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厦门银行IPO上会在即 中小行IPO速度放缓18家银行仍在排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3 17:34:24

截至目前,除了厦门银行,在A股IPO排队候场的银行已有18家,大部分为中小银行。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中小银行通过IPO上市,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补充资本金,有助于理顺中小银行股权结构混乱等历史遗留问题,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提升内部治理效率增强竞争力,另外还可以提升银行自身的品牌效应等。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厦门银行)IPO将于7月16日上会,若其顺利过会,将会成为今年首家登陆A股的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重庆三峡银行、广州银行也加入IPO排队候场的队伍。7月3日,证监会披露了重庆三峡银行、广州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截至目前,除了厦门银行,排队候场的银行仍有18家,大部分为中小行。

厦门银行IPO申请本周上会 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2.69%

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厦门银行IPO将于7月16日上会,若其顺利过会,厦门银行或将成为今年首家登陆A股的银行。早在2017年11月,厦门银行便向证监会递交了IPO申请材料,目前已候场接近1000日。

根据厦门银行发布的2019年年报,截至2019年末,厦门银行资产总额为2469亿元,同比增长6.22%;总负债为2313亿元,同比增长5.88%;所有者权益为156亿元,同比增长11.58%。其中,银行单家总资产2420亿元,所有者权益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76%、11.30%。存款规模稳中有增,年末吸收存款1368亿元,同比增长13.16%。 

厦门银行去年实现税后净利润17.36亿元,同比增长22.69%。其中,银行单家实现税后利润16.61亿元,同比增长18.89%。年末不良贷款率1.18%,较上年末下降0.15个百分点;拨备水平继续提升,有效提升风险抵御能力,一般贷款拨备覆盖率274.58%,同比上升61.75个百分点。各项主要财务指标均符合监管要求。

根据厦门银行官网,厦门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前身是在原厦门市14家城市信用社和市联社基础上组建的厦门城市合作银行,并于1998年更名为厦门市商业银行。

启信宝资料显示,厦门银行第一大股东为厦门市财政局,持股比例为20.21%;第二大股东为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股占比19.95%;第三大股东为北京盛达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65%。 

18家银行仍在排队候场 近半年中小行上会速度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重庆三峡银行、广州银行也加入IPO排队候场的队伍。7月3日,证监会披露了重庆三峡银行、广州银行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截至目前,除了厦门银行,在A股IPO排队候场的银行已有18家,大部分为中小银行。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看来,中小银行通过IPO上市,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补充资本金,有助于理顺中小银行股权结构混乱等历史遗留问题,有效化解金融风险,提升内部治理效率增强竞争力,另外还可以提升银行自身的品牌效应等。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去年以来,中小银行的发展备受关注。部分中小银行资产质量、财务数据不够真实,股权结构、公司治理也较为混乱,投资者对中小银行的稳健型、可持续性有所担心,或许也是上会节奏放缓的原因。

董希淼认为,IPO对银行来说是补充资本的重要方式,适当加快优质中小银行IPO进程有助于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拓宽融资渠道。

周茂华则表示,近一年中小银行上会节奏明显放缓,主要是突发疫情冲击实体经济,疫情超预期蔓延等令全球经济前景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等。中小银行经营压力上升,资产负债表恶化,以及部分非上市中小银行内部股权不清晰、公司治理不规范等,都使得投资者对部分中小银行的发展前景趋向保守。

在周茂华看来,中小银行间也存在分化,对于部分估值低洼、内部治理规范、资产负债结构合理、经营前景可期的中小银行,市场将会给出相对高的溢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厦门银行 厦门银行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