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名爵主推三大标签 纯电动车两年内将进入海外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9 16:26:18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未来几年,名爵品牌将专注‘四大焕新’,即品牌重振、模式重构、产品重生、体验重塑。”724日,上汽集团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汽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执行总监张亮在成都车展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0年对名爵品牌意义非常,其在今年5月吹响了“品牌焕新”的号角。从产品、设计、营销到体系,名爵品牌都传递出全方位变革的信号。此次,名爵品牌焕新后,全球化、年轻化和数字化将成为其三大标签。

比起销量目标,张亮更愿意谈品牌内涵和营销的全新玩法。“我们会用更加符合年轻人需要的销售方式、沟通方式以及线下服务方式来与年轻人达成共鸣。”张亮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超八成订单来自90

今年是名爵品牌成立后的第96年,汽车行业之中的百年品牌并不多,张亮认为名爵可以拥有这么长的历史得益于其在年轻潮流上的坚持。而年轻化也是此次名爵品牌焕新后的标签之一。

但一个传统的汽车品牌该如何与年轻人产生共鸣,又该如何在年轻化的大浪潮中找到自己的不同之处,这是名爵团队要思考的问题。

身为80后,张亮认为其有着年龄上的优势,更容易懂得年轻人的喜好。在张亮看来,品牌的年轻化首先应该以产品为载体。所以名爵品牌推出了第三代名爵6,并在成都车展亮相了第三代名爵6 PHEV车型。张亮认为,第三代名爵6在造型、性能和智能科技上都可以与年轻人产生共鸣。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值得注意的是,第三代名爵6是由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邵景峰操刀设计,该车型选择以绿色为主打色。邵景峰认为主打色的选择看似是小事,但体现了名爵品牌的年轻化思维。“在汽车设计领域,绿色长期占据禁忌排行榜前列,汽车设计师是不敢碰的。第三代名爵6选择绿色车身背后离不开评审决策的胆量和对未来的判断,也意味着名爵品牌从设计到工程体系都有了大转折。”邵景峰说。

根据名爵官方数据,第三代名爵6上市后两周订单破万。其中,约82%的准车主是90后,约57%的准车主是95后。从订单结构来看,有超过35%的准车主选择赛道绿这一车身颜色,且第三代名爵6的中高配车型占据了60%的订单量。张亮认为,目前的订单结构与名爵团队所期待的消费人群是契合的。如果这一比例能继续保持,则意味着第三代名爵6的设计得到了年轻用户的认可。

在营销层面,名爵方面表示会在未来2~3个月之间打造线下展厅和体验店,推出符合年轻群体的线下活动,并会尝试用直播、抖音、相声等各种营销方式与年轻人形成交互。

新能源车对标全球化

除年轻化以外,名爵品牌焕新后的另外两大标签则是数字化与全球化。

其中,数字化符合汽车新四化的大趋势,也对名爵团队的体系提出了全方位变革的要求。作为名爵品牌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操盘手,张亮表示名爵的数字化转型战略不仅应该体现在销售与服务之上,还应体现在产品运营之上。张亮表示:“产品数字化需要通过软件中心来成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日前,上汽集团软件中心正式公布名称为“零束”,该中心将主要聚焦智能驾驶系统工程、软件架构、基础软件平台和数据工厂,包括SOA软件平台、新一代中央集中式电子架构、云服务平台、汽车大数据平台、智能驾舱系统、数据及网络安全等。张亮认为,未来,这一软件中心将为名爵品牌的产品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此外,全球化是名爵品牌焕新后的另一个标签。事实上,名爵原本就是一个英国品牌,10年前被上汽集团收购后,才开始由中国人来运营。目前,名爵品牌在海外的销量成绩可圈可点。今年上半年,名爵保持中国出口单一品牌第一。张亮认为,销量只是一个小的组成部分,全球化更应该注重全球化标准、全球化研发体系、全球化服务以及全球化视野等。

“未来,名爵品牌的产品一定是全球化的,不仅在中国市场销售,也会在欧洲等全球市场销售,尤其是新能源产品更是如此。”张亮透露,未来1~2年里,名爵品牌的纯电动车型将在欧洲、中国及泰国等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