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过9!重庆银行等被问到这些犀利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7 22:40:00

8月27日,9家IPO企业上会,全部获得通过。至此,本周上会企业全部过会。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27日,9家IPO企业上会,全部获得通过。其中创业板三家,中小板一家,其余均是主板。

8月13日,威迈斯被否曾令市场担心IPO收紧。而本周全部过会便能发现,被否企业或只是个例。

实际上,本轮发审委的问题非常犀利,并不是仅仅对财务数据进行问询,还涉及勾稽关系。比如华旺新材料,发审委发现公司年度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多次反向波动,要求解释原因。

9家企业全部过会

8月27日,发审委今年第126次会议审核结果出炉,6家企业过会。加上申报创业板的3家企业,总共有9家企业过会。

除了创业板,过会的6家企业分别是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银行)、西上海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上海汽车)、深圳市兆威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兆威机电)、杭州华旺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旺新材料)、衢州五洲特种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洲特纸)、新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亚电子)。

总体来看,这6家企业偏向于传统行业。西上海汽车主要是做汽车零部件,兆威机电产品涉及模具等,华旺新材料主要做装饰原纸相关业务。

从营收和利润规模来看,这批上会企业的规模较大,重庆银行自然不必说,报告期内营收维持在百亿元规模,净利润超过30亿元。华旺新材料的营收接近20亿元,净利润过亿元。五洲特纸与华旺新材料的规模类似。

所以,除开兆威机电冲刺中小板之外,其余五家企业均是冲刺主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轮上会企业中,市场对兆威机电是否过会的关注度较高。就在8月13日,冲刺中小板的深圳威迈斯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迈斯)被否,成为今年第三家被否的企业。威迈斯被问到关联关系等多个问题。

在高过会率背景下,威迈斯被否也令市场分析是否存在IPO收紧的可能。从本周高过会率来看,被否的威迈斯或许仅仅是个案。

犀利问题涉及勾稽关系

从本轮发审委问询的问题看,并未仅限于常规的财务数据,而是更注重各个财务指标之间的关联,问题颇为犀利。

比如兆威机电,发审委发现公司报告期对部分供应商采购金额大幅增长,采购单价大幅下降。发审委要求说明是否存在配合发行人进行利润跨期调节的情形,与发行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利益安排;报告期内,发行人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费用占收入比例存在下降情形,兆威机电被要求说明是否存在费用不当资本化的情况。

像华旺新材料,发审委发现公司年度销售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多次反向波动。据此要求公司说明其中的原因和合理性。华旺新材料还被注意到应收账款问题,报告期内应收账款中以票据形式回款的金额、比例,是否存在大量应收账款转为应收票据的情形,发行人对其账龄是否连续计算。

五洲特纸被问到2018年净利润下滑、2020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业绩波动趋势与同行业是否存在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关联关系也是被问到的一个共同点,其中不乏严厉措辞。

新亚电子被问到关联交易金额快速下降的原因及真实性、合理性,是否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或其他利益安排。发审委还问到关联交易及资金管理相关内控是否健全并有效运行,上述行为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华旺新材料则被问到关联交易的定价问题。

重庆银行则被问到历史沿革的瑕疵问题。发审委要求重庆银行说明,无实际控制人的情况下,主要股东股权存在受限或变动风险,股权结构是否清晰、稳定,对发行人日常经营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银行 西上海汽车 兆威机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