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跟随领导19年的司机受贿375万,市委书记侄子受贿3491万……中纪委机关报刊文: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21 12:41:26

每经编辑 王晓波

7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题为《脱缰的影响力》的文章,列举了一些领导干部的近亲属,以及保姆、司机等身边人利用其影响力,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案例,以此警示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

跟随领导19年,司机受贿数百万

今年6月,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乔立志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二审刑事裁定书》。裁定书显示,2019年底,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区人民法院对被告人乔立志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一案作出刑事判决,乔立志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乔立志不服,提出上诉。2020年4月26日,山西省太原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今年55岁的乔立志出生在山西省太谷县(现为晋中市太谷区),案发前任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锦华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说起乔立志,不得不提到另一个人——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茂才。

1992年至2011年的19年时间里,张茂才一路升迁,历任山西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临汾市委书记、运城市委书记、晋城市委书记。在此期间,乔立志一直担任张茂才的司机。2012年1月,张茂才当选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一年后,张茂才任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8年1月退休。

2019年3月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张茂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多天后,乔立志案的裁判文书显示,2019年3月29日,经太原市监委通知乔立志所在单位纪检部门,由该单位纪检部门派人陪同乔立志到太原市监委接受调查。案发时,调查机关已经掌握乔立志犯罪线索。乔立志彼时的职务是山西煤炭运销集团锦华后勤服务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乔立志当天被太原市监察委员留置,6月14日被刑事拘留,6月25日被逮捕。

法院查明,2009年至2016年,乔立志利用其张茂才司机的身份,通过向时任山西兰花煤炭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某、李某打招呼的方式,为付某承揽了兰花集团下属单位开发的部分项目工程。在上述工程招投标中,付某均采取了陪标的不正当竞争手段,中标工程价共计约3.6亿元。

根据乔立志与付某的约定,乔立志帮助其中标后,付某支付乔立志中标价百分之二到三的好处费。从2009年至2018年,乔立志在个人建房、购房、装修房等事项中,先后收受付某好处费共计375.8308万元。乔立志刚开始利用张茂才的影响力受贿时,张茂才已担任晋城市委书记。

法院认为,乔立志作为国家工作人员的司机与张茂才存在密切关系,利用国家工作人员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帮助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构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2020年6月24日,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受贿一案,对被告人张茂才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万元;对张茂才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图片来源:摄图网

领导干部要管好身边人

中国纪检监察文章指出,除了乔立志案,近年来,不少利用影响力受贿案件走入公众视野。那么,何谓利用影响力受贿?

吉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弘宁介绍,2009年2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七)》在刑法第三百八十八条增设了“利用影响力受贿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的近亲属或者其他与该国家工作人员关系密切的人,通过该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或者利用该国家工作人员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请托人谋取不正当利益,索取请托人财物或者收受请托人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较重情节的行为;离职的国家工作人员或者其近亲属以及其他与其关系密切的人,利用该离职的国家工作人员有原职权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实施的上述行为。

2019年5月,湖南省湘潭市委原书记陈三新的侄子陈曦因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0万元。法院查明,陈曦收受人民币及物品折合人民币共计3491.6792万元,数额特别巨大。

这起案件中,陈曦利用的是他叔叔陈三新的影响力。陈三新曾先后担任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厅长,湘潭市委书记,湖南省政协副秘书长等职。2018年8月,陈三新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18年12月,陈三新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0万元。

此外,还有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副厅长孟建伟之子孟根达来因犯利用影响力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7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文章援引纪检监察人员的话指出,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切实管好身边人,树立起良好的家风,教育亲友和身边工作人员等,不可“狐假虎威”仗势敛财,防止身边人利用自己的身份去权力寻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