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市场

每经网首页 > 海外市场 > 正文

美联储如期“按兵不动”,将紧急货币互换安排延长至明年3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30 13:05:20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北京时间今日(7月30日)凌晨2时,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的低点、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维持在0.1%不变,符合市场预期。美联储同时称,美国经济面临新冠病毒大流行的重大挑战,并重申了将采取积极行动支持最终复苏。

美联储声明中称,该行将把利率一直维持在目前接近于零的水平,直到官员们“确信美国经济已经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并走上了实现接近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目标的轨道。”然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即使重新开放顺利进行,人们重回工作岗位,要实现经济复苏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鲍威尔新闻发布会召开后,现货黄金价格一度重新站上1980美元/盎司水平。

美联储将紧急互换安排延长至2021年Q1末

美联储官员们在当日公布的货币政策声明中表示,“美国经济接下来的走势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变化。持续的公共卫生危机将在短期内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造成沉重压力,并对中期经济前景构成相当大的风险。”

“在经历了大幅的下滑后,近几个月美国经济活动和就业有所回升,但仍远低于年初的水平。需求减弱和油价明显走低正在压低通胀。最近几个月美国整体金融状况有所改善,部分反映出支持经济的政策措施,以及信贷流向美国家庭和企业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美联储今日还宣布,该行与其他央行的紧急互换额度将延长至2021年一季度末,并为国际货币当局提供临时回购安排,即将美债兑换成美元。此次延长临时互换额度将适用于2020年3月19日宣布的与9家海外央行的安排,分别为澳大利亚、巴西、丹麦、韩国、墨西哥、挪威、新西兰、新加坡和瑞典央行。

美联储表示,“这些安排最初成立于2020年3月,目的是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导致的全球美元融资市场压力,并缓解此类压力对国内外家庭和企业信贷供应的影响。通过维持这些重要的流动性支持,这些安排的延长将有助于维持全球美元融资市场最近的改善。”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美联储官员目前就如何提供更多刺激措施面临三个相关的考虑:第一是美联储打算将目前接近于零的利率以及量化宽松(QE)维持多长时间;第二是是否会承诺通过购买美债来实施无限量的刺激计划,这其中可能倾向于较长期的证券,也就是美联储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所做的那样;第三是需要结束对美联储长期政策制定策略的为期一年的审查。

目前到明年3月会议加息概率皆为零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董事总经理、首席金融经济学家克里斯·鲁普基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一封邮件中表示,“对比上一份声明,今天的货币政策声明新增的词汇是‘经济发展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疫情的发展。’所以没有理由惊慌,美联储的声明也没有影响股市和债市的走势。美国国会无法就新的财政刺激方案达成协议,美联储在这次会议上的选择也有限,因为他们的大多数货币政策工具已经部署好了。美联储官员在声明中并未使用‘衰退’一词,因此我们不知道美联储官员是否认为复苏之路仍然很漫长。”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在一份报告中称:“美联储FOMC声明大体如预期,决策者们认为经济活动和就业仍远低于大流行前的水平。看起来,美联储似乎在等待9月份的会议,届时美联储将提供新的经济预期,并为未来加息提供更具体的前瞻性指引,可能锚定具体宏观变量的结果。明天将公布的美国第二季度GDP数据可以作为评估经济产出缺口规模的起点。”

截至北京时间30日凌晨3点,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美联储在9月1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100%、在12月1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100%、在12月16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100%、在明年1月27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100%、在明年3月2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也为100%——目前联邦基金期货市场认为至少到明年3月份之前,美联储没有任何加息的概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联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