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快人心!加拿大一白人男子落网,曾大闹超市辱骂华人“滚回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7 15:39:59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海外网17日消息,当地时间16日,加拿大多伦多市皮尔区警局于当地时间16日发出通告,正式拘捕并起诉此前在当地的华人超市撒野并辱骂华人的48岁白人男子约翰·麦卡什(John McCash)。

据加拿大华人媒体报道,皮尔区警局发布的消息中提到,该局11分区刑事调查组的调查人员与平等与融合组(Equity and Inclusion Bureau)合作,已经对涉嫌种族仇恨的男子提出了正式指控。警方表示,麦卡什16日向其自首,他也因造成骚扰而被传唤。针对这一指控,他将于今年9月25日在安省法院出庭。

这起恶意辱骂事件发生在7月5日,一段近4分钟的视频显示,麦卡什一开始似乎正在与一名亚裔女子一起在当地一家华人超市购物,后来与一名女雇员讨论了超市强制戴口罩的政策。而他的反对戴口罩的立场,很快演变成了针对超市华人员工的种族歧视。据环球时报17日消息,事发时,麦卡什因拒绝戴口罩而被工作人员要求离开后,被拍到发表种族主义言论。在一名旁观者拍摄的3分50秒的视频中,该男子说:“我再也不会来这里了,”他说。“我要让媒体来这里。你们都可以戴口罩,你们都可能会死,也可能会生病。因为当你戴口罩的时候,你就会生病。这是科学。”几名员工上前与麦卡什交谈,其中一人要求他不要尖叫。麦卡什继续说:“这是谎言。武汉的病毒从哪儿来的?来自中国,来自你们。”麦卡什又问员工:“你们从哪里来?”一位男员工回答:“我是加拿大人。”在离开之前,麦卡什喊道:“回到你的中国去。”

几名员工上前与麦卡什交谈,其中一人要求他不要尖叫。麦卡什继续说:“这是谎言。武汉的病毒从哪儿来的?来自中国,来自你们。”

皮尔区警局总警长尼尚事后表示:“仇恨犯罪事件对我们的社区造成负面影响,并产生连锁反应。它不仅会给直接受害的个人,而且还会给整个社区增加脆弱感、焦虑和恐惧感。报告仇恨犯罪事件对于制止这些事件至关重要,我们致力于确保我们所服务的居民的安全和福祉。”

据中新网稍早前报道,事发超市负责人7月8日也发出声明表示,该男性顾客的言行令人无法接受且让人非常沮丧。

来自密西沙加的华人联邦参议员胡子修7月9日发出声明说:“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针对华人的种族歧视事件呈上升趋势。华裔为加拿大作出巨大贡献,在这里安家、创业。正是因为加拿大的多元化国策,才能让每一代都有更多的机会、更好的安全保障,让每一个人都以尊敬相待。”他强调,在加拿大,任何形式的种族主义和分裂主义都不应有立足之地。

作为目前加拿大联邦政府内唯一一位华人部长的小企业、出口促进及国际贸易部长伍凤仪7月10日在其声明中形容此事为“仇恨事件”。

“看到这段视频的华裔和亚裔加拿大人,尤其是年轻人,都可能感到充满愤怒、恐惧和悲伤。”伍凤仪说,“对所有那些不得不‘自证’加拿大人身份,或曾遭遇种族主义语言或人身攻击的亚裔加拿大人,我和你们并肩站在一起。你们应该为自己的血统自豪,也为自己是加拿大人而自豪。”她重申,种族主义和歧视绝不可接受,必须遏止。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加拿大人团结一致,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

加总理特鲁多10日在网络社交平台上转发了伍凤仪的表态,并说这段视频让人“看不下去”。他称赞超市员工挺身而出反对无知和仇恨,同时强调,无论何时何地,人人都有责任谴责种族主义和歧视。

特鲁多7月8日曾对媒体再次承认,偏见、歧视和暴力是很多加拿大人面对的生活现实,“这是制度造成的结果,这种制度经常默许、正常化、造成或重复持久化针对少数族裔人士的不平等和不公正。”他称,反对系统性种族主义、无意识的偏见和歧视是加政府目前的“头等要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海外网、环球时报、中新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