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蓬佩奥指责中方违背国际承诺?华春莹:给大家列举一下这些年美国退出的群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7 00:10:25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据外交部网站,7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近日接受采访时还表示,中国共产党根本没有完成他们在《巴黎协定》中所做承诺,在南海问题上也违背了承诺和国际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我不想把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变成批驳蓬佩奥谎言的专场。但是既然他这么密集发表抹黑攻击中国的言论,我还是不得不作些回应。中方在气候变化和南海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清楚。对于蓬佩奥近日多次指责中国违反国际法,我愿意花一点时间给大家列举一下这些年美国退出的那些群。

1982年,美国为维护其海洋霸权,拒不签署《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至今仍未加入。

1984年,美国不满其文化控制权逐步被发展中国家削弱,正式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重返,但2017年以“节省资金、敦促改革”为由再次退出。

1985年,美国因遭到尼加拉瓜申诉其武装干涉侵犯主权,宣布拒不接受国际法院有关强制管辖权。

1995年,美国宣称由于“国内预算困难”,退出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并拒交拖欠会费。

2001年,美国宣称由于履行环保义务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

2001年,美国在未能阻止讨论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军事行动之后,宣布退出联合国反对种族主义大会。

2001年,美国为强化其军事优势,正式退出美苏1972年签署的《反导条约》。

2002年,美国认为对美国军人、外交官和政治家不利,宣布撤回对《国际刑事法院罗马规约》的签署。

2017年,因认为多边贸易协定不符合美国最佳利益,有碍美政府“美国优先”政策,宣布正式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

2017年,美方认为《巴黎协定》阻碍美国经济的发展,宣布退出《巴黎协定》。

2017年宣布退出联合国《移民问题全球契约》谈判,并在联大投票反对该契约。

2018年,在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履行了在核协议中作出的承诺且美国没有证据表明伊朗违背协议的情况下,美国坚持宣布退出经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朗实施单边制裁。

2018年,因所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无法有效保护人权”,宣布退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

2018年,为逃避巴勒斯坦的正当维权起诉,宣布退出涉及国际法院管辖问题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关于强制解决争端之任择议定书》。

2019年,为不受束缚地发展陆基中短程导弹力量,美国宣布退出《中导条约》。

2020年,美国以所谓俄罗斯违反条约为借口,宣布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的程序。

近期,美方为本国抗疫不力“甩锅”,宣布退出世界卫生组织。我们关注的是,美国目前仍拖欠超过2亿美元的会费,是不是会缴清后再正式退出呢?

美方一言不合就各种“毁约退群”,对国际法合则用、不合则弃,反映出其赤裸裸的霸权主义和双重标准,非常虚伪。在指责中方之前,请美方先重回到自己退出的那些群好吗?希望美方真正像个负责任大国,同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遵守国际法和各种国际条约。

封面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