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国都子公司嘉联支付再收罚单 业务违规遭处罚941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2 16:44:26

新国都自2017年底收购嘉联支付后,公司业绩大幅跃升,从千万级净利润上涨为2亿元左右,但同时,嘉联支付也已经连续三年因违规行为受到处罚。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1日晚间,新国都(300130,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嘉联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联支付)收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决定书显示,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对嘉联支付2016年4月至2019年7月期间的存量业务进行检查时发现,嘉联支付存在业务多项违规,决定对其予以处罚,共计处罚941万元。

记者发现,新国都自2017年底收购嘉联支付后,公司业绩大幅跃升,从千万级净利润上涨为2亿元左右,但同时,嘉联支付也已经连续三年因违规行为受到处罚。 

存在四项违规行为

去年底,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对嘉联支付的存量业务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嘉联支付存在4项违规行为,分别为: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基于以上行为,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决定对嘉联支付处以罚款941万元。

新国都在公告中称,本次行政处罚未影响嘉联支付的正常生产经营,本次处罚金额将计入2020年当期损益,不会对公司及嘉联支付经营业绩造成重大影响。同时,对于上述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嘉联支付已按要求完成相关整改措施,并向人行深圳中心支行汇报了整改情况。

资料显示,嘉联支付成立于2009年5月,注册资本2亿元,主营业务是围绕着银行卡收单业务而开展的,主要通过向商户布放POS机具,提供银行卡收单及增值服务,获取机具销售或租赁及手续费收入。2012年6月26日,嘉联支付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并在2017年6月27日获得续展。

2017年11月,新国都以7.1亿元收购嘉联支付100%股权,预期与上市公司原有的电子支付设备及大数据服务业务产生协同作用。2018年5月,新国都将嘉联支付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从过往财报来看,嘉联支付对新国都业绩增长贡献较大,2018年嘉联支付实现净利润2.08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净利润2.48亿元的83.87%,当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244.59%;2019年嘉联支付实现净利润2.44亿元,超过上市公司总净利润2.42亿元。

曾多次被罚

公开信息显示,嘉联支付在过去3年中曾受到各地监管机构的处罚。

2017年1月,嘉联支付湖南分公司因商户实名制度落实不到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不合规、商户培训巡检不到位,遭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罚款4万元;同年12月,嘉联支付宁波分公司因阻碍反洗钱检查、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的客户进行交易或者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假名账户、未按照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的行为,遭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中心支行罚款138万元。

2018年12月,嘉联支付河北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处以罚款3万元。

2019年7月29日,嘉联支付内蒙古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被中国人民银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警告。

相较之下,近期嘉联支付收到的罚单金额941万元超过过往三年的罚单总额。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900多万(元)的处罚在支付领域并不算突出,今年4月,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被罚1.16亿元。人行深圳中心支行对嘉联支付的罚款应该说是过罚相当”。

9月2日,新国都在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采访函中称,嘉联支付未来在收单业务开展中将进一步提高合规意识,完善内控制度建设,强化风控管理措施,保证支付业务合规平稳运营。

9月2日新国都报收于16.34元/股,上涨3.7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国都 嘉联支付 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