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致力城市公共空间复兴——时空科技8月21日挂牌 进一步发力夜游经济、智慧照明领域

2020-08-21 09:35:34

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街灯亮起,跳跃闪耀的光亮随即像精灵一般,为城市赋予了灵动的生命。

伴随着“夜游经济”的不断兴起,夜晚不再是黑暗的象征,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走进灯光语言所构建的旖旎空间,延长“日”的光彩。而在夜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国内景观照明市场也正成为新的产业蓝海。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LED应用行业市场规模已达6080亿元,其中LED景观照明的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千亿市场也孕育了强势企业的诞生,成为打造“夜游经济”背后的中坚力量。

根据中国证监会网站日前发布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89次会议审核结果,北京新时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得通过,并于8月21日正式挂牌。这意味着,A股中的灯光照明和智慧城市板块,再度迎来重量级成员。

从一家传统的单一、静态常规景观照明工程承包商起步,逐步成长为一家掌握照明产品研发、照明工程施工的文旅表演创意和智慧照明系统供应商,时空科技不断致力于城市公共空间的复兴,为人们带来有关光影的新体验。

而对于登陆A股后的时空科技来说,其也将继续坚持并巩固传统业务基础,同时提升在文化旅游照明产品和智慧照明产品方面的研发建设能力,从而稳稳抓住“夜游经济”的红利和潜力,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为投资者奠定坚实的业务和财务基础。

从无到有,时空科技成立十六载正式登A

随着国内城镇化的高速发展,2000年以后,我国照明工程行业迎来新的爆发期。为了顺应节能环保的潮流,高科技照明技术逐步成为行业成长方向。其中,电子技术、激光技术、全息技术、LED技术等的应用,使得城市夜景所用灯具变得更加丰富。

在2004年的北京,北京新时空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时空科技前身)正式成立,核心团队慢慢组建。在公司发展初期,因成员规模和技术能力的限制,其最早将主营业务定位在静态景观照明工程和功能性照明方向。即便如此,时空科技还是成为了行业中较具潜力的新生力量,完成了一批重要项目。

进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盛景被世界瞩目,其不仅是体育界的盛会,更是一场绚烂的LED灯光盛会,绚烂的灯光舞台让动态灯光秀的价值内涵进一步在商业市场中渗透。

在此后的几年里,国内景观照明工程开始向智能控制、集中控制发展,表现形式更加丰富,文旅灯光秀亦开始兴起。照明设计更加注重挖掘城市特色,LED节能产品与智能控制系统相结合,成为建筑照明设计的趋势。

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时空科技相继取得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并逐渐瞄准了以夜游经济所带动的文化旅游及智慧照明产业,开始探索研究利用声、光、电技术融合历史文化、传统风俗等诸多内容和多样化表现形式的动态灯光秀。

伴随着一系列重磅项目的推进,时空科技的行业影响力和公司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时空科技正式完成改制,成为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发展也在此后进入全新时期。

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1月,时空科技共完成四次增资,相继引进了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上海荟知创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温氏投资有限公司等强势资本的青睐,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资本和规模实力。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度,时空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8.87亿元、11.59亿元和10.4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超8%。期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2.29亿元和2.05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3.69%。

对于本次登陆A股的动作,公司拟使用募集资金10.24亿元用于补充照明工程施工业务运营资金、信息化平台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偿还银行贷款。

时空科技表示,相关募资计划将有效提升公司超大型项目运营能力、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公司拓展业务、跨地域经营的综合竞争力,并且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盈利水平,增强抵抗风险能力。

夜游经济新蓝海,强势项目加持公司成长

在企业规模和资金实力不断扩张的背景下,时空科技也逐渐从一家传统单一、静态的常规景观照明工程的承包商,成长为文旅表演创意和智慧照明系统供应商。

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数据,中国LED应用行业市场规模近十年从2008年的42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6080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30.48%,其中,LED景观照明是LED应用环节的第二大市场。

2018年度,国内LED应用环节的产业规模达6080.00亿元,LED景观照明市场规模达1003.20亿元,同比增长26.01%,增速高于整个LED应用市场,预计未来还将呈现增长态势。

去年8月,《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正式印发,夜间文旅经济得到了政策的极大鼓励,夜间文旅消费规模持续扩大。而在夜游经济中,景观照明的应用被不断推广。

无论是故宫博物院在去年元宵节举办的“紫禁城上元之夜”,还是西安的大唐不夜城夜景照明工程,城市照明显然已不再是简单照明的功能,而是通过灯光语言构建空间、渲染气氛,从而更好地展现建筑的设计理念、展现城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质,实现景观照明功能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

在这一背景下,时空科技近年来陆续承担了包括2016年G20杭州峰会、2017年厦门金砖峰会、2018年上合组织峰会等重要活动在内的多个文旅灯光秀代表性项目,文旅灯光秀的实施能力已成为公司的竞争优势之一。

其中,由时空科技中标完成的南昌一江两岸景观照明提升改造工程成为中国第一个以整体动感画卷式为主的景观照明工程,被中国照明学会评定为中照照明奖——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此外,杭州钱江新城CBD核心区夜景照明工程荣获中国照明学会照明工程设计奖一等奖,四川阆中古城旅游灯光秀项目、北京来福士广场夜景工程荣获中国阿拉丁神灯奖。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公司经营重心逐渐转向文旅灯光秀业务,其高附加值的特点也为时空科技带来了不菲的业绩回报。

招股书显示,2018年度,时空科技文旅灯光秀项目收入较上一年度增长92.88%,项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由2017年度的58.52%,提高到2018年度的86.35%。

2019年度,因公司承接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园区公共绿化景观一期电气工程施工承包、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LED节能示范路网工程项目工程总承包属于常规景观照明工程,上述项目当期确认收入较多,虽导致2019年度文旅灯光秀业务收入占比有所降低,但仍高于50%。

此外,2017年-2019年间,时空科技文旅灯光秀项目毛利率分别为36.26%、40.00%和45.34%,呈逐年上升趋势,亦明显高于常规景观照明项目毛利率。时空科技表示,文旅灯光秀已逐步发展成为公司业务发展的核心领域,公司亦会继续加大力度,开拓应用于文旅灯光秀的照明工程系统集成服务。

加码研发,智慧路灯打造业绩新增点

据了解,在文旅灯光秀之外,时空科技亦不断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2019年,公司结合自身在照明工程领域的技术储备和实施经验,积极开拓照明工程系统集成服务的基础上大力拓展智慧照明、智慧城市业务,开发了集道路照明、智慧灯杆、景观亮化等多系统的城市照明管理平台。2019年第二季度以来,公司智慧路灯业务开始陆续中标落地。

时空科技介绍称,从目前业务开展情况来看,智慧路灯业务已应用在南昌和郑州的市政路灯建设中,带来1亿元左右的相关合同收入,成为公司未来新的收入来源。

业务创新离不开公司对研发方面的不断重视与投入。招股书显示,经过多年的团队建设,时空科技现拥有一批较强科研创新能力的照明工程产品研发、照明工程施工专业技术人才。截至2019年12月31日,时空科技共拥有研发技术人员145人,并拥有博士1位,硕士20位。

此外,时空科技还与北京工业大学以合作方式共同成立智慧照明联合实验室,构建基于智慧照明的研究平台,围绕城市智慧照明等问题,开展相关核心技术和应用研究,并根据行业发展的需要进行技术转化或业务化应用。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时空科技的募资项目之一—信息化平台及研发中心,旨在在现有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和改造,为全公司的营运提供信息化支持,有效促进内部管理向科学化和精细化方向发展。同时,该研发中心下设立多个实验室,也将为公司各项业务提供研发支持工作,助力公司转型升级。

针对未来的发展计划,时空科技在招股书中介绍道,将大力投入智慧照明系统和内容创意的研发,发展科技和创意两大核心竞争力,依托时空科技的智慧照明平台,实现以运营为核心的整体解决方案。

一方面,公司将积极开拓文化旅游市场,开创城市夜间文化旅游产品,对城市公共空间进行再扩展、再利用、再创造,积极打造底蕴深厚、深度交互的文旅灯光秀产品;另一方面,公司也将积极开展智慧城市业务,基于智慧照明系统,实现对城市照明的灯光、用电、实景等设备的监控和管理,实现整体智能控制,为社会提供智慧路灯建设、节能改造、路灯资产运维等服务,为强政、惠民、兴业目标发挥积极作用,聚合各个领域合作,不断发展完善智慧城市生态圈。

文/万頔

责编 蒲祯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时空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