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上半年东吴证券两大业务亏损 目前正出售5套闲置房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21 19:07:15

8月21日晚间,东吴证券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9亿元,归母净利润10.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0%和37.3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吴证券五大主营业务中,投资银行业务、投资与交易业务收入实现大涨,分别同比增长82.55%和50.24%。相反,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两大业务亏损,而据披露,这两大业务截至目前均有多起诉讼。

____50044403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8月21日晚间,东吴证券披露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9亿元,归母净利润10.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0%和37.3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吴证券五大主营业务中,投资银行业务、投资与交易业务收入实现大涨,分别同比增长82.55%和50.24%。相反,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两大业务亏损,而据披露,这两大业务截至目前均有多起诉讼。

此外,今日记者从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目前东吴证券正在对公司5套闲置房产公开挂牌交易,5套闲置房对应评估值约为2794.77万元,转让参考价格约为4497.60万元,相当于溢价近61%。

投行与自营业务的业绩同比大增

东吴证券2020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89亿元,归母净利润10.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4.20%和37.33%。基本每股盈利0.29元,同比增长20.8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看到,东吴证券五大主营业务中,投资银行业务、投资与交易业务、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的营收均有不俗的表现,分别同比增长了82.55%、50.24%和16.87%。

其中,投资银行业务方面,实现营业收入4.49亿元,同比增长82.55%。上半年,东吴证券成功完成3单IPO项目,募集资金总额20.45亿元。据Wind统计,公司上半年IPO承销项目家数排名位列行业第12位。在新三板方面,公司首批申报的两个项目顺利过会,为唯一保荐项目超过2家且全部获准首批挂牌精选层的保荐券商。

此外,公司合计主承销各类债券67单,总发行规模达到466.3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成功发行了3只创新创业公司债,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市场排名第1。

投资与交易业务方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18亿元,同比增长50.24%,占到总营收比重达47.85%,为东吴证券第一大收入来源。东吴证券称,上半年,公司权益投资业务取得较好的绝对投资收益。

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方面,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23亿元,同比增长16.87%。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公司研究业务全面开花,公募佣金收入稳步提升,海外业务已基本覆盖全球知名基金且与研究所达成投研合作实现海外佣金创收,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开拓顺利。

两大业务发生亏损

与上述业绩大增的业务相反的是,东吴证券的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信用交易业务却表现不佳,营业成本高于营业收入,发生亏损。

其中,资管及基金管理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营业成本为2.26亿元,营业利润为-3400.23万元,毛利率为-17.7%。

东吴证券称,今年以来,资管业务线全面向主动管理转型,二季度重新进行了组织架构调整并不断引入市场化人员。上半年减少存续待整改产品规模219.73亿元,较年初减少28.64%。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受托管理总规模为817.57亿元,同比下降34.79%,其中主动管理业务规模268.43亿元。规模下降主要原因是持续压缩待整改产品规模,而新增主动管理产品速度明显加快,主动管理规模开始企稳并新增。

另外,信用交易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上升6.77%。但与此同时,该业务营业成本却同比激增503.15%,达4.06亿元,营业利润则为-785.65万元,毛利率为-1.97%。

记者注意到,东吴证券还披露了截至目前27起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诉讼、仲裁案件进展情况,包括公司及子公司作为起诉(申请)方的19起,以及作为产品管理人的8起。而这些诉讼多为上述两大亏损业务领域,尤其是股票质押式回购"踩雷"是重灾区,如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违约,借款金额2.5亿元;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违约,借款本金余额2.9亿元,海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违约,借款本金余额2.76亿元。

另外,公司作为资管产品管理人涉及的诉讼,涉及公司自有资金金额4.22亿元。

5套闲置房产公开挂牌交易

记者从苏州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目前东吴证券正在对公司5套闲置房产公开挂牌交易,挂牌起始日期为2020年8月14日,挂牌终止日期为2020年9月23日。

据悉,2020年6月5日,东吴证券董事长范力批准同意公开转让吴中区月亮湾小区11幢301室、苏锦二村20幢604室、苏锦二村20幢603室、乔司空巷20-26号504室、太湖高尔夫山庄106幢的五处房产。

经评估机构评估显示,5套闲置房对应评估值约为2794.77万元,转让参考价格约为4497.60万元,相当于溢价近61%。

不过,记者进一步发现,上述溢价主要来自太湖高尔夫山庄106幢这处房产,该房产的房屋所有权及所涉及到的国有出让土地使用权,标的物建筑面积为913.07平方米,土地使用权面积为1293.2平方米。对应的评估值约为1992.23万元,转让参考价为3695.06万元,溢价近86%。其他4处房产均按照评估值作为转让参考价,分别是141.58万元、189.68万元、201.41万元和269.86万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吴证券 主营业务 基金 投资 亏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0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