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发热门诊怎么建?技术导则发布:应设置在相对独立区域,与普通门(急)诊隔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1 18:36:3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8月31日,《发热门诊建筑装备技术导则(试行)》对外发布。《导则》旨在指导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建设,强化发热门诊对急性传染性疾病的筛查、预警和防控作用。

图片来源:新华社

《导则》要求,发热门诊应当具备预检、分诊、筛查功能,并配备相关设备设施。没有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应当制定预案,并设定一个相对独立、通风良好的发热筛查区域,以备临时筛查、隔离、转运使用。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在发热门诊选址上,《导则》显示,发热门诊应当设置在医疗机构内相对独立的区域,与普通门(急)诊相对隔离,并宜临近急诊,设立相对独立的出入口,便于患者筛查、转运。

并且,有条件的发热门诊宜预留室外场地及设备管线条件,为以后快速扩建、转运等提供基础条件。

对于设有发热门诊和发热筛查点的医疗机构,《导则》要求,院区主入口和门急诊大厅外应当设置醒目的发热门诊标识,明确发热门诊所在的方向、位置及路线。院区内应当设置路线导引标识,明确患者前往发热门诊的路线,尽量避免穿越其他建筑。

在发热门诊布局方面,《导则》提出,平面布局应当划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并设置醒目标识。三区相互无交叉,使用面积应当满足日常诊疗工作及生活需求。其中,病人活动应当限制在污染区,医务人员一般的工作活动宜限制在清洁区;半污染区位于清洁区与污染区之间的过渡地段。

污染区主要包括患者入口区、分诊、候诊、诊室、隔离观察室、放射检查用房、检验、处置室、抢救室、污物间、患者卫生间等。

对于诊室和隔离观察室的数量,《导则》也进行了规定。即诊室应当不少于2间;隔离观察室不少于1间。本着资源共享、合理调配的原则,检验室、PCR实验室宜相对独立设置,可不限于在发热门诊区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发热门诊 建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