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辽宁浙江同日迎来新任主政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1 23:25:52

公开履历显示,二人同为“60后”,都曾在企业工作多年。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张国清(左)和袁家军(右)

9月第一天,两大区域重镇迎来新主官。

据新华社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

张国清同志任辽宁省委委员、常委、书记,陈求发同志不再担任辽宁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袁家军同志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同志不再担任浙江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在此之前,张国清为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家军为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

公开履历显示,二人同为“60后”,都曾在企业工作多年。

张国清:如何理解“营商环境”

张国清出生于1964年8月,河南罗山人,经济学博士。

其早年在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工作,自2008年10月起出任中国兵工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兼北方工业公司董事长,直至2013年4月“空降”重庆,走上仕途,并在此后7年间一路北上,此番从天津市市长任上履新辽宁,主政一方。

2013年4月,张国清履新重庆,任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

 

2016年12月,张国清接替到龄退休的黄奇帆,出任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副市长、代市长、党组书记,次年1月当选市长。

2017年10月,时任天津市市长王东峰转任河北省委书记。12月,张国清北上,接任天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次年1月正式当选天津市市长。

公开报道显示,在张国清担任兵器工业集团总经理期间,兵器工业集团于2011年成为首家营业收入迈上3000亿元新台阶的军工集团,他也因此被称为“兵工少帅”。

2016年底,张国清接替黄奇帆出任重庆代市长时曾引发广泛关注。“重庆属于老工业基地,张国清的多年国企履历对重庆正在进行的国资改革应该会有所结合,未来在这个领域可能会有更大的动作。”重庆市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勇曾表示。

当然,不只重庆,天津、辽宁,无一不是重要的工业基地。

今年1月,张国清作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年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盘活国有资产,运用市场化债转股、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并购重组、融资再安排等手段,多措并举进一步降低国企资产负债率。”

“综合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精准拆弹’,基本化解市属国企的突出债务问题。”

眼下,外界颇为关注的一点在于,张国清将如何施政,深入推进东北振兴?

城叔以为,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东北振兴能否实现新突破,关键在于营商环境优化。作为东北经济基础最好的大省,辽宁理应做出表率。

去年7月,时任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谈及他理解的“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我们也没有把它想得那么复杂,就是几句话:

第一方面,办事方便。大家来办事方便,找不到求人的感觉。

二,法治良好。主要是要对政府对市场主体双向约束,法治不光是对市场主体的约束,也包括对政府的约束。

三,成本竞争力强。成本竞争力强也是包括两个方面,该降的要降下去,该提的要提上来。合法经营的成本要降下去,违法违规的成本要大幅度提升,因为提升违法违规的成本对合法经营者来讲就是降低了经营成本。

四,生态宜居。

张国清特别提到天津港的例子。

大力实施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优化环境的专项行动,这个行动已经持续了一年,不达目的是不收兵的,实施一站式阳光价格,一次缴费,全港通行,全面优化港口作业和通关流程,全面取消二次集港,加速建设智慧港口。”

对比来看,天津的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提升国际枢纽港功能,“港口效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港口综合费用具有明显的国际竞争力”。作为东北地区唯一的沿海省份,辽宁近年来也在探索新方式,希望进一步发挥“港口”作用。

2018年11月,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举行辽宁港口合作项目增资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辽宁港口整合正式落地。去年1月,辽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有分析认为,此举“为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提高区域国际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国清还坦言,天津曾是全国营商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我们都承认这一点,我承认我们曾经是中国营商环境成本最高的城市之一,也是要勇气的,过去是不说这个的。”

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天津规定,除涉及到公共安全和生态资源的项目之外,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征,只要是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免征,对地方有权确定标准的政府性基金一律免征,对中央和地方共享的政府性基金,地方留存部分一律免征——换句话说就是,“我们说了算的都免了”。

在张国清看来,只有先打造成为“成本的洼地”,它才能成为“投资的高地。”

袁家军:非常重视科技创新

1962年9月出生的袁家军是吉林通化人,工学博士,1987年7月参加工作,在航空航天领域深耕20余年。

公开资料显示,袁家军先后在原航空航天部、原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工作,曾担任神舟一号飞船系统常务副总指挥,神舟二号至五号飞船系统总指,2007年12月出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

同时,他还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获得过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国防科学技术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曾获“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兼任七届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空间法学会副理事长、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副总指挥、中俄联合探测火星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总指挥等职务。

2002年4月,中国新闻网曾以《航天“少帅”袁家军 三送神舟入天宫》为题记录了袁家军作为神舟飞船总指挥的背后故事。

神舟三号,是一艘与真实载人状态非常接近的飞船。作为飞船第一责任人,袁家军除了要做大量的重大技术决策,还要负责飞船计划、质量管理和大系统间联调等工作。经过前两艘飞船的洗礼,他不仅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周末调度会”的法宝,而且在质量管理、质量监督、数据判读和经营队伍的情绪上将总指挥的职能演绎得淋漓尽致。

为了攻克研制过程中的难题,一年多时间里,顶着巨大的压力,袁家军几乎跑遍了五院京内京外的所有厂所,现场拍板,归零疑点。所有重要的评审会他都亲临现场,光返回舱空投试验,他就三赴大漠,调度指挥。

2012年3月,袁家军首次赴地方工作,任宁夏自治区党委常委、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此后一年内职务再调整,先后任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常务副主席。

2014年8月,袁家军来到浙江,出任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16年11月任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7年4月接棒履新省委书记的车俊(时任省长),出任副省长、代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同年7月“去代转正”。

从公开报道看,袁家军非常重视科技创新。

2017年9月,由浙江省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三方共建的之江实验室挂牌成立,新省长袁家军担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分别是浙江省常务副省长冯飞、时任浙江省杭州市市长徐立毅、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和时任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

袁家军表示,之江实验室“是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灵魂,是实施科技新政、打造创新强省的战略平台,是浙江科技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要全力推进之江实验室建设。

就在今天(9月1日),浙江大学联合之江实验室宣布,共同研制成功了我国首台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类脑芯片的类脑计算机(Darwin Mouse)。

据浙江大学官方消息,这台类脑计算机包含792颗浙江大学研制的达尔文2代类脑芯片,支持1.2亿脉冲神经元、近千亿神经突触,与小鼠大脑神经元数量规模相当,典型运行功耗只需要350-500瓦,同时它也是目前国际上神经元规模最大的类脑计算机。

除了之江实验室,在同样被寄予诸多期待的西湖大学身上,也可看到他的支持与重视。

2018年10月,西湖大学在杭州举行成立大会。袁家军与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物理学家杨振宁、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杜玉波一同为其揭牌。

去年3月赴西湖大学调研时,袁家军曾表示,当前,西湖大学正处在蓄势发展的关键期。省级有关部门和杭州市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强化政策供给,在人才、科研、师资和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全力支持西湖大学发展,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保障助推西湖大学早日建成世界一流大学。

过去六年,是浙江的一个高速发展期。2014年浙江的GDP刚刚突破4万亿(40154亿元),常住人口为5508万人;2019年,浙江成功突破6万亿大关(62352亿元),常住人口达到5850万人,较2014年增加342万人。

放到更长的时间维度看,浙江的种种新变化,源于“八八战略”——2003年7月,中共浙江省委举行第十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面向未来发展的八项举措,即进一步发挥八个方面的优势、推进八个方面的举措。

去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曾公开表示,“八八战略”解决了“怎么发挥优势,使优势更优,怎么补齐短板,使短板不再短”的问题,从而打开了浙江高质量发展之门,“16年来,浙江的领导班子也做了几次调整,但是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基于此,袁家军治下的浙江,又将结出什么样的果实?“十四五”充满机会,更有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