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下半场景气修复 吴尚伟携新作建信食品饮料基金捕捉Alpha收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6 22:18:45

说起上半年表现亮眼的板块,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行业必定榜上有名。Wind数据显示,今年1~6月食品饮料板块上涨了23.9%,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二,而排名第一、第三的都是在疫情影响下大放异彩的医药和电子板块。有券商研报指出,虽然疫情在年初导致了收入增速和消费意愿的回落,但5月食饮需求已基本恢复正常,下半场景气度持续回升、公司自身调整效果也在逐步显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在老百姓日常的吃吃喝喝中其实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不少机构也趁着这波补偿性消费的机会在积极进行布局。不过食品饮料行业虽然投资价值显著,但由于涉及的细分行业繁多、选股难度不小,需要相当丰富的经验以及对行业的深度研究才能办到,这些恰好是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资深基金经理兼研究部副总经理吴尚伟的优势所在。

吴尚伟本人是消费行业的研究员出身,对这个行业深度研究的时间已超过10年。8月7日,他掌舵的建信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正式发行,这名经验丰富的行业老兵将带领团队,挖掘食品饮料下半场的投资机会。

业绩回报长期稳定优秀

今年上半年,宏观环境和市场行情复杂演绎,有着投研优势的专业机构实力也得以突显。建信基金就是其中一个很显著的代表,该公司上半年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了可观的回报。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建信基金旗下的高端医疗、内生动力、创业板ETF、中证1000等14只基金产品年内收益率超25%,同期上证综指则下跌了2.15%。

建信内生动力的基金经理正是吴尚伟。他从2014年11月25日开始管理这只明星基金,从历史业绩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1日,建信内生动力在其任职至今总回报195.33%、年化回报20.35%,收益表现排名同类前25%,超越了同期的各类市场宽基指数和中证偏股型基金指数,长期业绩稳定优秀,并且获得了银河证券“三年期五星”评价。

吴尚伟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建信恒稳价值,也是一只长短期表现都很稳健、为投资者带来了良好业绩回报的优质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11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为265.75%,其中吴尚伟从2017年1月开始担纲基金经理,任职期间总回报100.24%、年化回报21.6%,今年以来、近1年、近2年、近3年和近5年均排名同类前1/4,获“五年期五星”评价。

事实上,吴尚伟目前一共管理着6只基金,总管理规模约8.2亿元。任职业绩均大幅超越同期的业绩比较基准,Wind数据显示,其管理的偏股型产品截至8月11日过往年化回报18.86%、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偏债型产品过往年化回报20.79%、大幅超越同期中证综合债产品表现,均为投资者带来了优秀的业绩回报。

投资框架的三大“关键词”

在加入建信基金之前,吴尚伟曾在另一家基金公司从事过消费行业的研究员工作。2011年7月入职建信基金后,历任研究员、研究主管(消费组主管)、研究部总监助理,再到如今的研究部副总经理,一路走来都对消费行业有着非常深厚的研究功底。在他看来这是自己的能力圈,也是其选择在这个行业持续深耕的重要原因之一。

他把消费行业的投资总结为三个关键词:消费升级、内需和白酒食品。具体说来,2007年左右中国经济出现了“刘易斯拐点”,劳动者有意愿和能力去消费更好的产品;其次,消费行业的内需在当下非常重要,也确保了基金经理在做板块投资的时候确定性更强、受到的外部干扰也更少;第三,在投资标的上,最重要的细分行业为白酒和食品。

在业内,吴尚伟广为人知的投资目标是“追求长期累计的绝对收益”,而他本人则将自己的投资框架概括为三个关键词,分别是:消费+,景气度和预期差。

“消费+”不难理解,吴尚伟将产品的主要仓位放在了消费行业,在此基础上再配置一定比例的其他行业。而在构建组合时,他的主要方法则是采用景气度投资,即通过强大的数据库和对上下游的连续跟踪、分析,去预判行业的景气度和变化趋势,让投资收益最大化。第三,“预期差”体现的是个股选择方法论,其中一类是“信息预期差”,主要是决定股价短期波动的信息;另一类为“认知预期差”,即通过长时间跟踪相关公司,寻找其在经营、产品、财务等层面的预期差,赚取个股Alpha的钱。

食品饮料:疫后景气修复中的优质赛道

在A股市场上,食品饮料素来被视为优质投资赛道之一。Wind数据显示,2009年~2019年A股涨幅排名前50的个股中,食品饮料公司的数量占比为13%,总市值占比高达44%。业内专家表示,食品饮料行业具有刚需优势,且整体基本面良好、盈利能力强,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确定性较强的长期成长方向。

而立足投资视角,也有多方面因素支撑着食品饮料行业的长期较好收益。宏观上,消费占GDP的比重呈现逐年上升态势,已连续6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经济结构转型为以食品饮料行业为代表的消费板块提供了支撑。中观上,Wind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高端白酒、调味品、乳制品、面包行业规模的复合增速达到了21.0%、9.6%、9.2%、11.9%,食品饮料各子行业保持着高增长趋势。微观上,优秀食品饮料公司则凭借品牌优势和规模效应,拥有真正的“长期护城河”,ROE(净资产收益率)长期较高。

事实上,今年年初暴发的疫情确实对以食品饮料为代表的消费行业产生了冲击,但相关影响已经在逐渐减弱、消费者需求逐步恢复正常。同时疫情加速行业洗牌、重塑消费习惯,行业正在酝酿结构性机会,传统龙头及相关新产业成长空间还很大。在吴尚伟看来,消费品和产业升级都有自己独特的逻辑,是一条较好的赛道,同时消费品投资涵盖的意义、内涵相当丰富,能够在不同的市场背景、市场结构下为组合贡献收益。“下半年经济将处于疫情冲击后逐渐回到正常轨道的后半程,对A股市场的长期走势抱有信心,看好下半年和明年的大消费行情。”

携新作挖掘食饮下半场投资机会

8月7日,吴尚伟掌管的建信食品饮料行业基金正式发行。该基金股票仓位80%~95%,其中投资于食品饮料行业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为投资者充分捕捉食品饮料行业的长期发展机遇。

这只基金所定义的“食品饮料行业”,是指在国民经济活动中,从事与消费者饮食相关的各个行业的集合,包括但不限于白酒、啤酒、葡萄酒、黄酒及其他饮料,肉制品、调味品、乳制品及其他食品等。而作为市场首只主动管理(非量化)的食品饮料行业基金,建信食品饮料将从行业生命周期、行业景气度、行业竞争格局多个角度出发,综合评估各个子行业投资价值后进行行业配置。同时,坚持“自下而上”个股选择策略,精选具有竞争力比较优势、未来成长空间大、持续经营能力强的上市公司,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增值。

吴尚伟进一步表示,今年三、四季度对于消费品板块在实际经营层面还有比较大的驱动。“首先,宏观层面预期的修复对可选板块具有非常好的正面提振作用。其次,上半年受到束缚的走亲访友、商务、社交,甚至包括被压制的婚宴需求有望得到集中释放,旺季可能更旺。另外,龙头公司的经营和财务数据从二季度开始逐渐走出改善态势,下半年可以通过挖掘子板块轮动的机会和优质个股获得更高收益。” 文/芮秋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