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如何吸引3000个品牌落地 东方美谷总经理袁飞谈秘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6 20:52:30

如何吸引3000个品牌落地?如何在疫情下实现逆势增长?东方美谷总经理袁飞谈秘籍。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各行各业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化妆品行业在直播新经济和在线消费用户激增的双重推力下成为最快回暖的行业之一。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数据上看,整个美丽健康产业在3月以后已经快速回暖,6月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记者了解到,被称为“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的东方美谷作为国内重要的化妆品产业集聚区,目前区内化妆品产业销售额已达300亿左右。此外,东方美谷在疫情的冲击下依旧实现了1-6月产值正增长3.4%,区级财政收入正增长17.8%,助力全奉贤财政收入正增长0.1%,是全上海较少实现正增长的区域,这与东方美谷高聚集性的产业生态紧密相关。

(东方美谷总经理袁飞 /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祝裕 摄)

疫情下的逆势增长

袁飞表示,综合来看,预计大部分化妆品企业全年销售将平均下降30%左右。东方美谷区域内的化妆品企业也受到了不少冲击,但目前已经逐步恢复。东方美谷为何能在外在环境不稳定的严峻形势下实现区内产值正增长?

袁飞认为,一方面,东方美谷不同于其他区域,有大型的央企、国企,而是聚集了较多的民营企业,民营企业集聚的特点之一就是抱团取暖、产业链式发展。疫情限制人们出行期间,东方美谷与企业、工厂开展了防疫物资共享,并创立“共享员工“机制,一定程度保障了疫情严防严控期间企业的生产。

另一方面,随着疫情的缓解,居民报复性消费刺激了美丽健康产业、生活用品、快销品市场的消费增长。加之,从3月开始,东方美谷就积极为区内企业搭建新的销售品牌,发动企业积极参与“312网购节”、“五五购物节”、快闪、美谷美购特别活动,为区内化妆品企业争取美博会相关订单等,为企业恢复生产经营增加了筹码。

东方美谷:从农产品加工到“中国化妆品产业之都”

8月25日,由每日经济新闻联手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主办的“最美时刻遇见你——上海市场美妆产品体验测评暨2020美好消费中国美妆品牌研究报告发布”活动在上海市东方美谷举行,伽蓝、玛丽黛佳等东方美谷区内品牌作为代表参加,并在测评中获得了优异成绩。

玛丽黛佳企业代表表示,东方美谷作为国内知名的美丽健康产业集聚区在区内打通了上下游产业链,为区内企业发展提供了诸多便利,缩短了企业从产品研发到生产检测、上市销售的过程;同时也为区内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与国内外优秀品牌建立联系、同台竞争的机会,进一步促进了行业向好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方美谷(原奉贤现代农业园区)成立于2001年,曾经以农产品生产加工为主,2009年园区逐步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优化,开始切入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2015年才第一次完整地提出美丽健康产业的概念,并于2016年成立东方美谷集团公司。从2015年到2020年,东方美谷在化妆品产业发展方面实现了知名度、企业数量和质量的提升、国际化三方面的升级,袁飞表示。

发展到2020年,区内化妆品企业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加工、代加工产业,而是逐渐向全渠道、全零售的行业布局。目前,区内共有国内外化妆品制造型企业100多家,3000多个相关品牌入驻,除伽蓝旗下的自然堂、美素,百年品牌百雀羚,全渠道销售的企业代表韩束、一叶子、玛丽黛佳等国产品牌外,还有资生堂、代工工厂科丝美诗等国际品牌。

袁飞表示,东方美谷之所以能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化妆品企业落地奉贤,是因为东方美谷作为国内的化妆品产业聚集区在园区辐射区域内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为企业发展搭建了一个功能性完善的平台。一方面,企业在园区内就能找到产业上下游供应商,或直接获取订单;另一方面,园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功能性服务,包括直接与生产上市相关的检验检测、产业研究院、原材料和园区自建的东方美谷这样的销售渠道。

如何吸引3000个品牌落地 

东方美谷是一个产业园区、一个国有企业,也是一个平台、一个品牌。对园区自身来讲,最重要的运营模式则是规划和服务。只有规划和服务做得好,才能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袁飞表示。“东方美谷要打造100个园中园,即一个个体量不大的产业集聚区,在这个集聚区里企业可以实现土地的厂房、物业能分割出让,这对企业的资金流回流和成本的降低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政策是我们打造一些产业集聚中心的政策,即通过一些税收的支持、一些订单的扶持,让企业所在产业快速集聚。

除了园区的规划和服务外,营商环境的优化对区域经济发展尤其重要。袁飞介绍到,东方美谷的营商环境可以用两个数学公式来体现。一个是“X+1”,即努力做到在招商引资、营商环境中比别人多一份优惠政策。第2个数学公式叫“X-1”,即努力在政府部门行政执行方面给企业发展少带来一份阻力。在这两个公式的作用下,让企业在这里发展多一份优惠政策,少一份阻力,以一份投入获取两份回报。

另外,在招商引资过程中,要重视“人”的发展。袁飞表示,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把企业变成“自己人”,比如说为对方提供上海户口;为企业发展提供配套齐全的产业链,帮助企业把生意做大;把美育教育延伸到老人活动、小孩学习、年轻人就业等方方面面来提高当地的文化氛围,加深投资商与当地的文化链接等。

袁飞表示,希望可以通过这些努力让东方美谷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级的大健康产业集群。成为一个既代表东方美,又能代表中国产业基础的产业品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美谷 玛丽黛佳 伽蓝 疫情 美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