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丨我国已于7月22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紧急使用;银保监会回应银行业净利润下降等问题;《八佰》周六单日票房超2亿,总票房近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3 06:36:17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据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微信公号消息,8月22日,央视《对话》栏目再次聚焦新冠疫苗。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在节目中表示,我国已于7月22日正式启动新冠疫苗的紧急使用。《疫苗管理法》明确规定,当出现特别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紧急使用疫苗的申请,由国家药监局组织专家论证并同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在一定范围、一定时限内紧急使用疫苗。目的是在医务人员、防疫人员、边检人员以及保障城市基本运行人员等特殊人群中,先建立起免疫屏障,整个城市的运行就会有稳定的保障。

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国家“863”计划疫苗项目首席科学家杨晓明表示,6月23日,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启动仪式在中国北京、武汉、阿联酋阿布扎比三地,以视频会议方式同步举行。截至目前,入组接种人数已超过2万人,并创造了多个全球第一;安全性非常好,有效性正在进一步观察中;入组速度好于预期,非常值得期待

广东省卫健委主任段宇飞:疫情发生后,省卫健委会同省公安厅、深圳市、汕尾市以及省(市)疾控中心,开展病毒溯源。采取5例感染个案的鼻咽拭子样本,对其病毒进行全基因组三代序列测定和分析,发现这5例的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经与全球数据库中的近8万条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进行比对分析,发现这5例同属于香港本地流行的HK1分支,与香港流行毒株的病毒序列高度同源,同源百分率达99.99%。

8月22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举行发布会。据介绍,截至22日零时,香港新增26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连续二十日新增确诊病例少于100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657例。新增确诊者中,有2例是境外输入病例,剩余24例均为本土病例,其中有7例尚未确定感染源头。22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累计造成76人死亡。

据新华社,继8月初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的10名先遣队员抵港后,其余50名队员21日下午也来到香港。他们将协助香港特区政府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流行病学专家吴尊友人类感染不同病毒产生免疫力的持久性不同,有的人会产生终生保护,但有的人产生的免疫力却十分有限。目前尚不确定人类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但对其他冠状病毒的免疫力一般能维持6至12个月。即使新冠疫苗不能终生免疫,只要有一定时间的保护,多次接种就可达到保护效果。

据国药集团消息,8月21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国际临床(Ⅲ期)阿根廷共和国启动仪式在京举行。这是继6月23日获得阿联酋临床试验批件、8月20日获得秘鲁、摩洛哥临床试验批件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取得的又一全球抗疫合作成果。

据中新网,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22日消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试验批文,这是中国首个由昆虫细胞生产的重组蛋白新冠疫苗。该疫苗利用昆虫细胞在培养液中大量繁殖,将新冠病毒的基因引入昆虫细胞,该细胞作为工厂生产出高质量的重组疫苗蛋白,并进行纯化精致。该技术易于快速与大规模生产疫苗投入市场。

当地时间2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希望新冠肺炎大流行能在两年内结束,关键在于全球团结协作;疫苗问世前任何国家都无法安然无恙,仅靠疫苗也无法结束疫情,各国必须迅速发现和预防疫情,保证彼此安全。世卫官员表示,全球已有超8万个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病毒的大部分变异不会影响其传染性。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21日表示,“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研制的俄第二款新冠疫苗正接受2期临床试验,在2期试验中接种该疫苗的志愿者共有43人。目前,志愿者总体感觉良好,没有出现明显副作用。预计2期临床试验将在9月份结束。俄罗斯首款新冠疫苗已于8月12日开始3期临床试验。

据新华社,韩国保健福祉部长官朴凌厚22日发表对国民谈话时表示,韩国正处在面临疫情大规模流行的十字路口,形势严峻,政府决定从23日开始在全国实施保持社交距离第二阶段政策。此前,首尔市、仁川市、京畿道已于19日起实施保持社交距离第二阶段政策。

西班牙卫生部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西班牙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50例,马德里大区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到1199例,仍是西班牙疫情反弹最严重的地区。除马德里大区之外,西班牙其他多个大区的疫情也出现反弹。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8月22日17:33(北京时间23日05:33),美国新冠肺炎感染病例已达到5660719例,死亡病例达到176243例。美国当地时间8月21日17:33(确诊病例为5615998例,死亡病例为175204例)至8月22日17:33期间(24小时),新增病例44721例,新增死亡病例1039例。

当地时间8月22日南非卫生部确认南非当天(22日)新增新冠肺炎患者3707人,新冠肺炎患者总人数达到607045人,南非全国已检测3535067人,当日检测30560人。

印度卫生部22日表示,印度新冠肺炎日检测量已经超过100万个样本,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比原计划提前了6周。目前印度全国共有1511个实验室有资格从事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其中政府实验室有983个,私人实验室有528个。截至22日印度时间早8时,印度共确诊新冠肺炎2975701例,累计死亡55794例。

乌干达卫生部长简·阿曾22日说,乌干达北部一所监狱的153名囚犯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阿曾说,该国目前共有73名医务工作者被确诊。首都坎帕拉成为社区传染高发地区,过去一周新增确诊病例342例。一些研究所、私立医院和4家媒体机构出现集群病例。她强调,工作场所需严格遵守规定,采取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以遏制疫情蔓延。根据乌卫生部数据,该国当天累计确诊病例2166例,其中治愈病例1396例,死亡病例20例。

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公布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8月22日0时,德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2082例,新增确诊病例2034例,死亡9267例。

根据意大利卫生部8月22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过去24小时该国新增107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单日新增病例数自5月12日之后再次突破1000例,累计确诊258136例。22日,意大利首都罗马所在的拉齐奥大区新增215例确诊病例,为所有大区中最高,也是自二月疫情暴发以来该大区单日新增病例数最多的一天。

根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在政府网站上公布的消息,截至当地时间8月22日,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324601例,单日新增1288例,已连续三天单日确诊人数过千;截至8月22日下午4点,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累计41423例,单日新增18例。


早互动

8月22日,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六届“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要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鼓励资管行业增加权益性资产和另类资产配置,增强资金的长期配置。加快推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培育和发展长期资金,为我国直接融资体系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范一飞表示,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是疫情冲击下本着实事求是原则作出的政策安排,不涉及资管监管标准的变动和调整,金融机构是资管行业转型升级的第一责任人,要主动完善整改计划,尽早完成整改任务。

范一飞表示,将推进审慎监管和行为监管相结合的资管行业监管原则,提高监管有效性。资管新规明确了资管业务是持牌业务,但在实践中仍有机构在无牌照的情况下从事资管业务。下一步要严格市场准入,财富管理公司从事相应业务必须要申请牌照。并以保护投资者权益为出发点,加强投资者保护,完善信息披露要求。

8月22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中国财富论坛上透露,银保监会近期已批复建信理财和国际资管巨头贝莱德(BlackRock)设立合资理财公司。去年底,银保监会批准了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和中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在上海设立合资理财子公司,这也是第一家在华设立的外方控股理财公司。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8月22日在中国财富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财富管理行业发展面临重大机遇。证监会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我国财富管理行业稳步发展,持续扩大开放,使我国资本市场成为全球机构投资者配置资产的重要场所。他指出,大宗商品投资在财富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方星海表示,推动大宗商品领域财富管理市场发展,未来需要重点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丰富产品,为财富管理提供更多优质产品供给。二是进一步畅通大宗产品市场投资者财富管理的渠道。三是推动期货市场加大对外开放,构建全球财富管理新格局。四是加强监管,提高财富管理机构治理能力。五是继续做好投资者宣传教育工作。

方星海表示,随着美元汇率呈压、全球通胀率保持较低水平,大宗商品市场将有很大发展空间。我国将进一步完善大宗商品期货品种体系建设,加快商品指数、ETF等研发。推动期货市场加大对外开放,逐步将具备条件的商品期货、期权品种对接国际市场,提高我国商品期货全球定价影响力,完善人民币大宗商品计价体系。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鸣钟在2020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上表示,深交所要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坚决扛起注册制改革探索重任。创业板改革主要有三个方面:一、“存量+增量”的探索性改革;二、阳光化、可预期的注册制改革;三是更加市场化的发行上市改革。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在2020中国上市公司论坛上表示,上交所要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率先将科创板建设成为成熟市场,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其次,努力建成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匹配,功能完备,运行高效、技术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领先交易所。

海南省副省长沈丹阳在“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上表示,海南正在建设海南国际清算所。这有利于有效对冲交易场所各类商品交易和跨境贸易过程中面临的市场价格、运费、汇率和利率波动等风险,提供安全便捷的仓单融资服务,为大宗商品场外市场提供一个集中统一的交易和清结算平台,引导国内大宗商品场外市场的完善和发展,助推我国争夺大宗商品场外市场的国际话语权、定价权。

沈丹阳表示,海南正在加快研究出台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暂行办法,加快吸引境外资本投资海南PE和VC市场。海南将对QFLP企业的登记注册不设最低准入门槛,力争对企业的注册资本、认缴出资额、出资币种、首次出资比例等都不加限制,并将对内外资实行无差别待遇,允许“内资管外资”和“外资管内资”的业务模式,对内外资基金管理公司的要求一致。

沈丹阳表示,海南正在积极争取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落地,加快吸引和集聚一批国际顶级资产管理机构。探索放宽单家基金管理企业的试点额度和单个投资项目的额度限制,进一步明确基金在境外的投资范围。

香港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在2020中国上市公司论坛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本币债券市场,境内债券市场十分活跃。参照发达国家债券市场国际化经验,有必要进一步开放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市场,增加市场流动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深刻认识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相统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

习近平指出,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要支持一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习近平指出,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发建设早、旧城区多,改造任务很重,这件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城市长远发展,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同时,不能一律大拆大建,要注意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要坚决防止借机炒作房地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李克强8月21日考察重庆京东方公司时强调,西部地区要更大担负起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任。西部有大的回旋余地优势,既要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又要敢于参与国际竞争。在察看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并了解正在建设中的柔性显示面板项目后,李克强勉励企业员工说,你们生产的产品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大家用的手机、电脑,还是电视等,都离不开液晶面板。希望你们的产品不断升级换代,给人们带来更加异彩纷呈的视觉享受

李克强8月21日考察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重庆的龙头企业,对当地经济发展举足轻重。李克强说,汽车行业产业链长,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一个国家的制造业水平。此次疫情期间,我国居民消费包括汽车消费受到不小冲击,但长安汽车不仅稳住了,还实现了逆势增长。你们为消费复苏,为经济恢复性增长作出了贡献。希望长安开足马力,一路向前。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美方做出任何有损香港金融稳定的动作,都不仅是与中国人民故意为敌,而且也是与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存心做对。美国是现行国际金融体系的最主要参与者,也是最大受益人,奉劝美国政府不要一意孤行,不要干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事情。我们始终相信,合作和协商是解决中美经贸、金融问题的唯一正道。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上半年银行业净利润下降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持续向实体经济让利。今年以来,银行保险机构统筹兼顾近期和长远利益,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财务重组和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前7个月已向实体经济让利8700多亿元。二是不良处置和拨备计提力度加大。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处置不良贷款1.1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689亿元。同时,按照预期信贷损失的原则要求,计提减值准备1.3万亿元,同比增长34.4%。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目前的不良率水平,已接近原来设定的容忍限度。但是,考虑新冠疫情是世纪性灾难,经济完全恢复正常,仍需金融做出更大贡献。保企业、稳就业也就是保银行、稳金融。所以近期的金融风险成本上升,既是正常的也是必要的。金融系统感到很有信心的是,目前普惠金融不仅取得量的提升,也获得质的飞越。通过改革开放、科技赋能和加强管理,普惠金融正逐步实现精准滴灌,信用风险总体上完全可控。

据上证报,本周六,全市场参与主体进行了最后一轮“实战演习”,模拟8月24日创业板交易业务正式启用场景,完成了最后一轮通关测试。为了保障24日当天交易系统平稳运行,记者了解到,多家券商对交易系统容量进行了提前扩容。东海证券对交易系统的性能按平时容量的6倍扩容;广发证券系统处理能力达到了历史峰值的6倍;湘财证券也将系统处理能力提升到历史峰值的3倍以上。

鉴于当前水旱灾害防御形势,根据《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预案》(试行)有关规定,长江水利委员会决定自8月22日12时将长江水旱灾害防御II级应急响应调整为III级应急响应。

据新华社8月22日消息,辽宁省8月18日以来出现入汛后最强降雨过程。此次强降雨导致辽宁铁岭、朝阳等地不同程度受灾。截至记者发稿时,降雨已造成两地近2万公顷农田受灾,部分乡镇遭受洪涝灾害,民房及基础设施受损,直接经济损失共计9577万元。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昨日动员部署硝酸铵等爆炸性化学品第二轮专项检查。第一轮专项检查于8月7日至17日进行,全国共派出3048个检查组,排查相关企业8895家,发现隐患问题22295项,其中重大隐患59项,停产停业整顿企业42家,提请当地政府关闭企业4家。

据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广州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据新华社,记者从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济南市近日出台老旧柴油货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安排2.1亿元专项资金,引导鼓励老旧柴油货车提前报废更新,其中提前报废的最高可享3.2万元补贴。

基金业协会网站显示,Oaktree (北京) 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近期已经完成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公司100%控股股东正是橡树资本(香港)有限公司。

据央视财经,疫情期间,不少餐饮企业纷纷响应政府号召,推行使用公筷。那么使用公筷究竟必要?记者和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专家选用了三道菜(凉拌黄瓜、干锅茶树菇和香辣牛蛙),分为公筷组和非公筷组。分别食用后,每盘菜都至少留下25克,来进行取样,并进行菌落总数的测试和对比。经过了48小时的培养,实验结果显示,凉拌黄瓜的非公筷组比公筷组的菌落总数要增加了1.3倍,干锅茶树菇两组数据相比相差了909倍,而香辣牛蛙的这个数据则相差了44倍。因此专家表示,在不使用公筷的情况下,人体携带的一些细菌会通过筷子传播到菜品上,而且菜品之间也会交叉污染,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使用公筷,让我们更加吃得安心。

截至8月22日23时40分,电影《八佰》当日票房达2.03亿元,上映以来总票房达5.74亿元。

要转账1000多万,结果转成了12亿!客户不肯还,这家华尔街大银行急了…

4万股东集体崩溃:业绩一片大好竟换来放量暴跌,10倍超级牛股高分红也逃不掉!“顺风翻车”究竟为何?

 街道办招8人,全是清华北大博士、硕士!这张图刷屏了,真相是…

厄瓜多尔进口冻虾又出事,多地紧急排查!疫情会在秋冬卷土重来吗?专家解读

银行成“老赖”?授信5000万,数千吨质押物竟然是危废,这家银行被坑惨

据中证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1日晚7时,A股苹果概念公司中,有18家公司披露半年度报告。上半年,18家公司全部实现盈利。超声电子是苹果公司的PCB(印制电路板)供应商,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7.90%;歌尔股份是苹果AirPods系列产品组装生产厂商之一,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49.05%。券商分析称,看好苹果产业链龙头公司的竞争优势。

近日,三大电信运营商2020年半年度业绩报告出炉,5G发展均超预期。电信已在深圳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商用网络能力;联通和电信上半年共同完成了15万5G基站建设;6月底移动5G个人套餐用户数已达7000万,计划年底前实现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广汽集团消息,8月22日,第三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会上表示,整车厂是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主要引领者,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龙头汽车企业,广汽集团将立足广州、依托湾区、面向全球,牢牢把握住智能汽车产业发展机遇,力争2023年实现L4级自动驾驶的区域示范运营。

大洋电机在互动平台表示,小鹏汽车是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客户。目前,公司的氢燃料电池业务已完成了30-65KW功率的模组以及DCDC、空压机、水泵等关键零部件的设计开发,更高功率(80-120KW)的模组和相关关键零部件开发工作也正在实施中。

据人民日报,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21日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如果科学家建议他采取行动,他愿关停美国经济以阻止新冠病毒传播。拜登称,他将做好准备,不惜一切代价拯救生命,“除非病毒得到控制,否则我们无法让美国前进”。他还批评了特朗普政府应对疫情有“根本性缺陷”。

据国是直通车援引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TikTok正准备对美国总统特朗普8月6日颁布的第一道行政令提起诉讼,该行政令禁止美国任何个人和企业与TikTok及其中国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交易。诉讼最早将于美国当地时间下周一发起。据悉,TikTok起诉的依据是,8月6日行政令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并没有遵循正当程序。消息还称,TikTok还将对白宫视其为美国国家安全威胁提出反对意见。

据新华社,美国和欧盟21日宣布,达成旨在扩大数亿美元商品市场准入的有限关税削减协议,根据协议,欧盟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取消对从美国进口的鲜活和冷冻龙虾产品的关税,为期五年。同时,美国在最惠国待遇基础上把从欧盟进口的熟食、水晶玻璃制品、打火机等产品关税税率减半,涉及产品年均贸易额达1.6亿美元。协议规定,双边调整关税税率起始时间追溯至今年8月1日。

据界面新闻8月22日援引外媒报道,iPhone12或将在10月正式发布,双扬声器加三摄,性能冲击全球第一。

据界面新闻,三星电子公司周六表示,其位于韩国的半导体工厂有两名员工的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但其芯片生产并未受到影响。尽管出现了确诊病例,但这家全球领先的内存芯片生产商表示,其生产仍处于正常状态,不过其已下令接触过感染病毒工人的人自我隔离。

特斯拉公司2020年年度会议将于太平洋时间2020年9月22日星期二下午1:30举行,独立电池日活动将在2020年年度会议结束后立即举行。

据国是直通车,基于宽禁带半导体(碳化硅)研制的大功率燃料电池DC/DC变换器,22日在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线。该产品的成功研制,标志着中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一项“卡脖子”技术难题得以攻克。中车电动总工程师汪伟介绍,该产品为氢能汽车燃料电池DC/DC变换器带来革命性的创新,具有“超高频”“高耐压”“低导阻”的特性。这也是中国首个商业化应用的碳化硅大功率燃料电池DC/DC变换器。

每经编辑:周宇翔 杜宇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