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创新应变 加快新业务布局 国海证券中期业绩大增55%

2020-08-24 16:27:56

国海证券周五晚间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4.47亿元,同比增长31.3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5亿元,同比增长55.62%。基本每股收益0.11元。

公司在半年报中表示,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世界经济萎缩,国内经济面临压力,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加大,股债二级市场宽幅波动。面对严峻复杂的社会经济形势,公司快速反应、攻坚克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稳增长,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创新应变,加快新业务布局、拓展服务新方式、建设运营管理新模式,持续夯实经营基础和资本实力,抢抓投资业务新机遇,全力以赴推进稳增长,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保持了稳中向好、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尤其是零售财富管理、企业金融服务、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三大板块表现突出,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了一己之力。

2020年上半年,公司零售财富管理业务以客户、精品、能力提升“三大工程”为统领,持续扩大客户托管资产规模,筑牢业务发展根基:一是落实数字化、线上化、智能化能力建设,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金融科技运用能力;二是积极拓宽重点合作渠道,开展联合营销活动,建立便捷高效的客户连接方式;三是落地人员整合及机制改革方案,优化管理机制,激发能动性和创造力。2020年上半年,公司零售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9亿元,同比增长13.79%。

企业金融服务方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向服务综合化、精品化转型,充分发挥投行大平台作用,强化产业专注度和优质客户聚焦度,提升全方位综合服务能力。报告期内,公司企业金融服务业务加快项目储备及落地,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123.74%。权益融资业务方面,抓住再融资新政、创业板注册制等历史机遇,全力拓展股权项目储备,建立并购重组标的数据库,加大与外部机构对接力度,挖掘并购业务机会;积极推进IPO和再融资项目申报及落地,上半年实现了1家IPO项目顺利过会,2家科创板、1家创业板项目获得受理。固定收益融资方面主动抢滩新市场,快速拓展创新债券品种,完成全国首单在交易所发行的疫情防控专项公司债、广西区内首单储架公司债、首单养老产业专项债等创新性项目,利率均创近年来广西同类债券新低,债券融资规模和储备数量同比均实现大幅增长,主承销家数及规模排名较上年末均大幅提升。

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方面,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方针,以“绝对收益”为原则,前瞻性地预判市场机会和隐藏风险,取得了良好的经营业绩。2020年上半年,公司销售交易与投资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64亿元,同比增长72.73%。

此外,2020年上半年公司还在研究业务和网络金融业务领域做了大胆探索。研究业务在加大机构服务力度的同时,加强内部服务和业务协同,扩充线上研究产品服务,打造多个线上服务,提升市场影响力,客户覆盖范围持续扩大,业务收入明显增长。网络金融业务加强科技赋能经营发展,在保证客户前端开发和运营能力领先的同时,促进机构业务线上化、智能化;持续优化员工展业系统功能,发布客户展示、产品预约等多个应用场景,为员工展业提供全方位支撑;持续推进以手机证券APP为主的“三端一微”建设,提升客户体验。上半年金探号APP新增访客43.10万,环比增长255.53%。

在各项主营业务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国海证券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的号召,从2011年开始连续10年投身扶贫工作。2020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帮扶百色市右江区、广西资源县、江西赣县、云南永胜县地区发展,并以选派贫困村第一书记、改善基础设施、产业扶持、搭建电商网络平台、捐献物资、消费扶贫等形式,将公益扶贫常态化,帮助贫困地区困难群众改善生产生活环境,拓宽农产品销售模式,扶助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此外,公司于2006年11月发起设立了国内证券行业首家慈善基金会——广西国海扶贫助学基金会,基金会初始资金全部来源于公司员工自愿捐款。截至2020年6月末,广西国海扶贫助学基金会、公司及员工参与扶贫助学及灾害捐款累计达648.20万元。

未来公司将结合自身特点,不断提升扶贫成效:一是巩固定点帮扶成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以产业扶贫为抓手,进一步提升“造血”能力;二是整合各方资源,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发展特色产业;三是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加强对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督管理和扶贫项目工程实施管理;四是持续推动金融扶贫再深入,以更大力度向贫困地区项目投入更多业务资源,利用资本市场为扎实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海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