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野马电池冲刺IPO拟募资约5.5亿 两大实控人家族“分庭抗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21:32:29

野马电池在发行前仅有6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来自余姓和陈姓两个家族,两家各持有公司50%股权,平起平坐,呈现出“分庭抗礼”的局面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浙江野马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野马电池)新的招股书(送审稿,下同)。这家经营范围以电池及其配件、电池生产设备、纸制品、塑料制品的制造、加工为主的企业,如今是国内大规模碱性电池生产企业之一。

野马电池拟募集资金超过5.5亿元用于其电池生产线扩建改造、研发检测中心及智能制造中心等项目。据其招股书,公司近三年的营业收入稳定在10亿元左右,2019年的净利润为1.2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野马电池高度依赖海外市场,公司近4年出口销售额占当年营收比重分别为73.68%、86.98%、85.41%和85.86%。公司表示,如果遭遇海外客户所在国家征收高额进口关税、加征反倾销税等贸易保护措施,将对公司产品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野马电池在发行前仅有6名自然人股东,分别来自余姓和陈姓两个家族,两家各持有公司50%股权,平起平坐,呈现出“分庭抗礼”的局面。目前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持有公司15%股份的陈一军,6名股东此前为避免分歧僵局,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成为公司共同控制人。

图片来源:公司招股书(送审稿)截图

6名股东来自两大家族

野马电池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6年,公司前身力达电池当时注册资本为50万元,由七里垫村经济合作社、力达金属厂出资设立。

经多次股权转让和增资,2017年野马电池股份公司成立,公司现全部6名股东均为自然人股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述6名股东中,3位股东姓余,另外3位股东则姓陈,

其中,余元康和陈恩乐分别为“两大家族”中的上一代,各自持有公司20%股权。余元康的两个儿子余谷峰、余谷涌,以及陈恩乐的两个儿子陈一军、陈科军分别持有公司15%的股权。

事实上,相比陈恩乐,余元康在野马电池的资历更老。早在力达电池成立之时,余元康就是力达电池的法定代表人,他同时也是公司大股东七里垫村经济合作社中,个人持股达到53.33%的最大股东。1998年5月,力达电池第一次股权转让时,余元康与其子余谷涌受让了公司全部股权,两人分别持有力达电池52%与48%的股权。

如今野马电池的另一方势力——陈家,则是在2002年进入公司。当时的员工陈科军,以211.2万元的价格受让了余谷涌持有的公司24%股权。之后,同样在力达电池工作的余谷峰,也以105.6万元的价格受让了余谷涌持有的公司12%股权。

陈科军的父亲陈恩乐,则是在2007年11月,以176万元的价格,分别从余元康处受让了11%公司股权、从陈科军处受让了9%公司股权。与此同时,陈一军也从余元康处,以132万元的价格受让了公司15%股权。至此,如今野马电池6为股东全部入局,形成“两大家族”的形势。

2017年,野马电池成立了股份公司。“两大家族”的6名成员全部进入公司董事会。陈家方面,陈一军任野马电池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陈科军担任公司副总经理。陈一军的妻子庞亚莉任公司财务总监。余家方面,余谷峰和余谷涌两兄弟,分别任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

野马电池在招股书中表示,为避免意见分歧令公司“陷入僵局”,以上6人在2017年10月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为公司共同控制人。

营收主要依赖出口

相比公司治理层面“两大家族”的局面,在市场上,野马电池则表现出了海外市场压倒国内市场的“一边倒”场面。

据野马电池先后披露,2016年至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8.98亿元、10.78亿元、10.52亿元和9.91亿元。同期,公司出口销售额分别为6.61亿元、9.36亿元、8.97亿元和8.49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3.68%、86.98%、85.41%和85.86%。

重度依赖海外市场,为野马电池带来了一定风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在上述4年间,净利润曾出现较大波动。2016年至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1.34亿元、0.54亿元、1.05亿元和1.23亿元。

究其原因,每年的出口退税额都是影响野马电池净利润的重要因素。2016年至2019年,野马电池分别获得出口退税5259.93万元、1.00亿元、9506.76万元和7448.94万元。占公司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20%、166.54%、76.19%和51.23%。

公司也表示,如果遭遇海外客户所在国家征收高额进口关税、加征反倾销税等贸易保护措施,将对公司产品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国内锌锰电池行业是一个市场化竞争较为充分、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2019年国内市场消耗量已达70亿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野马电池招股书中注意到,公司表示根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统计,2018年其锌锰电池产量排名国内第八,碱性电池产量排名国内第四,锌锰电池出口量排名国内第三。

野马电池也意识到了国内外市场失衡的问题,公司表示将加大自有品牌的建设,积极开拓国内市场,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野马电池 野马电池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