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海上飘来大量榴莲,上百人哄抢食用!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8 11:54:28

每经编辑 卢祥勇    

ec91da09.png

8月26日,广西防城港东兴市万尾金滩海域一艘装满榴莲的货船侧翻,当地村民蜂拥开船下海打捞漂浮在海面的榴莲。未料,村民食用了打捞上来的榴莲后,出现了群体性腹痛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

8月27日,广西东兴市卫生健康局发布通告称,经初步临床诊断,接诊的腹痛、呕吐、腹泻症状群众为食物中毒。目前,患者均无生命危险。

视频来源:荔枝视频

d918a939.png

货船损毁

村民不听劝阻哄抢榴莲

据一名知情村民介绍,当天早上7时多,金滩海域的浪很大。距离岸边约200米处,一艘满载榴莲的铁皮船出现损毁,船体下沉,船上的榴莲全部漂到海面,有的还漂在海滩上,延绵约有1公里长。当地村民见状,纷纷下海打捞,随后用车拉回家。

7f344c59.jpeg

图片来源:红星新闻

事发后,当地有关部门到场处置,但许多村民不听劝阻将榴莲拿走,“估计有上百人在现场打捞榴莲”。

然而就在当晚,南国早报记者在网上看到许多群众发微信朋友圈,提醒大家不能再吃海上打捞回来的榴莲,已经有人出现腹痛、呕吐等症状,到医院打针住院。

5ec2d935.jpeg

d918a939.png

帮亲戚抬榴莲

他受赠食用后中毒

8月27日中午,万尾村民张先生告诉红星新闻,他父亲、孩子以及他的表兄弟、堂兄弟共8个人,都在食用这批“海上榴莲”时出现腹泻、肚子痛、身体虚脱等中毒症状。

据张父介绍,8月26日早上,有亲戚给他打电话称,在万尾海域捡到了很多榴莲,让他帮忙去抬运榴莲。张父随后出门帮忙。

帮忙抬运榴莲结束后,亲戚给张父送了5个榴莲。“这些榴莲的来源,听说是有艘船触礁浸水,为减轻负担自救,船主将榴莲往海里扔。”张先生说,有些榴莲已经熟到表皮开裂,有的还没有开裂。

2aedca96.png

图片来源:

红星新闻

由于正值暑假,张先生的小孩和爷爷住一起,也一起食用了榴莲,后来也都出现肚子痛、头晕、呕吐和拉肚子等症状。

“8月26日下午5点多,我父亲出现腹痛、腹泻并频繁上厕所的情况。”张先生说,白天上了10多次厕所,晚上父亲实在挺不住了,才打电话告诉他。

随后,张先生从市区赶回并将父亲送到江平镇卫生院。

“当时,那里也有十多个人在排队看病,听说也是在吃了榴莲后出现呕吐、肚子痛、拉肚子等症状。随后我开车将父亲带去东兴市人民医院看病,也发现有不少出现类似症状的病人。”张先生回忆说,当时,他就怀疑是食物中毒了。

d918a939.png

卫健部门介入调查

27日上午,东兴市卫生健康局发布通报称,8月26日晚,东兴市医疗卫生机构陆续接诊了一批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症状的群众,经初步临床诊断为食物中毒。经了解,这些群众均食用了8月26日早上从江平镇万尾海域捡来的榴莲。

通报同时称,东兴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立即作出工作批示,第一时间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临床救治,对患者进行对症治疗和安抚。东兴市卫健部门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正在对事发原因作进一步调查。提醒广大群众对来路不明食物要谨慎处理,做到不食用、不赠送、不销售,并且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从权威渠道了解事情进展。

ecfb2b24.jpeg

另据公众号“广西东兴”消息,截至8月27日10时,东兴市各医疗机构报告因食用万尾海域捡来榴莲出现不适症状人员523人次,经医学排查,大部分就诊人员只是稍感不适,其中有腹痛、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者101人,予以对症处理后陆续自行返家。目前留院观察9人,病情稳定。东兴市疾控中心同时对患者及食物开展食源性疾病调查、核酸检测、食物中毒原因检测。

这种来历不明散落的食物

还是不要凑热闹食用

贪小便宜的后果,可能吃大亏!

编辑|卢祥勇 杜恒峰

c86dae8f.png

来源:中国新闻网(cns2012)综合红星新闻、

荔枝视频、澎湃新闻、南国早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