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业内顶级!“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战火再燃 首次设置的金融科技专题赛落地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5 17:40:29

经过多方考量,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金融科技专题赛最终落地成都市锦江区,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7月24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5G改变社会,金融赋能未来”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金融科技专题论坛在成都锦江区举行。

论坛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作为国内行业顶级赛事,“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此前已连续举办两届。在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本届大赛首次开放了金融科技专题赛道,成为18个赛区和专题赛中的一大亮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次论坛获悉,本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金融科技专题赛已落地成都市锦江区,目前已吸引100余家单位报名参赛。整个赛程分为项目征集、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参赛项目征集截止时间为7月31日,全国总决赛将于9月举行。

首开金融科技专题赛道

此前,作为国内行业顶级赛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的“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已连续举办两届,累计吸引超过5000多家单位参赛,接收案例4065个,涵盖工业、医疗等10多个领域。

据悉,今年举行的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首次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下设金融科技、智慧医疗、智慧商业、智慧城市、智慧交通、5G云XR、5G行业专网与应用、工业物联网、江苏分赛、上海分赛、浙江分赛、河南分赛等18个赛区和专题赛,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5G应用创新案例。

在近年来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的背景下,本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还首次开放了金融科技专题赛道,这也是全国首次设置金融科技专题赛事。此外,相较首届大赛以创意和解决方案设计为主,本届比赛对于参赛项目的要求转变为以试验、应用示范为主,征集大量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介绍,本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金融科技专题赛面向全社会各行各业广泛征集5G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和应用实践,分为项目征集、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采用线上互动和线下路演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进行,参赛项目征集截止时间为7月31日。复赛、决赛将于8月下旬举行,优胜者将参与9月全国总决赛角逐。 

逾百家参赛方逐鹿成都

“从前两届比赛来看,广东、浙江、北京、上海、四川、江苏等地区的参赛项目较多,约占全部参赛项目的77%,呈现5G行业应用引领性态势。”敖立表示,这些区域是目前我国5G产业基础好、创新热情高、发展前景优、政府支持力度大的区域,正从应用试点向产业生态稳步迈进。

经过多方考量,第三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金融科技专题赛最终落地成都市锦江区,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据了解,本次参赛项目创意、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单位、团队或个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知识产权纠纷。对于赛事优秀项目,成都市锦江区将提供一系列政策扶持和配套措施。目前,金融科技专题赛已吸引100余家单位报名参赛。 

成都金融科技产业基础雄厚,应用场景丰富,在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6)”中金融科技排名全球第18。2020年5月,成都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发布《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成为全国首个由地方政府和人民银行共同发布实施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

本次论坛上,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罗峰在致辞中指出,金融科技产业是成都特色金融产业的发展重点,锦江区是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核心区域之一,金融机构众多,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丰富,也正在着力打造国家级金融安全产业示范园区,承办这次全国性的金融科技专题赛对构建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具有积极的意义。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何阳看来,未来三年既是5G建设及应用的黄金时期,也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时期,成都在5G产业发展方面已占有一定优势,并正在建设国家西部金融中心,这两方面可以相辅相成。通过与本地实际相结合,发挥人才优势,成都可在跨境金融服务等方面进行更多应用场景的探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 成都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