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被控受贿8552万元 原国开行董事长胡怀邦受贿案一审开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0 19:05:33

7月30日,河北省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受贿一案。胡怀邦被控受贿8552万元,他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30日,河北省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公布消息称,该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受贿一案。

胡怀邦被控受贿8552万元,他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非法收受财物共计8552万元

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称,从2009年到2019年,胡怀邦利用担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在获取及增加银行授信额度、设立汽车金融公司、入股商业银行以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折合共计人民币8552.4008万元。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胡怀邦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胡怀邦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曾执掌国开行5年时间

胡怀邦出生于1955年,为博士研究生,教授。他最早是河南省鹿邑县马铺公社办公室的一名干部,随后进入吉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从吉林大学毕业之后,他成为陕西财经学院(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物资系的一名教师,之后历任陕西财经学院、中国金融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等。

胡怀邦结束在高校的任职之后进入了金融监管机构,成为央行成都分行副行长、随后接连出任央行西安分行行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工作部主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

他自2008年9月出任交通银行董事长一职,掌舵交行5年。从2013年4月起,胡怀邦担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直到2018年9月卸任,胡怀邦执掌这家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有5年的时间。

事后证明,目前检方所指控胡怀邦的罪名大多都集中在他执掌交行和国开行这两家大行期间。胡怀邦卸任国开行董事长不到一个月,便被卷入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案。

 

截图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的报道,当时公布了王三运收受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贿赂的相关证据,其中两项均涉及胡怀邦。 

第一项为: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第二项为:王三运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海南华信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8亿美元综合授信额度提供帮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上海华信已经彻底退出海南银行股东之列,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接手上海华信所持有的全部海南银行3.6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12%。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宣告上海华信、中国华信等公司破产,中国华信及其三家子公司的负债总额高达1878亿元。 

而卷入王三运和胡怀邦受贿案的中国华信的创始人也身陷囹圄。有媒体曾报道,中国华信的创始人叶简明已经被调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7月30日,河北省承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公布消息称,该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受贿一案。 胡怀邦被控受贿8552万元,他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非法收受财物共计8552万元 河北省承德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称,从2009年到2019年,胡怀邦利用担任交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国家开发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者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在获取及增加银行授信额度、设立汽车金融公司、入股商业银行以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为相关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财物折合共计人民币8552.4008万元。 庭审中,公诉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胡怀邦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胡怀邦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曾执掌国开行5年时间 胡怀邦出生于1955年,为博士研究生,教授。他最早是河南省鹿邑县马铺公社办公室的一名干部,随后进入吉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从吉林大学毕业之后,他成为陕西财经学院(现为西安交通大学)物资系的一名教师,之后历任陕西财经学院、中国金融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等。 胡怀邦结束在高校的任职之后进入了金融监管机构,成为央行成都分行副行长、随后接连出任央行西安分行行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监事会工作部主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纪委书记。 他自2008年9月出任交通银行董事长一职,掌舵交行5年。从2013年4月起,胡怀邦担任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直到2018年9月卸任,胡怀邦执掌这家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也有5年的时间。 事后证明,目前检方所指控胡怀邦的罪名大多都集中在他执掌交行和国开行这两家大行期间。胡怀邦卸任国开行董事长不到一个月,便被卷入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甘肃原省委书记王三运受贿案。 截图来源:央视新闻 据央视新闻的报道,当时公布了王三运收受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叶简明贿赂的相关证据,其中两项均涉及胡怀邦。 第一项为:王三运通过时任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上海华信入股海南银行提供帮助;第二项为:王三运通过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为海南华信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8亿美元综合授信额度提供帮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上海华信已经彻底退出海南银行股东之列,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接手上海华信所持有的全部海南银行3.6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本的12%。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宣告上海华信、中国华信等公司破产,中国华信及其三家子公司的负债总额高达1878亿元。 而卷入王三运和胡怀邦受贿案的中国华信的创始人也身陷囹圄。有媒体曾报道,中国华信的创始人叶简明已经被调查。
受贿 胡怀邦受贿案一审 叶简明 中国华信 王三运受贿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