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线上调研不欢而散 乐歌股份董事长发文抨击平安资管背后发生了什么?双方回应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30 14:44:05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一场线上调研不欢而散,让乐歌股份董事长发文抨击平安资管?

每经记者 叶晓丹  胡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29日晚间,乐歌股份(300729,SZ)董事长项乐宏在雪球上连发两条消息,明确表示不欢迎平安资管的基金经理来公司投资,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事件的导火索,源于8月29日下午平安资管基金经理与乐歌股份的一场线上临时调研。

项乐宏在《致拟到乐歌调研的基金经理的一封信》中写道,“让我更难受的是,我们的少数基金,比如今天突然临时通知需要调研的平安资管,那些80末90后基金经理们颐指气使、居高临下的态度,至少让我无法接受。”

8月29日晚,乐歌股份一名了解当日情况的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公司28号接受了一批投资机构调研,现场参加的基金经理对公司比较有兴趣,推荐平安资管的基金经理也了解一下,29日11点多和公司联系,要再做一次线上调研。“我们相信平安资管是个非常好的基金机构,但是此次参与调研的人员不太专业了,也没事先调研过公司。董事长和董秘花了近一个小时,把公司基本情况、发展沿革、未来的计划布局都解释清楚了。结果他们问的问题基本还是刚才讲过的内容。”

8月30日,平安资管相关涉事基金经理表示,“我们看到了董事长这么多年的含辛茹苦,但是秉着为客户负责的态度,作为专业投资人,对任何一家公司的研究尽调我们都要做到专业审慎,该问的问题下次一定还会问的。”

项乐宏:未感受到尊重 涉事基金经理:该问的问题还会问

对于平安资管基金经理的此次调研,项乐宏在信中用排比句来表达心中的不满:“你对乐歌的基本成长历史一无所知;你根本没有来过乐歌一次调研;你根本没有去过一次乐歌的工厂,根本没有做过一次对乐歌员工哪怕基层员工的采访;你对乐歌过去几年收入没有成长实际产品和业务结构不断完善一无所知;你对我在周六临时接受你们调研毫无感恩;你对我花了一个小时给你们讲解企业运营的逻辑没有感恩,却教育我你们平安资管是如何开展投资……够了,如果乐歌需要秉承恳求您的态度您才肯来投资,那么我宁愿你不要来投资。

乐歌股份上述人员29日晚间表示,即便是临时调研,公司也是认真对待,充分准备。11时49分接到调研需求,12时25分给予确认反馈。因为是线上视频调研,团队准备了视频设备,全向麦克风,两份PPT和视频内容。从中午12点半开始调试、测试,保证投资调研人员听得清楚、看得清楚。平安资管参加线上调研的有七八个人,但他们一个摄像头都没开。

但另一边,作为此次事件当事人的平安资管基金经理张良在朋友圈回应称,这次不欢而散的调研,是自己有两点冒犯了乐歌董事长,但不存在所谓的“没有来过乐歌一次调研”。

张良称,他们29日采取线上调研,没有上门聆听教诲,造成了双方沟通的误会。不过,其表示,我们8月28号确实也去了现场调研,做了功课,不存在所谓的“没有来过乐歌一次调研”。

张良还称,29号的线上调研,听了董秘15分钟的介绍和董事长半个小时的介绍,我们只在最后几分钟有机会,问了两个问题“为何前两年公司营收增速不快,甚至有下降的情况……”;“今年的业绩增长受益于疫情,以后如果需求的增长减缓,是否能够通过市场占有率来提升?”大概是我们的问题特别冒昧?视频中董事长摔门而出。我们多年的调研中,也是第一次碰到。

对于该事件,张良表示,我们看到了董事长这么多年的含辛茹苦,但是秉着为客户负责的态度,作为专业投资人,对任何一家公司的研究尽调我们都要做到专业审慎,该问的问题下次一定还会问的。

平安资管基金经理在朋友圈回应该事件 图片来源:平安资管供图

继平安资管基金经理回应之后,项乐宏随即在雪球上再次发声,表示会将经过写出来,“相信会对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

项乐宏发表回应图片来源:雪球页面截图

公开信在网上一经发布,也引发了巨大讨论。

有私募基金经理认为,任何事情也要双方表达观点再进行判断。另外,公司上市了,谁都可以买卖股票,投资自由,不存在欢迎谁不欢迎谁。买了公司100股股票,就是公司股东,享受股东权利。

8月30日上午,也有公司董事长表示,对项乐宏公开信中的基本观点表示认同,投资要透过现象看本质,企业家往往关注企业的长期可持续性发展,这样的策略有时会影响到短期的财报数字。而基金投资人比较关注财务数字。但数字表现的仅仅是当前情况。这两者在本质上不一致。不过在这个时代,调研企业的方法也可以是在网上收集各种信息交叉对比分析,只要用心,一定可以做到,关键是投资的出发点在哪里。

今年以来股价上涨287.54% 机构投资者比例增加

2017年12月,乐歌股份正式登陆资本市场。8月28日,乐歌股份的股价报收于90.54元/股,站上了上市以来的最高峰。从K线图来看,自今年5月份之后,乐歌股份的股价进入了上升通道,根据Wind数据,今年年初以来,截至8月28日收盘,乐歌股份股价涨幅达287.54%,收获了12个涨停板。

股价一路上涨,公司背后的股东结构也发生了变化。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机构持股比例合计仅为3.17%,而到二季度末,机构持股比例出现了较大增长,2020年中报数据显示,机构持股比例合计达11.08%。从中报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明细中不难发现,全国社保基金、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泰康策略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多只公募基金新进成为了前十大流通股东。

在机构投资者频频买入乐歌股份之前,今年上半年,项乐宏的一致行动人其夫人姜艺多次增持公司股票。乐歌股份半年报披露,姜艺在今年5月份和6月份先后多次增持公司股份,增持完成后,姜艺持有上市公司3.23%股权,同时与一致行动人项乐宏通过宁波丽晶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丽晶(香港)国际有限公司、宁波聚才投资有限公司合计控制公司59.49%的股份。

乐歌股份上述人员表示,老板从2018年开始38次增持,自己掏了8000万元,远高于发行价增持公司股票,说明对公司非常有信心。目前公司员工对公司都非常看好,但是还是以主营业务为主,抢订单、保生产、保出货,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疫情下外贸企业的逆袭样本: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0.22%

机构投资者看好、控股股东增持、股价上涨背后,是乐歌股份在疫情之下公司基本面的支撑。8月27日,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很好地与二级市场的走势形成了呼应。

数据显示,乐歌股份2020年上半年营收总额6.33亿元,同比增长3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15.38万元,同比增长190.22%。

为何疫情之下,公司还能迎来大幅度增长?

公司半年报显示,乐歌股份主营业务是聚焦以线性驱动为核心的智慧办公、健康办公、智能家居产品,主营产品为人体工学工作站系列产品。通俗一点介绍,乐歌股份主要是卖升降办公桌、智能电脑支架、桌边健身车等产品的。而且从营收的主要来源来看,乐歌股份的主要市场还不在国内,而在境外。2019年年报显示,上市公司84.11%的营收来自境外市场,也就是说,这是一家典型的外贸企业。

乐歌股份董秘朱伟8月30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上半年,跨境电商销售增幅大于内销增幅,因此2020年上半年海外市场销售占比90%左右,较2019年有提高;因跨境电商业务大幅提升,公司2020年上半年线上销售占比也超过50%。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背景下,很多外贸企业都遇到了巨大冲击、艰难求生。为什么乐歌股份却成了外贸企业中的反向逆袭样本?

乐歌股份方面表示,驱动业绩发展的因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健康办公理念升级,市场日趋成熟。以颈椎、腰椎、心脑血管疾病为代表的亚健康状态当前困扰长时间使用电脑、久坐办公的伏案人群,对线性驱动人体工学产品需求旺盛;第二,研发投入增加,推动产品品类向更加多元化、智慧化布局。2020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64.59%;第三得益于公司国际化战略的布局,近年来乐歌股份在积极布局海外仓,疫情期间公司跨国制造的国际化战略布局优势显现,虽海外疫情蔓延,公司的国内外生产基地正常生产经营,公司自有海外仓配送顺畅;第四,坚持2C自主品牌与商用市场2B客户贴牌并行。今年上半年,公司自主品牌产品销售收入占比为60.77%。

同时,上述人员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当前,公司产能利用率高,基本火力全开,工厂集装箱排满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乐歌股份 平安资管 外贸企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