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2.9分、3亿票房的《富春山居图》们不会再出现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8 16:42:35

“我们对行业发展的判断,短期是危机,长期是向好的。”近日,建投投资/建投华文总经理助理张璐璐在2020文化消费投资论坛上表示,疫情以来,在线视频、短视频、直播等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随着疫情复工复产不断推进,文化产业逐步趋于好转。”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文化消费是文化市场发展的“睛雨表”。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让电影、演艺等高度依赖人群集聚消费的文化行业举步维艰。不过,却也衍生出一系列“云”上消费新场景,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疫情带来的损失。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我们对行业发展的判断,短期是危机,长期是向好的。”近日,建投投资/建投华文总经理助理张璐璐在2020文化消费投资论坛上表示,疫情以来,在线视频、短视频、直播等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随着疫情复工复产不断推进,文化产业逐步趋于好转。”

论坛现场还发布了《中国文化消费投资发展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不仅回顾了文化消费行业的成长和变化,还深度剖析怎样把握文化传媒行业的投资趋势,平衡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关系。

影视盲目投资退潮 “煤老板资金注入行业越来越冷静”

“去年行业整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个别行业发展势头迅猛表现亮眼,文化消费产业不再一味依赖人口红利,各细分领域发力优质内容创作和模式创新,进一步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谈及2019年文化消费市场的业态表现和变化时,人大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在论坛现场结合《报告》分析道。

人大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现场解读《中国文化消费投资发展报告(2020)》 图片来源:论坛截图

尽管数字文化全球化布局格局初现,但机遇与挑战并存。“影视剧出海呈现内热外冷态势,数字文化出海之路困难重重。”宋洋洋认为,如今被海外封杀的TikTok就像多米诺骨牌效应。值得一提的是,“Z世代逐渐成为主力消费群体,或为未来的增量市场。拿音乐来讲,网易云音乐数据显示,新增用户中87%是95后,95后原创音乐占比60%”。

与此同时,数字出版迎来新格局。“阅文集团已经成为产业链的闭环,行业集中度提高,整体的链条,包括链条上的收益结构和溢价能力都有重大的变化。” 宋洋洋进步一解释,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即影视剧新兴播出渠道发展迅猛,传统有限电视用户流失严重,OTT却分外火热。

《报告》显示,2019年超52%的中国家庭通过OTT设备观看电视,OTT覆盖用户数超6.11亿。“网播为主的剧已经成为主流,电视剧市场由TO B回归到TO C,越来越注重内容的质量。”宋洋洋认为,文化产品正在提质减量,以精品化、艺术化内容拉动市场发展。“电视剧行业进入冷静期,盲目投资逐渐退潮。煤老板的资金注入行业越来越冷静,基本上已经进入到专业人干专业事的状态。”

不止电视剧市场,电影市场也同样迎来了优质内容话语权回归。“过去豆瓣口碑和票房严重倒挂的现象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再也不会有评分2.9分的《天机·富春山居图》能拿3亿元票房的电影,也不会再有所谓的流量明星,单纯靠话题和流量就能把票房带起来的现象。”

纵观2016年~2019年票房TOP10电影的豆瓣评分均分,呈逐年走高趋势,从2016年的5.79分升至2019年7.27分。

“年轻人经济”市场广阔 国产动画电影市占率有望提升

从2019年文化消费行业投融资情况来看,宋洋洋指出,一方面,二级市场传媒板块企稳回升,游戏和出版发行盈利能力强,“去年传媒行业首次得到正涨幅,行业开始进入恢复发展的阶段”;另一方面,一级市场创投降温,偏向于互联网大厂布局。“媒体和影视是最受关注的赛道,而媒体、影视、动漫则是位列三甲的细分赛道。”宋洋洋表示。

2019年是传媒行业自2016年以来,数年深度调整后首次取得正涨幅。从2016年到2019年,该行业涨跌幅分别为:-33.91%、-20.32%、-38.87%和18.34%。

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消费投资发展报告(2020)》

《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A股TMT并购市场共发生并购交易168起,相比2018年减少50%,总交易金额为149亿美元,较2018年减少34%。对此,宋洋洋表示:“并购市场的活跃度持续降低,主要是靠BAT几家来做并购,其中腾讯加大了对文娱内容的投资。”

“文化传媒行业的整顿、洗牌尚未完成便遭遇了疫情,屋漏偏逢连夜雨,行业经历了至暗时刻,众多线下消费的业态也长时间停摆。”论坛现场,张璐璐一针见血地指出2020年市场面临的难题。

2019年文娱行业投资前10大细分赛道

那么,接下来该如何选择文化传媒行业的投资赛道?《报告》显示,首先在内容监管趋严的当下,主流媒体越来越受到资本青睐。其次,影视一直是文化传媒板块最受关注的领域。“随着2019年第四季度头部剧开始加快去库存,出品公司现金流改善后将进入新的投资拍摄周期,我们判断2020年有望进入‘限薪令’的实质性落实阶段,影视制作公司成本端下降和盈利能力提升或开始体现。”

同时,《报告》认为,传统文化和国产动漫崛起,“年轻人经济”市场广阔,“未来,国产动画电影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国产动画的下一步目标则是向世界人民输出好的中国形象”。最后则是线下演出领域,拥有巨大成长空间。《报告》称,在线上领域全面爆发的今天,线下演出是文化传媒领域最后一个十倍增长赛道,“未来,线下娱乐将会迎来爆发性的高速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消费 疫情 影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