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博鳌·镁刻专访| 金辉集团高级副总裁黄俊泉:第四季度要避免房地产市场发生“踩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2 21:47:50

不能对房价预期过高。

每经记者 王佳飞    每经编辑 陈梦妤    

2020年的房地产市场进程已经过半,期间经历断崖式下跌和温和回升,下半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如何理解调控政策?行业增长点何在?

8月11日博鳌地产论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金辉集团高级副总裁黄俊泉。

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下半年应更谨慎

2020年上半年,我国整体经济形势面临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双重影响,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一环,房地产行业同样受到了较强冲击,但同时政策也给予了很大程度支持。

据贝壳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0年初至6月29日,全国25个省市及城区36次出台人才安居相关政策,其中与购房相关的政策有20次。也就是说,近8成省市出台人才购房相关政策,其中人才购房政策占6成以上。

我国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其实是在稳步恢复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2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由上月的100.31骤降至97.42,随后逐月稳步回升,6月恢复至99.85。

“从市场数据来看,今年第二季度是有小阳春的。第一季度各房企的销售额都很低,第二季度大家都开足马力生产,最近土地市场也开始火热,此后供应量必然会增加。”黄俊泉表示。

“不过我们判断,这轮小阳春的持续性是值得商榷的,下半年房企需要调整操作模式。”

“下半年应当更加谨慎,不能对房价预期过高,房企投资动作应当更加谨慎。”

他表示,第四季度应当尽力避免出现“踩踏”现象。

“如果对目前的市场上扬趋势盲目乐观,继续加大投资和拿地力度,则势必为市场带来相当大的供应,那么第四季度便容易出现‘踩踏’,也就是各房企为了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纷纷降价打折销售,这其实并不是健康现象。”

“坚决做刚需”

近年来,房住不炒一直是房地产调控思路,黄俊泉表示,国家所有政策都在打击投机、鼓励刚需,因为房地产投机是不产生任何价值的,并且这些政策基调一定是长期的。

基于对政策的判断,金辉的产品主要发力在首次置业和首次改善的刚需产品上。“我们还是坚决做刚需,然后通过产品迭代,把继续提高产品性价比。我们要做的是优先一步,在有性价比的基础上比别人多做那么一点点。”

“举例来说,即使是我们做105平方米的刚需户型,也多出一个半个第三空间,可以让客户做书房或健身房。我们近几年的战略第一就是坚持做首改,第二是坚持城市聚焦。我们不会提出全国领先的口号,而是区域领先,西安、福州、重庆都是金辉做得很好的城市。”

关于房地产行业未来的机遇,黄俊泉表示“我们坚定地看好养老和大健康”。

“我们对养老的理解,不是机构养老,而是居家养老,也就是在产品开发中着重考虑适老功能。”

金辉的规划中,适老社区要专门配养老服务中心,要能为老人提供简单的检查和咨询建议,以及照顾老年人的饮食,还要建立交流空间供老年人保持心理健康,专门配备老年人友好的防摔设备,要能保持适宜的湿度温度。

“中国会走向老龄化社会,并且新一代老年人也相对富足,能够为养老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这是金辉坚定看好养老市场的逻辑。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昊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辉 房地产 刚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