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厄瓜多尔白虾事件发酵:生鲜电商紧急排查 冷链物流防疫举措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11 13:50:51

10日下午至今,针对此次厄瓜多尔白虾事件,国内多家生鲜电商和生鲜零售企业开始了紧急排查。

每经记者 陈克远    每经编辑 王丽娜    

7月1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局长毕克新披露在部分进口厄瓜多尔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一事,海鲜水产如何防疫的话题再次受到关注。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10日下午至今,针对此次厄瓜多尔白虾事件,国内多家生鲜电商和生鲜零售企业开始了紧急排查。京东、盒马、本来生活网、每日优鲜等多家生鲜零售企业告诉记者,通过前期排查,平台所售的厄瓜多尔白虾均非海关检测抽样批次的产品,且通过对在售商品批次进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

有行业分析人士提出,此次厄瓜多尔白虾的感染很可能与厄瓜多尔相关海鲜加工厂或者运输过程有关,这也给冷链运输敲响警钟。

而据记者了解到,自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发酵后,近月来,多数生鲜零售企业已全面升级运输环节的防疫举措,并将防疫检测纳入到常态化经营当中。

生鲜电商紧急排查进口白虾

7月10日,海关总署公告披露在部分进口厄瓜多尔白虾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

公告显示,近日,海关从厄瓜多尔Industrial Pesquera Santa Priscila S.A.(注册编号24887)、Empacreci S.A.(注册编号681)、Empacadora Del Pacifico Sociedad Anonima Edpacif S.A.(注册编号654)3家企业进口冻虾的集装箱内壁和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6个,虾体和内包装样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0日报道,进口的厄瓜多尔冻南美白虾在天猫、京东、本来生活等主流电商和生鲜电商平台,以及盒马等新零售平台均有销售。同时,部分平台对于上述商品还有促销优惠。

也正因如此,国内的各大电商平台以及生鲜零售企业再度绷紧了神经,并开展了紧急排查。

其中,本来生活网在10日下午便在官网中挂出公告称,通过比对海关总署公告,本来生活网无以上企业进口的白虾售卖;平台近期售出的PESCANOVA和王牌厄瓜多尔白虾的生产日期全部在2019年8月15日—2020年3月13日间,全部在厄瓜多尔发生疫情之前完成生产发往中国;本来生活网所有进口食品全部通过中国海关检验检疫,也全部通过中国海关近期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京东方面告诉记者,京东已第一时间针对全平台厄瓜多尔白虾,启动新一轮核酸检测,包括内容物、外包装,为消费者安全保驾护航。另外,京东方面还表示,从6月中旬开始,京东就已针对肉类、海产品类商品在全国生鲜仓进行分批次的核酸检测,全面做到应检尽检,至今已完成数百批次的产品检测,覆盖厄瓜多尔白虾,相关检测结果为100%阴性。

对此,盒马方面也表示,盒马所售的厄瓜多尔白虾,于售卖前已经完成原料的批次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且目前盒马未销售报道中所涉及问题的厄瓜多尔三家企业商品。

另外,每日优鲜方面告诉记者,每日优鲜已在第一时间排查了平台售卖的厄瓜多尔白虾,不涉及海关总署公布的三个问题生产商。同时,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针对进口水产,平台日常都会对产品进行批次的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的产品才会上架。此外,在日常的冷链运输环节,平台也都会进行严格的消杀防疫措施。

冷链物流加强防疫

此次的厄瓜多尔白虾事件,是继华南海鲜市场检测出病毒和“三文鱼事件”后,又一次围绕海鲜水产引发的有关新冠病毒传播的争议。尽管最新的调查结果未公布,尚不能判定病毒具体的感染环节,但也引起社会各界对海鲜业流通以及冷链运输防疫举措的高度重视。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采访多家电商平台和生鲜零售企业了解到,实际上,自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酵以来,多数电商平台和生鲜零售企业已经着重强化了产品流通各环节的防疫机制,并将疫情防控的举措纳入到常态化经营当中。

如每日优鲜相关负责人就告诉记者,每日优鲜目前在物流的全链条都会进行消杀防疫工作,包括在大仓、前置仓内,在配送车和配送箱中,都会进行一天两次的消毒工作。同时,对配送员以及一线所有人员都严格要求佩戴口罩、手套并进行体温检测。

本来生活网方面则告诉记者,对于平台所销售商品的品质管控,该平台首先是从源头把关。通过采用买手制,原产地直采的采购方式,确保产品源头可控。尤其是在进口水产方面,本来生活网相关负责人强调,平台所有的进口食品都是由正关进口、正贸进口,通过中国海关检验检疫,也全部通过中国海关近期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另外,在具体的品质把控举措上,本来生活网方面称,从上游供应商审核到入库到出库,该平台都会执行严格的防疫举措。如蔬菜、水果等入库商品需要经过64项农残检测,检测通过后才能入库上架,同时平台所售生鲜食材经过第三方权威检验检测鉴定机构SGS的100%批次检测,保障商品质量安全可溯源。

而对于综合型电商平台来说,京东方面也表示,京东在存储、溯源等方面都会进行严格要求。一方面,京东对仓储人员和仓储环境进行严格管控,对出入园区人员实现全部体温测量,对库内环境消毒;另一方面,京东日前还联合海洋管理委员会(MSC),将严苛可持续水产品标准应用到京东生鲜品控管理中,通过构建海产品可追溯体系,为海产品安全再添一道保护层。

此外,京东相关负责人还表示,面对疫情特殊时期,科技成为冷链物流的一个关键因素。举例来说,京东物流通过应用大型冷库旋转货架系统,在-18℃的冷库内,通过全自动的存储拣选系统,将商品输送至独立的5℃拣选区,真正实现人货温区分离。

另外,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方面,京东还表示,通过二维码溯源等方式,为商品贴上独有的身份信息,能对每一件产品进行全流程溯源与追踪。供应链的透明化,使得产品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快速准确地核查问题来源,确保食品供应安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厄瓜多尔白虾 生鲜电商 冷链物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