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三过三!仲景食品等三家企业创业板过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11 21:03:41

今年创业板依然保持100%过会率。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文多    

8月11日,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仲景食品)、深圳信测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测技术)、深圳市汇创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创达)通过创业板上市委审议。

从上市委提问来看,除开业绩等标准问题之外,还关注商业实质和发行人控制权问题。比如仲景食品就被问到这两点。随着这三家企业过会,今年创业板依然保持100%过会率。

然而高过会率并不代表信息披露的放松。从创业板上市委的审议结果来看,不少企业还收到“附加题”,比如金龙鱼就被要求补充子公司的经营资质续期情况。

三家企业成功过会

8月11日晚间,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14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仲景食品、信测技术、汇创达三家企业过会。

其中,仲景食品被问到的问题最多,达到了四个。这四个问题中,涉及业绩问题较少,上市委主要关注商业实质性和控制权问题。

比如仲景食品存在部分销售回款由第三方代客户支付的情形,上市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说明第三方回款与相关销售收入在资金流、实物流与合同约定及商业实质方面的一致性以及可验证性;又比如仲景食品在申报文件中称孙耀志与朱新成是基于事实和协议而产生的实际控制人,上市委要求说明上市满三年,即《一致行动人协议书》终止后,发行人将采取何种措施以保证控制权稳定。

信测技术被关注的侧重点则包括募投项目、法律风险。比如信测技术被要求说明作为检测机构,与相关产品的生产者、销售者或其他委托方在产品责任上分别承担何种责任,是否存在潜在的法律风险;说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的合理性。

汇创达同样被问及募投项目,被要求说明计划新增的产能是否与市场需求及市场占有率相匹配。

“附加题”问到风险问题

这3家企业成功过会,意味着今年创业板的过会率仍然保持在100%。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创业板高过会率并不意味着放松。上市委审核通过后,仍会要求部分拟IPO企业进一步落实相关事项。

比如仲景食品需要进一步落实事项就有两项,一是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防范经销商过期产品流向消费者的具体措施,二是补充披露进一步降低第三方回款的措施。信测技术需要补充披露3处实验室拟搬迁或可能被要求搬迁的具体原因等。仅有汇创达未有需进一步落实事项。

在8月6日的上市委审议会议中,浙江松原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凯鑫分离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也被要求补充披露信息。

比如备受关注的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就被补充要求披露两点,一是补充子公司的经营资质续期情况,二是进一步披露Kuok KhoonHong(郭孔丰)及其关联方在发行人设立与发展过程中是否具有特殊的影响力。

而在7月20日的上市委审议会议中,三家上会企业被要求补充披露风险因素、客户集中及政策风险内容。比如天津捷强动力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被要求补充披露风险因素,增加报告期各期末暂定价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并提示调价风险;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公司被要求进一步说明高校所属企业清理规范的政策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将继续迎来IPO上会密集期。8月12日,康平科技(苏州)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上会;8月13日,苏州华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上会。而在上周,有16家企业上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仲景食品 金龙鱼 益海嘉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