不忘自己。通俗一点就是是带小弟赚钱的大哥才是真大哥,得先让小弟赚钱。

第二步是实现协同有序,如何有效的协同,如何听指挥?如何实现有序?

1、共识关系。摆清大哥和小弟的关系,小弟和小弟的关系;

2、激励机制。做商业不要谈那么多,赚不到钱,不会跟你混;

3、制度体系。这个容易理解,就连美国今天的发展也得靠宪法,靠制度体系。只有把这三个搞清楚,搞清关系,搞清利益,共识规则,平台的本质才成立,才有未来的发展。

第三步是实现权力稳固,我们叫成为供应链的链主,只有先让小弟赚钱,协同有序,大家都赢了,然后他这个大哥才真正能坐稳,才有权力。权力有了,再修改规则,制定规则,获取收益。具备这个特征,才是平台经济。如果过多的榨取小弟的利益,就又给别人机会了。现在有一些公司正在出现这种情况,有的钱到底该挣不该挣,一定要清楚。

前面说到我们今天谈平台经济,实际上是供应链思想在新经济下的应用,是复杂利益体的协同系统。所以钟鼎投什么?再深入一步,其实钟鼎投的是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包括内部生产关系和外部生产关系。比如福特汽车,它实际上是科学化的管理制度,这是内部协同、内部生产关系的变革。而从供应链思想到平台经济,是外部协同,是外部生产关系的变革。什么是产业互联网?也是内外部的协同,跟我讲的供应链思想是一回事,只是不同角度看世界的方式。我相信这个世界推动社会进步靠几个力量:一是靠科技;二是靠制度建设,制度建设本质就是生产关系;三是企业家精神。

平台思想下的新型组织:表面乱七八糟,实际生机勃勃

看平台经济的投资标的,看企业的内部组织如果是左边的图就不投了,右边的图可能可以投,看模样就行了。但是除此之外,中台必须要强大和稳固,整个组织表面看起来乱七八糟,实际又生机勃勃,这样的平台型的组织才是自组织。我一直说看待世界的方式永远没有正确或者错误之分。就像今天看大象,从鼻子的角度看大象就是鼻子的样子,从屁股看大象就是屁股那样,而你把它放在森林里,看大象又是新的观感、新的认知。这个世界贵就贵在认知的不同,会有不同的美丽。

简单讲,钟鼎也是一个平台型基金。它在组织模式和商业模式上也不断践行着平台经济惠人达己的理念。就是大家一起我们认知事物,就是一个探索之旅。我们钟鼎怎么探索?今天和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对于生产关系、供应链思想、平台经济认知的探索过程,以及伴随这个认知探索过程我们自己的投资策略演进。谢谢大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王丽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钟鼎资本 严力 平台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