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分类、分级、双线!金融科技赋能四川稳企业保就业 线上融资对接平台已推出逾1400款信贷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7 16:58:15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面临用工成本增加等困难,急需经营性资金周转,但贷款申请却无法提供足值担保。”四川匠心致远建筑劳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匠心致远公司)负责人感慨道,“没想到的是,‘乐业贷’让这一切发生了改变”。 

“乐业贷”是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农商银行推出的针对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专属信用贷款产品,单户信用额度最高500万元,最长期限2年,可循环使用。在6月中旬推出“乐业贷”的当天,犍为农商银行就向匠心致远公司发放信用贷款100万元,贷款利率4.35%。这家现有员工46人的公司随即签订了稳岗承诺书,保障了员工就业稳定。 

而这不过是四川科技赋能开展“分类、分级、双线”融资对接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众多案例当中的一例。快速放贷背后,离不开的是金融大数据技术的支撑。 

据了解,自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启动以来,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分类”建立对接名单,联合四川省农业农村厅、经信厅、商务厅分别确定农业、工业、服务业省级首批金融培育重点企业374家,针对个体工商户制定“金融甘露”行动计划,会同省市场监管局、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采集推送个体工商户注册和经营信息34万条。利用大数据技术将重点企业名单与企业注册信息等基础数据库匹配,抓取开户行、所在地等银企对接关键信息,分别推送金融机构开展实地走访,引导企业签订稳岗承诺书。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分级”开展对接辅导。在省级层面,开展“5+1”现代工业、“10+3”现代农业、“4+6”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和重点项目建设领域全省融资对接活动5场,累计促成银企签订协议超过6000亿元;在地市级层面,四川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和金融机构联合当地政府部门开展“服务零距离 融资大畅通”金融服务专项行动,“访店、访企、访园区”、“问需、问计、问困难”、“送产品、送政策、送服务”,上半年累计对接企业近2万户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400亿元。 

另外,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还“双线”提升对接效率。推广“天府信用通”线上融资对接平台,专门增加了稳企业保就业重点对接企业“培育辅导”模块,实现企业融资培育进度线上全流程跟踪指导。目前该平台上线1400多款信贷产品,引导4万多户企业通过平台自主申请融资需求,向9941户企业发放贷款107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自主开发启用了四川“稳企业保就业监测系统”,实现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情况的全局监测统计,分类汇总企业融资遇到的困难,逐户掌握企业经营异常和融资不成功的原因,及时联合相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共同解决,有效延长线下培育辅导的上端信息共享、下端效果反馈和问题解决链条。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 金融 稳企业 保就业 贷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