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华强方特首度入川 绵阳方特东方神画开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9 22:41:09

7月18日,国内知名的文化旅游企业集团华强方特旗下的全新主题乐园——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以下简称“绵阳方特”)正式开园。这是四川省正式开园运营的首座方特主题乐园。截至目前,华强方特在国内已累计运营了20余座大型文化高科技主题乐园,并计划持续推进旗下主题乐园业务的全国性布局和规模化发展。

华强方特入局四川文旅市场首部曲

作为华强方特布局四川文旅市场的首座大型文化高科技主题乐园,绵阳方特占地面积60多万平方米,总投资30多亿元。乐园以五千年华夏历史文明为元素,采用现代高科技手段,以参与、互动、体验的形式,打造了45项室内外大型高科技主题娱乐项目,向游客展现一幅神奇的东方画卷;同时,园区内特色餐饮、各地小吃、精品商业一应俱全,适合家庭“一站式”旅游。

作为旅游大省,四川文旅资源极为丰富,华强方特选择绵阳江油市作为文旅业务入川的落子首地,可谓深思熟虑。江油文化底蕴深厚,“李白故里”的称号闻名全国,这里是成渝经济圈七大区域中心之一,也是国家批准建设的中国唯一科技城。丰富的文旅资源、唯一科技城的殊荣与华强方特所秉承的“文化+科技”发展理念不谋而合,加之区位优势明显,乐园未来可立足绵阳,辐射成都乃至整个四川,有望成为川蜀地区假期休闲娱乐的热门目的地。

据了解,除了绵阳方特,华强方特还将在川南区域中心城市、“恐龙之乡”自贡打造自贡方特恐龙王国,这座主题乐园将以展现恐龙文化为主。在不久的将来,两座风格各异、定位不同的方特主题乐园将在四川省内形成南北呼应的态势,为当地文旅经济发展注入“文化+科技”的血液。

持续推进业务全国性布局和规模化发展

事实上,华强方特近年来已接连布局国内多个省市(区),逐步加快了旗下文旅业务板块的扩张步伐。2018年,南宁方特东盟神画开园迎客,华强方特首次落子广西;2019年,邯郸方特国色春秋、荆州方特东方神画两座乐园先后投入运营,华强方特首次进军河北、湖北;2020年,随着绵阳方特正式开园,以方特主题乐园为核心的华强方特文旅业务版图正式延伸至四川。

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在文化旅游和主题娱乐领域的消费需求逐步增加,但很多非一线城市往往存在着文旅资源和主题娱乐项目匮乏的状况。华强方特瞄准了这一市场痛点,开始加快在众多非一线地市布局的进程。

当然,正如华强方特相关负责人曾提及的:“华强方特对主题乐园的选址并非单纯地聚焦二三线城市,而是充分考量了区位优势、人口密度、经济发展程度、地域文化特点、差异化布局等综合性因素后的审慎选择。”

此外,华强方特还借鉴了国际主题乐园巨头的发展模式,在一个区域或相邻区域内建设多个不同类型的项目,构建主题乐园集群。依靠差异化运营,多个相邻的主题乐园可形成规模效应,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增加乐园配套服务的收入。目前,郑州、厦门、芜湖、株洲和嘉峪关等地均拥有数量不等的多座不同类型方特主题乐园,形成大型旅游度假区。而在长沙、宁波等城市,华强方特也将在现有建成乐园的基础上继续打造新项目,不断扩展规模。

华强方特方面表示,公司将继续推进主题乐园的全国性布局和规模化发展,进一步扩大“方特”品牌的影响力。资料显示,未来数年,华强方特还将在江西赣州、四川自贡、浙江台州、江苏淮安、云南昆明等地建成全新的主题乐园项目,推动公司文化旅游和主题乐园业务版图进一步扩大。

“文化IP+高科技”打造方特文旅娱乐生态圈

值得一提的是,华强方特之所以能够实现全国性布局,与公司基于深厚科技实力所打造出的强大IP有着紧密关联。有业内人士形容,华强方特的发展模式已经形成了独特的“方特生态圈”,即通过打造“文化+科技”全产业链,形成以主题乐园和动漫为主营业务、各类文旅娱乐产品互为上下游、具有较强市场竞争优势和议价能力的文旅娱乐生态圈。

一方面,为满足主题乐园的需求,华强方特依靠多年积累的科技实力与创意能力,对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故事、地域文化素材等进行改编和再创造,进而形成公司独特的文化再造IP。例如,以中华五千年文化精髓为背景打造的“方特东方神画”,以丝绸之路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方特丝路神画”,以成语文化为主要元素的“方特国色春秋”,这些主题乐园都拥有大量改编自中国传统文化IP的文化体验项目。

另一方面,华强方特基于完整、成熟的开发体系,致力于开发原创IP,并以此提升公司的品牌辨识度和流量号召力。公司旗下的“熊出没”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国产原创动画IP,且大量相关元素应用于方特主题乐园。方特主题乐园不仅开发了《熊出没剧场》等主题游乐项目,还持续围绕IP进行主题演艺、衍生品、酒店等一系列开发和运营,提升商业价值。未来,华强方特围绕“熊出没”等原创IP打造的动漫主题乐园和熊出没乐园也将在台州、商丘、淮安等地建成并运营。

华强方特不断通过高新科技和创意创新打造消费者喜爱的文化产品与服务,不仅形成了主题乐园与动漫两大核心业务,也实现了两者互为支撑和优势互补。正是这种独特的文旅娱乐生态圈,支撑着华强方特在文旅市场稳步前进,持续发展。文/李维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