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4家企业创业板IPO成功过会 3家还需进一步补充说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9 10:02:40

8月18日晚间,又有4家企业成功过会创业板,分别是特发服务、宝丽迪、日月明、狄耐克。每经记者注意到,4家公司中,有3家公司还有需要进一步落实的事项。

每经记者 文多  梁枭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18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委公布2020年第17次审议会议结果,深圳市特发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发服务)、苏州宝丽迪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丽迪)、江西日月明测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日月明)以及厦门狄耐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狄耐克)4家企业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议,创业板继续保持今年以来的100%过会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家公司都被问及行业发展相关问题,2家被问起过往股权问题。4家公司中,除了宝丽迪,其他3家还有需要进一步落实的事项。

宝丽迪实控人“股权代持”旧事被关注

8月18日晚间,又有4家企业成功过会创业板,分别是特发服务、宝丽迪、日月明、狄耐克。

特发服务的主营业务为综合设施管理、空间管理、安全保障、环境管理、高端接待、会议服务等,管理的项目涵盖高新科技园区、商业综合体、政府机关、学校、住宅等多种类型。公司业务板块包括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收入、政务服务收入、增值服务收入,最近三年,公司“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收入”的营收占比都在80%左右。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在创业板上市委审议会议上,特发服务被问及4个问题,主要涉及公司毛利率下降、控股股东下属相关企业同业竞争等方面。据招股书(上会稿)披露,2017年~2019年,特发服务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分别为17.52%、16.54%和15.17%。

报告期内,特发服务综合物业管理服务毛利率逐年下降,且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特发服务被要求结合公司核心竞争优势,说明提升可持续经营能力的具体有效措施。

另外,特发服务被要求补充披露控股股东特发集团控制的下属企业涉及“物业管理”经营范围变更承诺的进展情况。

宝丽迪是4家公司中唯一没有需要进一步落实事项的公司。宝丽迪主营业务为化学纤维原液着色和功能改性的核心原材料——纤维母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并为客户提供产品应用的技术支持。公司拟募集资金4.7亿元,其中3.8亿元用于新建研发及生产色母项目。

宝丽迪被问及3个问题。首先,公司被要求说明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下游纺织行业的影响是否会对公司业务构成重大不利影响;其次,公司被要求结合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例较低的情况,说明披露研发效率较高的原因、合理性及研发战略;最后,公司被问及李文献代徐毅明持股以及股权还原的过程及相关资金来源。

图片来源:宝丽迪主营业务与产业上下游的关系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记者注意到,徐毅明、徐闻达父子系宝丽迪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截至招股书(上会稿)签署,二人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公司84.65%的股份。

相关公告显示,2008年3月28日,宝丽迪前身宝力有限召开董事会,同意香港恒英将所持宝力有限全部股份转让给李文献(中国香港居民)。上述股权转让的实际受让方为徐毅明,李文献系作为名义股东代徐毅明持有该等转让股权。2015年6月,李文献根据徐毅明指示将代持股权转让给徐闻达,徐毅明与李文献之间的股权代持自然解除。

狄耐克被连续问及研发问题

日月明是一家轨道安全测控设备和技术方案提供商,客户包括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等。近3年,公司毛利率一直维持在55%以上。在创业板上市委审议会议上,公司被问询4个方面的问题,在财务数据方面,公司被问询包括客户集中度较高、应收账款逾期金额占比较高等问题,在行业特殊性方面,日月明被问及质保服务的问题。

另外,日月明被要求补充披露应收账款逾期情况及相关风险。

2017年~2019年,日月明的应收账款余额分为1.18亿元、1.48亿元和1.65亿元,计提的坏账准备余额分别为1401.58万元、1751.01万元和2131.84万元。公司也提示了应收账款坏账的风险。

公司的逾期应收账款期后也有回款(如下图),但公司没有透露再更多的逾期情况。

图片来源: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狄耐克对于都市白领来说可能并不陌生,这是一家为智慧社区设备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楼宇对讲产品占到了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89.32%(2019年)。会上,公司被要求补充说明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发行人主营业务的影响。另外,作为一家在名称中加入了科技二字的公司,公司被要求说明在研发投入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如何保持市场竞争优势。

早在7月22日下发的意见落实函中,监管层就注意到了公司的研发情况。函中提到,2017年末~2019年末,狄耐克研发人员数量从182人降至120人,逐年下降,研发费用率从6.94%降至3.74%,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值9.71%、9.36%及9.88%。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对于研发人员减少,公司表示与研发方向调整有关。另外,在2020年一季度,公司研发人员较2019年末已经有所增加。

函中还要求公司回复“研发人员减少、研发费用率低于同行业等是否影响发行人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发行人的应对措施”。

对此,公司称:自家的核心技术人员未出现离职等变动,主管、经理等中层研发干部较为稳定;公司通过合作研发、紧跟行业趋势和前沿技术以培养新的业务增长点等途径提升公司研发投入的效率。

狄耐克的待落实事项,仍然与研发投入有关,公司被要求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各期研发费用的具体构成及其合理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发服务 宝丽迪 日月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