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学第一课,她说:“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2 13:22:34

每经编辑 王鑫

开学了,在《开学第一课》上,“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陈薇院士讲述她率队赶赴武汉,第一时间开始核酸检测、研制新冠病毒疫苗、阻击病毒的战斗。生日那天,她写下八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什么叫做没日没夜?真的不是夸张”

2003年“非典”疫情肆虐时,陈薇带头进入负压实验室研究预防“非典”的药物。最终,她在国内外首先证实他们所研究的干扰素能有效抑制SARS病毒的复制,14000名预防性使用“重组人干扰素ω”喷鼻剂的医护人员无一例感染。这一次,面对新冠肺炎,陈薇再次迎难而上。2020年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二,陈薇带领团队到达武汉。

当时,武汉的核酸检测能力不足,陈薇团队第一时间搭建帐篷式移动检测实验室。

1月30日上午,移动检测实验室开始运行,陈薇和她的同事们应用自主研发的检测试剂盒,配合核酸全自动提取技术,实现了新冠病毒快速检测,每天能够完成一千多人份的检测。这对当时武汉的疫情防控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

“什么叫做没日没夜?什么叫做夜以继日?真的不是夸张,也不是形容。我们要在最短时间内,把最好的科研成果拿出来。”

“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与此同时,陈薇团队也迅速展开了疫苗研制应急科研攻关工作。2月26日,第一批疫苗在生产线上下线,这意味着有了正式的疫苗。那一天正好是陈薇的生日,大家纷纷发来生日祝福,而她当时的回答只有8个字:“除了胜利,别无选择”。

 

陈薇正在一步步兑现她的承诺。目前,她带领团队研制的新冠疫苗已经进入三期国际临床试验阶段,并于8月11日获得国内首个新冠疫苗专利。

“我们希望获得更大人群的安全有效的数据,让疫苗能够尽快用于更多的人群。让你们早一天摘下口罩,露出更快乐的笑容。”在《开学第一课》的演讲中,陈薇这么说。

疫苗安全是第一位,用数据说话

据健康时报,“疫苗是给健康人用的,所以安全是第一位的。”陈薇院士近期在接受央视军事频道记者采访时谈到,作为普通药物来说,有效是放在第一位的,安全排在第二位,但是对于疫苗来说,安全则是需要放在第一位的。在陈薇团队的实验中,为了维护安全性,她们开始时,通常用最少的剂量,循序渐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一点点增加剂量,来进行试验。

“其实从疫苗数据汇总来看,我们现在做的病毒载体疫苗,比较而言还是比较安全的。”陈薇说。

临床数据比较。图片来源:健康时报

陈薇院士表示,现在新冠疫苗是热点,大家关注度很高,也需要客观报道、慎重解读各种数据。

目前,重组新冠疫苗Ad5-nCoV的III期临床试验也在推进中。陈薇说:“我们现在做了4万人的全球临床方案,正在多个国家正在推进,包括俄罗斯、巴基斯坦、沙特等。全世界大家都在共同努力做。”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开学第一课》节目、健康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