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永辉拟回购永辉云创20%股份,作价3.8亿元

36氪 2020-07-31 19:20:20

回购云创股份,永辉希望向外界传递了一种信号:自己不会放弃线上业务。

剥离一年多后,永辉云创再次回归集团体系。

36氪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永辉超市拟回购永辉云创最大股东张轩宁20%股份,交易金额为3.8亿。交易完成后,永辉超市对云创的持股比例将达到46.6%,成为云创第一大股东,其拥有半数以上表决权,按照会计准则,将并表到上市公司体系。张轩宁则退居第三大股东,持股14.4%。对此永辉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此次回购前永辉云创的股权结构 数据来源:天眼查

3.8亿的收购金额也表明云创的估值再次降低。2018年1月,腾讯认购永辉云创15%股权时,作价为9.5625亿元,彼时云创的估值约为63.75亿元。到2018年12月,永辉超市将所持有的永辉云创20%股份以3.9368亿元转让给张轩宁时,云创估值已降为19.68亿元。

通过回购云创股份,永辉向外界传递信心,“自己不会放弃线上业务,而且会集中集团资源整合线上业务。”

这是永辉不得不做的选择。

作为永辉云创三大业态(超级物种、永辉生活店、永辉卫星仓)之一,超级物种自云创剥离后,从永辉体系中争取的协同资源一直不多,只能通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方面推动盈利。过去几年,超级物种曾在做“到家”还是“到店”之间反复摇摆。

2019年超级物种开店15家(关店3家),与2017年的27家、2018年的46家相比,开店数量大幅下降。放缓开店的同时,超级物种也不断进行规划调整,如推出机场店、购物中心大店,以及将多个门店的工坊缩减到三个,仅保留鲑鱼、波龙、盒牛。

相比之下,盒马鲜生选择了多业态组合尝试,过去2年,盒马mini、盒小马、盒马菜市、盒马里等多个业态先后上马,开业1年半以上的盒马大店已基本处于盈利状态。

永辉生活店的麻烦同样不断。在从便利店业态转型社区生鲜业态后,永辉生活门店于去年下半年开始了大规模关店调整,光在合肥、厦门等地关店数量就达40家,战略收缩明显。

2019年底,永辉生活明确表示将不再作为线上业务引流的窗口和到家业务的前置仓,线上业务也不再是永辉生活重点。这意味永辉云创此前“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发展思路被很大程度上抛弃。

没有互联网巨头的强大资金,发展思路又极度摇摆,再加上竞争对手环虐四周,这就是过去4年永辉云创面临的局面。

连续三年录得大额亏损后,永辉选择在2018年底剥离云创,除了想减少上市公司的财报压力(永辉2018年半年报中,曾披露云创对母公司的影响占比达到51%),永辉希望能够给云创更多的空间探索线上业务,承担起永辉转型的重任,但显然这一目的并未达到。

在资本市场上,投资人早就用脚做出了投票。

在此前接受36氪采访时,徐新曾坚定得看好永辉云创。但去年10月,今日资本却将其持有的永辉云创4.8%的股份,转让给了永辉云创最大股东张轩宁。

资本态度变得冷淡,但永辉对云创的支持却从未放弃。去年5月,永辉超市曾出资2.66亿元人民币,支持云创的业务发展;7月,张轩宁又质押9652万股股份永辉超市股份,同样被解读为云创输送资金。

对于永辉来说,线上业务无论如何必须做成。最近3年,永辉单店营收和毛利率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永辉财报显示,近两年的扣非净利润率从2017年的3%下降到了1.2%,这个降幅是惊人的,假如规模不变,意味着净利润比腰斩还多。

造成利润下滑的原因在于,销售费率的大幅攀升,从14.4%提高到了16+%,提升了近2个百分点。这与盒马、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对手不断涌现,永辉加大促销力度有着很大的关系。相反,线上业务受益于疫情,却迎来了爆发,一季度销售额达20.9亿元,同比增长2.3倍。

永辉近3年相关财务数据制图:36氪

在今年一季度的财报会上,永辉超市CEO李国就表示,打造“手机里的永辉”,以“店仓一体”模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永辉超市今年的工作重点。为此,永辉曾发布全员倡议书,希望体系内所有员工常用、会用、善用永辉线上平台。

回购股份后,永辉线上业务的打法也逐渐清晰,内部人士透露,“永辉买菜将被逐渐放弃,未来永辉线上业务将由永辉生活App主导。”

过去2年,永辉在线上业务的发展上一直比较混乱,在已有永辉生活App(云创主导)的前提下,永辉超市仍坚持在去年于多个城市上线永辉买菜(云超主导)业务。

“等于在云创原有业务之外,又拉个了班子搞内部赛马,不但消耗资源,还没达成协同”,上述人士告诉36氪,“买菜业务的放弃,也意味着永辉生活在这场赛马竞争中胜出了。”

整合的逻辑可以预见,“由于两个平台是两套人马在操作,包括宣传、促销等活动都存在一定内耗。面对两个高度近似功能的平台,舍弃其中流量较小的一个,更有利于节约成本”,一位永辉内部员工对36氪表示。

据36氪了解,业务整合后,云创旗下的两大业务——超级物种和永辉生活店将不再进行大规模的扩张,甚至会战略收缩。从2018年开始大规模开店的永辉mini会成为未来永辉线上业务的主要承接,将配合永辉大店,一起打造线上业态的供应链。永辉内部人士表示,目前主要核心城市的永辉mini店已经相继接入永辉生活App,“今年的目标则争取全部接入”。

放弃买菜App,将线上业务统一,是永辉一次思路上的纠正。此次调整后,永辉超市主导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意味也更加明显,永辉云创则退居为线上平台运营方。这样做的好处是永辉的线上业务可以最大程度得到集团资源支持,也能更好的应对美团买菜、叮咚、盒马等强大对手的冲击;但并表带来的财报压力可能将再次困扰永辉,一如2年前那样。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责编 王丽娜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永辉 回购 永辉云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