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陕汽多年上市梦将迎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4 17:36:55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在距离西安1300多公里外的上海,多年之前,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汽)在此布下多家企业。在商用车市场从增量竞争逐步转向存量竞争的过程中,这些企业成为了陕汽的“后手”。

他们随后被置入到德银天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银控股),共同组成了陕汽的后市场板块。

如今,这些企业将从幕后走向台前。在近日的一场企业家座谈会上,陕汽控股负责人透露,将推动德银控股在香港H股上市。

9年磨一剑,陕汽的后市场业务已涉足销售、金融、物流等多个业务,并正打造卡车全生命周期与运营全过程的线上与线下服务体系。

上市,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或许也是一种必然。

2019年,陕汽的后市场营收同比增长了32.4%,但其对陕汽整体营收的占比仍较低。在商用车后市场迎来快速变局之际,陕汽也有必要通过资本的撬动,增强其后市场板块的竞争力,助推其更快发展。

而更为重要的是,陕汽多年的资本运作梦,也将因此迎来新的突破口……

陕汽的“秘密武器”

陕汽的汽车后市场之旅可以追溯至10年前。

2009年,陕汽制定了“服务型制造战略”的转型计划。随后,其便开始了对后市场业务的探索。

2011年,交通部下发《关于促进汽车租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鼓励大型汽车租赁企业在全国各地设立分支机构,汽车租赁行业规模化发展迎来政策支持。

该年年底,陕汽成立德银租赁,这是国内首家厂商系融资租赁公司。

随后,2012年至2013年,陕汽又通过德银租赁,先后成立了上海远行供应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行供应链)、陕西天行健车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德银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并入股了美信保险经纪(上海)有限公司。

2014年至2015年,陕汽将上述5家公司全部置入德银控股。陕汽的的后市场板块也基本梳理清楚,涉及物流与供应链、融资租赁、车联网、保理、保险等业务。

彼时,物流与融资租赁是陕汽后市场板块的两大主要业务,分别由远行供应链和德银租赁所负责。

图片来源〡每经资料图

2015年,陕汽的物流业务和融资租赁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32亿元和1.97亿元,占其后市场板块总收入的55.24%和25.19%。

由于陕重汽是陕汽重要的业务和资产板块,陕汽的物流与融资租赁业务,主要也是围绕陕重汽提供配套服务,其服务对象主要为陕重汽的经销商以及购买整车的客户,同时也对外部市场进行开拓。

通过金融杠杆,远行供应链、德银租赁为陕汽以及陕重汽的销售,也的确提供了重要支撑。

以德银租赁为例。

2017年至2019年,陕重汽通过德银租赁销售的车辆金额分别为32.18亿元、36.66亿元、23.51亿元,分别占陕重汽当年营收的6.80%、7.17%、4.32%。

去年7月,德银租赁还曾强调,“陕重汽与陕汽商用车融资业务要合理兼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确保2019年陕汽商用车融资业务渗透达10%以上”。

商用车后市场迎变局

陕汽从一开始就对其后市场板块的发展十分看重,其曾一度寄予厚望,到2017年,将重卡业务以外的新能源、后市场服务业务比重提升至30%以上。

陕汽对后市场板块的看好并非没有理由。

随着我国汽车市场进入成熟期,行业的竞争焦点也已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后市场板块就是各方争夺的焦点。

按照国家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汽车后市场价值链要达到整个汽车价值链的45%,2025年要达到55%。

近年来,商用车后市场也处于快速发展和变局中。

一方面,整车厂商在销售、金融、物流、配件、维修、服务等各方面均出现了全产业链融合趋势。

例如,陕汽旗下的远行供应链就号称是一家平台型公司,将借助后市场板块的其他业务资源,全力打造卡车全生命周期与运营全过程的线上与线下服务体系。

陕汽控股投资证券部部长张育安也向粉巷财经(ID:nbdfxcj)介绍,集团后市场板块的各业务单元并不是各自独立存在,而是根据客户的需要提供一些服务组合。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另一方面,包括京东、顺丰等行业外巨头,也纷纷通过投资的方式,直接介入商用车后市场。更多资本的追逐,促使商用车后市场迎来了快速变局。

在这一背景下,陕汽后市场板块表现也可圈可点。

在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德银租赁的注册资本已由3亿元,增加至目前的10.5亿元。在德银租赁2020年商务年会上,陕汽控股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延宏还表示,将在今年对德银租赁进行适度增资,扩充其资本金。

截至2019年末,德银租赁的融资租赁业务量已达到2万台,资产规模也已突破70亿元。

张育安还透露,从安全管理、人车互动、车车互动等角度来说,天行健车联网的业务目前增长性也非常好。

而物流对陕汽后市场板块的营收占比,也已达到60%-70%左右。

2019年,陕汽的后市场板块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3.67亿,同比增长32.4%。不过,这一金额占陕汽整体营收的比例仍然较低。

此外,陕汽后市场板块目前仍在不断调整中,集团在进行市场研究,探寻客户需求,以便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

终迎资本运作平台?

在8月5日西安市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陕汽控股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表示,在新模式方面,加快集团重组及整体改制工作,推动德银公司香港H股上市。

“德银控股是陕汽的后市场板块,这个板块发展一直比较好,在行业内也做得比较领先,所以我们才萌生了这个想法,看有没有可能上市,现在我们在找一些机构进行咨询,还在筹划和论证阶段。”张育安向粉巷财经表示。

这一决定其实也并不那么意外。

首先,面对商用车后市场的变局,陕汽对于资本的需求是毋庸置疑的,而香港市场的上市难度无疑相对更小。

其次,仅就融资租赁业务来说,自2011年远东宏信(03360.HK)在香港挂牌上市开始,目前已有10余家融资租赁公司在香港上市,另有多家企业已递表,尤其在近两年,这一节奏更是有所加快。

这无疑也是德银租赁最好的“归宿”。

此外,德银控股一旦在香港上市,也将给陕汽的资本运作蓝图增色不少。

 

要知道,陕汽此前一直有一个上市梦,但由于作为其核心资产的陕重汽,由潍柴动力所控股,因此其上市梦一直未能遂意。

2013年,陕汽还曾筹划借壳博通股份(600455,SH)实现集团整体上市,但该计划也最终流产。

如今,在商用车领域,中国重汽(000951,SZ)、福田汽车(600166,SH)、江铃汽车(000550,SZ)等竞争对手则都已实现了上市。

好在,德银控股作为陕汽的全资子公司,与潍柴动力并无股权上的瓜葛,如今,陕汽完全可以放手对其进行资本运作。

德银租赁计划将在今年继续进行增资,其届时会不会引入第三方外部投资者;而德银控股一旦IPO,又会引入怎样的基石投资者,这些也都值得继续关注。

“引入外部投资者,或者通过IPO引入基石投资者,对德银控股乃至陕汽的业务发展、市场布局等都可能带来利好。”某融资租赁业内人士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